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敦煌开始,与小莉共襄东方时尚纪元

http://www.yule.com.cn 2018-09-26 10:05: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最美丽的秋天在敦煌。

  最美丽的敦煌在《千年之约—“绝色”敦煌之夜》。

  最美丽的颜色属于熟悉而崭新的吴小莉。

  传播时代的声音

《千年之约—“绝色”敦煌之夜》
 

  从踏入媒体圈以来,吴小莉始终用媒体的力量去追寻、挖掘、报道社会的方方面面,践行高中时立下的“为社会发声”的志向。2014年担任贵州省的旅游文化大使以来,吴小莉从广阔的社会面向聚焦到中国文化,尝试从文化的视角,用文化人的方式为社会发声,推动社会进步。传播中国文化,不仅是小莉的一份兴趣喜好,更是一份责任使命。

  这份使命使她在2017年成为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的院长,以“时尚就是生活”的理念,希望将中华文化的底蕴挖掘出来、传播出去,让中国人听见世界声音的同时,更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这份使命也让她邂逅了敦煌,这个汇流了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的中心,这个留存着众多中国文化美学基因的殿堂。

吴小莉的媒体人风采
 

  唤醒千年敦煌的时尚基因

  “执着的颜色、飘逸的服饰、灵动的舞姿,敦煌恰似中国美学基因所在”,吴小莉说,“这正是时尚一直在找寻的基因”。历经千年依然在墙壁上恣意美丽的敦煌壁画吸引着这位时尚的传播人。

  敦煌是国家历史见证者、最宏伟的纪念碑和博物馆。敦煌早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文化名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时尚。敦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敦煌文化,保存了中国人对时尚的想象和审美观。这种千年文化的蕴藉打动着来到敦煌的吴小莉。吴小莉说,“不需要任何语言和文字,它的存在就是一种时尚范儿”。

吴小莉的时尚演讲
 

  交错时光的颜色——绝色敦煌

  敦煌壁画用色绚丽而丰富,成就了佛像画的神韵、经变画的生动、装饰图案画的千变万化。坚毅的矿物幻化而出的颜色千年不褪,世世代代讲述着信仰的魅力。

  吴小莉感悟着这些颜色的魅力。讲到敦煌的颜色时,吴小莉用了“雅、艳”这两个字来形容,称其具有“雅艳之风”——过目难忘的艳和隽永流传的雅。这种冲突又融洽的关系使敦煌的颜色拥有了永恒流传的生命力,国际流行的时尚随处可见斑斓的敦煌色。虽然这些颜色随着时间的久远已经被世人忘却了出身,模糊了记忆,但是如何让敦煌的颜色重新走进现代人的审美,甚至成为代表中国的颜色走向世界这一想法却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中。

  好的想法永远不会缺少志同道合的人。恰逢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9月份即将在敦煌召开,其中有一台创新演出由敦煌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莉舍国际共同承办,在吴小莉和团队的策划中,提出了以敦煌颜色为演出主线的概念,将之取名为“千年之约—绝色敦煌之夜”,获得了敦煌研究院及北京服装学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的认同,于是初步确定从敦煌壁画与彩塑中提炼出四种代表色彩系作为四个演出服装设计系列构架的思路。北京服装学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还邀请了我国著名的敦煌艺术研究专家、艺术设计教育家常沙娜先生一起讨论分析,筛选出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代表色系。期间敦煌研究院赵声良副院长来到“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进行参观访问,肯定了以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系列为敦煌服装创新设计的主色调的构思。

  此次演出导演及舞台制作是打造过国家级热门节目的资深团队,各方都都怀着对敦煌文化的热爱卯足了劲儿要为观众呈现一场古今融合的服装及视听呈现的文化盛宴。演出采跨界合作邀请方文山作词、霍尊作曲,联袂推出主题曲《九色鹿》。亲历敦煌的方文山写出了不同于《大敦煌》、《遇见飞天》的《九色鹿》,霍尊的谱曲阳光又充满寓意。两人的风格均是古韵与现代感相结合,珠联璧合成功用现代化的手法诠释中国文化的气质。绝色敦煌之夜另一主题曲敦煌谣,则邀请方文山作词,雷佳演唱。殊不知,方文山一句“一笔牵挂,一行年华……一曲敦煌谣,越啊越过桥”引得雷佳在钢琴前谱起了新曲。于是有了方文山作词,雷佳首次作曲的敦煌谣面世。

吴小莉生活中的时尚风采
 

  这是一个最美丽的时代

  吴小莉一直是以优雅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她也在积极宣传着“文化有自信、审美有品位、人生有态度”的中国新女性形象。对于敦煌,她认为敦煌文化是可以作为中国美学的一个母体,发散出很多东西应用到我们的生活时尚中去,用现代化的方式展现在世人眼前。“敦煌永远屹立在那里,敦煌美学一直存在。这次,吴小莉把敦煌当作时代赋予她最美丽的使命:要把这千年文化变为一夜绝色,说给你听。

  对于复兴和创新的自信来自于吴小莉对时代的观察。在年轻一代的身上,她看到了鲜活的文化血液。中国文化从来不缺乏传承人。很多年轻人愿意孜孜业业的学习传统技艺而不喧哗,因为这些文化触及、抵达了他们的心。用崭新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触达到更多的人,没有地域的限制,足够的动人。时尚传播作为这种崭新的方式,使这个时代更加美丽。

  从颜色开始的第一步,时尚的尝试,用信仰力打动更多的人,再造中国美学的巅峰。

  吴小莉邀你共赴9月26日《千年之约—“绝色”敦煌之夜》,做东方时尚纪元的开启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