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修护在左,创意在右,看杨澜佟大为拜师拜进紫禁城

http://www.yule.com.cn 2018-09-12 10:57:4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匠心传奇》第五期节目,策展人杨澜将新晋匠心大使佟大为邀约在了故宫博物院。每期都要玩出新花样的《匠心传奇》这次留下锦囊线索,杨澜和佟大为一起开启意匠版的紫禁城攻略,入宫探宝的同时也过了一把“修文物”的瘾。

  在诺大的紫禁城寻锦囊探秘并非易事,每只锦囊内含刻字木牌一个,集齐4个锦囊便可以召唤本期的意匠大师,四块木牌排列组合了半天,佟大为得出了“文物医生”的谜底。既然线索是医生,节目就带观众来到了故宫文物医院,探访的是在热播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为大家所熟知的故宫木器修护室的老师们。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杨澜和佟大为被故宫博物院里的种种古文物所震撼,几乎与房齐高、由整块黄花梨木雕花而成的大柜,栩栩如生的龙纹雕刻让本身就对木器兴趣十足的佟大为挪不开视线,而随着木器文物修护师屈峰老师进入“文物医院”后,为保护文物而设置的不同“科室”和对症下药的每位修护师让人领略了属于“文物”的别有洞天之妙。

  今天的故宫木器修护室汇聚被屈峰老师笑称的“老中青三代”文物修护师们,老一代经验和传统技艺的支持与年轻人先进科技的加入为故宫修护团队不断升级,使得故宫文物修护找到属于自己与时俱进的步伐。被这些“文物医生”打动的杨澜和佟大为当即拜师学艺,体验足以连接历史和现代的匠心,这也预示着一件承载文物修护匠心的联名款即将应运而生。 两人与木器文物修护师们从探讨自制工具到亲手尝试打磨制作,历时数小时研磨一块木盘的精神也得到了修护师们的称赞。

  正如策展人杨澜女士的感想:从缮心,缮意,到结出善果,为保存从古至今的文化而努力的意匠之心从未停歇,也值得我们尊敬和了解。9月13日晚21:10江苏卫视国酒茅台《匠心传奇》,邀您一起见证历史的现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