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贾炳祺导演作品《教室的那一间》诞生过程

http://www.yule.com.cn 2019-11-11 11:17: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贾炳祺,1991年7月28日出生于山西阳泉,身高183cm,狮子座。担任网络剧《教室的那一间》任导演,编剧,制片人,美术,剪辑。2019年《教室的那一间》第二季任导演,总编剧,制片人。2017年贾炳祺3个月时间完成13集剧本,借遍亲朋好友的钱,同年11月,《教室的那一间》开机。大学时期短片作品曾荣获2012“金匙”大学时新媒体大赛铜奖。2012成都(中国)微电影嘉年华最具感染力奖。2018年《教室的那一间》在爱奇艺播出,同年贾炳祺荣获“最具投资价值网络影视导演” TOP10第四名。《教室的那一间》荣获2018年 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三名。

  记者:贾导您好,想问下您拍这部剧的初心是什么?在哪一刻您决定拍摄网剧?

  贾炳祺:我的初心一直是想做导演,但导演最重要的是懂剧本,所以我在公司做了几年编剧,学习写剧本。那段时间有不少人找我写剧本,他们称呼我为贾编,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贾编,贾编的叫我,我实在受不了了,总感觉这个名字和动物的某个器官一样,就在我受不了这个名字的那一刻,我决定要出来做导演了。

  至于为什么选择拍《教室的那一间》这部网剧,是因为一,拍摄电影到发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不是我能掌握的,且盈利模式也很复杂,我不想亏相信我投资我的朋友们的钱。所以没做电影。然后就选择了网剧。

  还有社会其实是一间更大的教室,我们在社会这间教室里,依然有人是学霸,而像我这样的人们依然是学渣,我们和这部片子,和过去依然有着很强的共鸣,所以很想把这种感受分享给大家。

  记者:为什么选择拍青春校园这类的题材?

  贾炳祺:因为我发现现在的校园剧,多半是讲学渣和学霸之间的故事。我作为学渣,包括我周围的学渣朋友们来说,我们当时上学,其实多半是学渣喜欢学渣,一般学渣还不喜欢学霸,有代沟。而且也没那么多学霸被你喜欢。所以我想拍一部更属于我们学渣们,我们这种普通人们的故事。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钱只能拍的起青春校园类题材的剧,哈哈哈

  记者:在拍摄的工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是?有没有想过放弃?最难捱的时候?

  贾炳祺:在拍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没有钱再好的想法和初衷都没有用。那个时候也遇到了很多说是要投资你的人,其实是骗子们居多,那会我们每次都充满希望的去谈。请人家吃饭啥的,发现他们其实是不真诚,是骗子的时候就在想,我们已经很难了,为什么还要坑我们?等过了一段时间以后,骗子们也几乎都见完了,没了。突然还挺怀念之前忽悠我们的那些人,至少那个时候至少感觉事情还在推进,总感觉到还是有希望。他们不忽悠我们以后,我们连希望也没了,希望这东西像饭一样,不能没有啊。

  有想过放弃,但是我实在不想让那些不看好我的人,不看好新人的人得逞,所以一直在坚持。

  最难捱的时候就是开机前几天,资金没到位,不知道能否开机,一周没睡着,白天还要装作什么事也没有继续和主创们推进工作。晚上回去把通讯录翻出来,一个一个打电话给那些可能借你钱的朋友。

  记者:我看这部剧您自己也是编剧对么?分享一下编剧的心路历程吧。

  贾炳祺:对,我是这部剧的编剧。心路历程就是,当时我特别想拍一部剧,证明一下我自己,所以我就大概想了想怎么写,然后就开始写了。我当时没有写人物小传,也没有梗概大纲。其实创作的方式有很多种,找最适合自己的,不是按部就班的才对。现在好多制片人,投资人要步骤性的要这些东西,主要是为了管控自己的风险,但是这种也会出现一种行为,就是做成行活儿,我做一步你给我一步的钱。

  而且我拍这部剧也不是为了卖出去赚钱,主要是为了拍出来呈现的效果好,所以必须的按照我的方式来。新人一定要坚持,委屈求全还可以考虑,委屈都不一定求全的话,千万别妥协。

  说实话,写剧本时,我也想过跟随主流,拍一些学霸的故事,但我不太懂学霸的世界,还是拍自己懂的学渣的世界吧。而且学霸毕竟是少数,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学渣这个弱势群体,他们也很可爱的!当然,我也不鼓励大家当学渣,成绩好终归会有更多的选择的。

  记者:您觉得一部剧能打动人心,关键点在哪儿?

