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话剧《生逢灿烂》:让观众扬着嘴角微笑生活

http://www.yule.com.cn 2018-10-22 11:58: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知名青年导演马岩编剧导演,张垚、王广滨、郝童欣、孔令鹏、王孝天、黄成阳、赵春悦等多位实力派话剧演员出演的年代话剧《生逢灿烂》,在隆福剧场再度演唱,当晚北京隆福剧场聚集了老中青三代人,他们的不约而至,因为他们即是年代的亲历者也是生活的传承者。

  还未开场,排队等待入场的观众就被《生逢灿烂》的海报吸引。身为年代戏,这部剧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切入,讲述了30年岁月历程中小人物的故事。海报以老北京胡同作为背景,一辆二八自行车,一位父亲在陪伴儿子成长,暖意十足的画面却勾起无数人的回忆。

  故事原型以打火机厂技术员王胜利和毛绒玩具厂财务罗琼的婚姻展开。时间轴线从1988 年开始,历经30年,集中讲述了主人公王胜利身为工厂技术副科长后来下岗创业开设小卖部的跌宕起伏的小故事,而王胜利的人物性格特别具有典型性,他乐观、积极,对社会和时代无比忠诚,聚焦在改革开放初期,他的言行看似有些刻板,在对手戏演员们细致的雕琢下,搭配京腔的诙谐幽默,呈现出另一番温情幽默的味道。故事的结尾王胜利的儿子王亮作为 90 后新大学生与父亲王胜利的新老价值观的碰撞作为主人公的情感线,让整部剧充满力量。

  导演马岩十分钟爱现实题材改编,故事引人入胜,道理发人省醒,《生逢灿烂》能激荡起心底沉寂的波澜。在《生逢灿烂》排练的过程中,很多人这部剧有点“四两拨千斤”的感觉,那种毫无违和的亲切感,拉近两代人的真实情感。想靠一部话剧改变人生,几乎不可能。但抚平内心的痛,遇见未来的坎,看见小人物内心的了不起,具备现实意义。演出过程中,几个生动角色的爱情故事令人捧腹也令人回味,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人物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两位80后演员,诠释父辈爱情,找点准确、情感到位、台词精炼,赢得观众数次掌声。

  演出结束,导演马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年代话剧的叫好,是全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生逢灿烂》没有特效武打、没有3D炫技、也没有明星大腕参演,但依旧是座无虚席,这对中国话剧是一种肯定,对话剧演员更是无穷的激励,未来我们要扎根泥土,匍匐在艺术创作的路上,创作出更多带有烟火气息的好剧,为北京乃至全国话剧舞台增添色彩,注入动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