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钢琴教育家廖明飞:与其说选学生,不如说是选家长

http://www.yule.com.cn 2019-12-30 10:59: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你今年几岁?”

  “8岁”

  “我是你的第几个钢琴老师?”

  “第8个”

  “好的,我们有缘,那我来成全你!”

  这是一个半月前,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和他的新弟子李誉智见面的对话。

  一个半月后,李誉智拿下了“李云迪世界巡回钢琴独奏琴童比赛”珠海站儿童组第二名;荣膺第14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广东赛区代言人、助阵开幕式演出;12月28日晚,又在香港大会堂,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岁末音乐会中再度演绎获奖作品,联袂保加利亚索菲亚国际音乐大赛室内乐组冠军廖偲楷奏响《欢乐进行曲》,令现场掌声四起。

  站在镜头面前,李誉智可爱极了,白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微胖的小身板,他说特别感谢廖老师,一个半月,让自己像做梦一样实现了梦想。

  第一次做代言人,感觉特别好

  12月22日,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暨第14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广东赛区开幕式,在珠海开幕。作为该艺术节的广东赛区代言人,李誉智自然不能缺席这场重要的演出。

  当李誉智缓缓的走上舞台,小家伙便惯性的坐到了琴凳上,可当他一眼望向了座无虚席的观众台,发现不对劲又马上起身给大家鞠躬。现场,不少观众被李誉智的这一举动逗乐了,这个小插曲,也为开幕式活跃了气氛、增加了欢乐。

  接下来,他为大家演奏了《不停息的加洛普舞曲》,李誉智手指灵利,演奏连贯,投入又认真,不怯场也不分神,很好的把作品的节奏,段落的层次,舞曲的风格表现了出来,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李云迪同台演出琴童大赛第二名,他崭露头角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场比赛,李誉智正是因为在这个比赛中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组委会的关注与青睐。

  12月7日,“李云迪世界巡回钢琴独奏琴童比赛”珠海站决赛在珠海电视台拉开了帷幕。来自各地的琴童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比李誉智更紧张的则是他的老师廖明飞:“他毕竟才跟随我40天,而且这是他第一次参赛,输赢对他的心态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于是,廖老师思虑再三,在大赛前做出了让李誉智停课三天、全程备赛的决定。这个决定意味着,李誉智不再是每天下午放学后练琴4个小时了,而是要从早8点到晚8点,12个小时连续高强度训练。

  “这个气口的呼吸在哪里?为什么又忽略了?”

  “你这就是弹了一堆乱七八糟的音符,旋律的线条在哪里?层次在哪里?节奏在哪里?”

  好几次,心急如焚的廖老师骂哭了李誉智,小家伙转脸进了卫生间,擦干了眼泪,平复下了心情,出来第一件事情,便是跟老师道歉,然后继续练琴。

  回到家,妈妈试探性的问李誉智:“你又累又被骂,要不然咱们放弃吧”。

  李誉智立刻急眼了:“不,我不会放弃的,廖老师下了课会哄我,还给我买好吃的,我喜欢他,我也想上舞台。”

  廖老师说:这是我从教生涯中,遇到的又一个天才级的学生,李誉智非常的聪明,音乐的悟性相当的强,所以对他的要求自然会更高。

  在廖老师心里,李誉智不仅聪明还很可爱,好几次,廖老师走进琴房的时候,小家伙躺在琴凳上打起了呼噜,老师又想笑又心疼:他还是个孩子,确实是太累了,每每这时,老师都会给他悄悄的盖好被子。

  就是凭借着高压的训练和坚持,李誉智出师大捷拿下了名次,也争气的迎来了代言人的演出机会。

  先选家长再挑学生

  很多人都好奇,廖老师总能点石成金,即便刚教一个半月的学生,也照样可以赢得赞誉,拿下奖杯。对此廖老师表示:你接受一个学生,就要成就一个学生。老师是不允许出现什么万一、什么失误的,这些内容都是舞台之下该克服,该规避的。

  廖老师坦言,除了学生和老师共同努力外,其实家长的作用更大:“李誉智取得的成绩很多源于妈妈的支持,妈妈跟他说,要学你就好好学,不能浪费老师的时间,更不要给老师丢脸。”

  的确,每一场演出,跟导演的沟通,跟乐团的彩排,灯光舞美的造价,以及观众的期待,戏比天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你不仅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劳动。舞台不是兴趣班,换句话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说到这个话题,廖老师也颇为感慨:“音乐固然是美好的,可是在收获这份美好之前,必定要经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过程,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看到他的鲜花和掌声了,你没有看到他的辛苦和眼泪。”

  结尾:

  舞台之下,李誉智的妈妈万分激动,她说孩子遇到了贵人,感谢廖老师一直不断的为孩子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演出,感谢廖老师视如己出的培养和教导,看似一场场成功的表扬,背后都付出了太多的艰辛。而李誉智有幸遇到恩师,唯有倍加努力不辜负!

  结束了香港大会堂的演出,李誉智将随廖老师去美国学习和泰国演出。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也祝愿李誉智能在音乐的世界里徜徉,一路前行,实现梦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