  贾炳祺:首先要打动自己,是真正的打动自己,不是为了打动自己而打动自己。然后去问问大部分观众,他们的想法是什么样的,要尊重观众的想法和意见,不能太自我。

  还有就是真诚,就是,观众会感觉到你的真诚,如果你是真诚的话。一个创作者真诚地去做一部片子,观众是能感觉到你们整个团队在里面的用心,你的剧本是不是真诚、表演是不是真诚、拍摄是不是真诚、你的后期制作是否真诚,这个大家都能感受到。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其实要求都比较高,看过很多东西,至于你的东西好不好,观众喜不喜欢,这个就要看个人审美了。我觉得创作者把这一步做好就行了,接下来的只能听天由命了。

  记者:这部电影的选角是怎么考量的?网剧好像都是用新人?

  贾炳祺:当时就是想找一帮还是学生的演员来演学生。他们的表演更真实,没有添加任何方法在里面,呈现出来也很打动人。整部网剧全是新人,虽然都是大家不认识的面孔,但是大家会从剧里不同的人物中看到当年的自己的。咱们这毕竟不是偶像剧,所以也不太需要流量明星,小鲜肉啥的。而且我也没钱请人家,一个明星,我整部剧投资都得搭进去,还得再补几百万。

  记者:和其它青春校园电影有何不同?(是网剧,和其他青春校园剧比)

  贾炳祺:谈情说爱,高冷学霸,甜蜜撕逼,霸凌堕胎和我们这部剧都无关。在它们的故事里,我们永远是路人。

  在《教室的那一间》里,我们终于熬成主角。给我们这些不被关注的普通人们作主角的机会。

  又丧,又燃,还有点好笑,简直就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日常写照。

  记者:您这个项目筹备了多久?

  贾炳祺:A:这个项目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但从我辞职出来差不多近三年了。

  剧本写了三个月左右。因为当时比较急,有些事情它可能只能在那个阶段发生,就好像早恋一样。所以每一个剧都有它的命,我当时感觉这个项目必须要在去年完成,如果去年不做我们的资金耗完,整个团队就会解散。所以当时很急,三个月的时间,我每天写到凌晨2、3点,写完以后脑子里就想能不能拍出想要的效果,熬到凌晨5、6点睡,第二天中午醒来又继续写。其实当时心里也有点浮躁,有种想要证明自己的劲儿,所以就鼓励着自己写完了。

  拍摄筹备大概用了3~4个月。因为拍摄期如果紧张的话我们就会妥协,所以我们把筹备期拉长。那时候我一边弄剧本一边做美术,制片人去找演员,找演员我们也没有办法请专业的团队,所以就自己去找。几乎就是每天早上晨练的时候,制片人就带着副导演去一些艺术类的院校挑演员。

  记者:有网友称您是影视界的“李荣浩”,一人兼导演、编剧、美术、剪辑等不同工种,您怎么看?

  贾炳祺:在美术方面不是很擅长,那是我第一次做美术,真的是逼急了,没有办法了然后我就去做了。如果说喜欢的话,我还是希望以后能只做导演的工作。做编剧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编剧,所以只能我自己写。做制片是因为自己的项目必须要保障它顺利的进行。做剪辑其实是导演的一部分工作,其实很多导演会参与后面的剪辑工作,只是我们没钱去请一个一起撞击灵感的剪辑师,那只能自己去操作。

  记者:目前国内网剧的发展情况。之前放的《太子妃升职记》、《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真的非常好看,是不是现在国内网剧将迎来大爆发了?

  贾炳祺:哎呀,这我不知道,我只是个小网络剧的小导演,这大爆发的事还是大佬们去操心吧。别把我炸了就行,哈哈。

  记者:如果能重返18岁想对自己说什么?

  贾炳祺:我想对18岁的自己说,千万别乱花钱啦!27岁的时候你会花光自己所有的钱拍戏,现在赶紧开始攒钱吧,就能帮27岁的自己分担一些压力了,别上网,打游戏,买衣服啦!

  记者:用三个词来形容一下你的青春。

  贾炳祺:好玩  装成熟  无所事事

  记者:剧中有大量的女生的心理和想法作为男性导演编剧你是怎么创作的?

  贾炳祺:上学的时候没事就喜欢去想女生心里是怎么想的。哈哈。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