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荣浩《王牌冤家》:用电影手法试写音乐“爆款”

http://www.yule.com.cn 2018-07-09 09:24: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文/梁晓辉

  不断听到有创作歌手说,其实画画和唱歌很像,表演和唱歌很像,写作和唱歌很像… …似乎到了某个成长的节点,歌手就往往会在跨界的艺术融通里,继续获得写歌的动力。这既像是寻找灵感的过程,也像是灵感激发创作的佐证,都可以说明一件事:艺术本身是相通的。

  就像李荣浩刚刚发行的EP《王牌冤家》,其中有两首歌,同名单曲《王牌冤家》本身就以电影甚至导演的角度去构思音乐创作,因而作品呈现出的镜头感十足;另一首《念念又不忘》则是借由过往“触电”的经历,与导演韩寒再度合作,依然带上了蒙太奇的电影感。

1
2
 

  篇幅虽简短,但这张EP却让人看到在艺术的跨界中,李荣浩已获得电影经验返照音乐创作的力量,与上张专辑中的《裙姊》等作品一样,可以视作他近些年音乐的节点性作品。而且作品的融通感更为成熟。

  像是《王牌冤家》灵感来自于2004年的同名电影,李荣浩在词曲创作之初就预设好了MV的呈现和故事的时间线,用歌曲先将氛围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而,这段时期标志性的House曲风被李荣浩拿来作为歌曲的打底风格。

  在电吉他和跃动的键盘音色中,李荣浩一开始就用“芒果冰/加了空气变成绿色”这样具有色彩感的歌词,营造出比较鲜明的视觉画面。好像一对在冰室吃冰的情侣在拌嘴,在经历“又相爱/又说散/原来相爱相杀真存在”的“打情骂俏”后,最终不得不承认“就算撕心裂肺/最后也是一对”。

3
4
 

  有趣的是,编曲中的电吉他和键盘,在歌曲中渐次循环出现,就好像你一句我一句的“拌嘴”,让歌曲的形式更贴近了画面所呈现的内容。

  《念念又不忘》的曲子又一次展现出李荣浩一贯精准的创作功力,流畅但不流俗,上口但不口水。事实上,结合最近他给莫文蔚写的《慢慢喜欢你》,李荣浩在作曲方面已经跳脱出从前的某些创作模式,尤其是在曲式的调整和把控上,展现出了更多的结构丰富度。

  在此基础上,韩寒的词像是大跳笔,从“排挡喝汤”的日常细节出发,蒙太奇地写到对于感情的念念不忘上,配合李荣浩“好似丢魂”般的声音表情,凸显出一个男人失恋后黯然神伤的生活细节。

  这颇为符合李荣浩的音乐人设——同样的题材和类似的编配,《念念又不忘》可以说是《戒烟》的二部曲,从生活习惯的改变出发透视情感的变质,可以触及大范围人的感情经历,因而同具有大红的潜质。

  能做出优质“爆款”,是李荣浩当前乐坛实力的保证。这张EP显示出李荣浩当下从其他艺术领域汲取音乐灵感,写出又准又稳热单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能否做出一张兼具题材、曲风统一度和辨识度,但又跳脱原有创作模式的新专辑,是李荣浩备受期待和奠定下一步乐坛地位的关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