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匠心传奇》杨澜佟大为开启紫禁城攻略

http://www.yule.com.cn 2018-09-11 13:47: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还记得那个播出后让千万人都想转行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吗?每天在紫禁城打卡、尊享历代皇帝同款办公环境着实让人心动,每期都要玩出新花样的《匠心传奇》这一次把镜头对准了故宫,最强策展人杨澜邀请来著名演员佟大为一起开启紫禁城攻略,入宫探宝的同时也过了一把“修文物”的瘾。

  一入宫门深似海,佟大为好不容易在诺大的紫禁城找到了策展人杨澜,又被告知要得妙计先寻锦囊,每只锦囊内含刻字木牌一个,集齐4个锦囊便可以召唤今日的意匠大师:文物医生,也是在热播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为大家所熟知的故宫木器修护室的老师们。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杨澜和佟大为被故宫博物院里的种种古文物所震撼,几乎与房齐高、由整块黄花梨木雕花而成的大柜,栩栩如生的龙纹雕刻让本身就对木器兴趣十足的佟大为挪不开视线,而随着木器文物修护师屈峰老师进入“文物医院”后,为保护文物而设置的不同“科室”和对症下药的每位文物修护师让人领略了属于“文物”的别有洞天之妙。

  提及木器修护,屈峰老师笑称木器文物修护是“老中青三代”通力协作,老一代经验和传统技艺支持与年轻人先进科学技术的加入为故宫修复团队不断升级,使得故宫文物修护找到属于自己与时俱进的步伐。被这些文物医生打动的佟大为,为了能够体验这样链接历史和现代的匠心,也为了能够打造一件承载修护匠心的联名款,与木器文物修护师从探讨自制工具到亲手下场尝试打磨制作,历时数小时研磨一块木盘的精神也得到了修护师们的称赞。

  从一件匾额到一尊木雕,为保存从古至今的文化而努力的意匠之心,9月13日晚21:10江苏卫视国酒茅台《匠心传奇》,一起见证历史的现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