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向往的生活》获《光明日报》点赞 助力乡村振兴苗寨翁草人气“初露头角”

http://www.yule.com.cn 2019-06-13 16:33: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上周五,大型生活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第7集,在忙碌农活与喷香农家饭之间继续领跑当晚收视及市场份额,全国双域收视再创新高,观众忠实度屡创佳绩,口碑收视双丰收。#向往的生活#微博主话题阅读量逼近139亿,观众口碑好评连连。与此同时,《光明日报》深度发文点赞《向往的生活》,肯定其对农村生活的新呈现,并对节目策划的“乡村国情调研”这一暗线予以高度评价。

  双线并进帮扶观察,乡村题材综艺迭代升级迎盛赞

  从北京密云到杭州桐庐再到湘西翁草,《向往的生活》跨越南北深入乡村,在记录生活本真与创造生活趣味之间,传递着劳作之美、生活之美,带领观众不断发现蕴藏在平凡日常里的田野活力。

  相较前两季以嘉宾为中心展开叙事,行至第三季,《向往的生活》首度让乡村上升成为节目叙事的核心要素之一,实现了叙事线索升级。以真实感及体验感为导向的生活线,从帮扶角度切入的调研线,一明一暗两条线索让乡村成为节目的“研究对象”和“记录目标”。砍柴插秧做农活,节目嘉宾们延续前两季“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行为准则,体验真实的乡村生活。同时,节目主嘉宾黄磊更是会在每一期的结尾,将真实的观察与体验汇总成一篇“田野调查报告”,进而为暗线——“乡村国情调研”提供真切的田野调查资料。早在节目开播前,《向往的生活》第三季便已组建由体验嘉宾和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所组成的田野调查小组。他们和当地村干部及扶贫队一起,前往田间地头以及普通农户家中,了解乡村发展的真实需求,并将在最后形成一份系统的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对策,推动乡村发展落到实处。

  提高公益属性,彰显社会价值,拓展创新空间,强化责任担当,无怪乎《向往的生活》会引来赞誉。而这一尝试,也让节目实现了策划、主题、场景、叙事等多维度的迭代升级,再塑开创性的佳品典范。

  立竿见影现佳绩,苗寨翁草人气“初露头角”

  综艺录制为该地带来强势曝光并有效导入游客,在如今的户外综艺里并不少见。前有《爸爸去哪儿》为全民挖掘多个亲子游目的地,刺激多地游客激增;后有《亲爱的客栈》,在激活当地旅游之外,创建了一套落地且成熟的经营模式,以文旅融合实现有效的精准扶贫。延续这一思路,着手乡村国情调研的《向往的生活》第三季,也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湘西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位于距古丈县约20分钟车程的群山腹地。4月末,《向往的生活》第三季首集一经播出,这座小小苗寨便热闹了起来。5月1日当天,进村车辆大排长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翁草村,想要一睹小山村的美好。其中,最远的甚至有来自黑龙江七台河的车辆。此后,除节目录制期间,翁草村每周都会有大量游客前往。据翁草村第一书记及扶贫队长欧三任介绍,伴随着人流量的增加,当地土特产如茶叶、背篓等的销售均有显著提高。随着节目的录制及播出,村里的水泥路通车了,村容村貌变好了,村内人气变高了,更重要的是村内经济如“源头活水”展露生机——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开业了。相信随着旅游产品的开发研制及后续投入运营,结合最终乡村国庆调研报告的策略辅助,往日过于安静的小山村将会诞生出更多商机,进而吸引年轻人回家建设家乡、建设美丽乡村,让更多人不需背井离乡也能过上“向往的生活”。


 

 

  在脚踏实地中触摸社会的温度,在蘑菇屋的“窗口”里折射出美好的生活细节与多元的文化景观,《光明日报》点赞背后所传达的是《向往的生活》的综艺创新与魄力担当。湖南卫视每周五22:00,感悟生活,收获变迁,《向往的生活》与你不见不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