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带着上一段祝福,奔向下一站幸福 《非诚勿扰》的“20年代”青春启程

http://www.yule.com.cn 2020-03-06 08:32: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我越来越有一种不太像节目主持人的感觉,我面对这些女生的时候,我有一种有点像‘班主任’的感觉。以前那些女嘉宾,从2010年到2020年,带了十年,感觉就像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到六年级毕业了一批,这一波又从一年级新生开始了!”

 

  2月29日,时值四年一遇的特殊日子,在《非诚勿扰》2020年全新版的一期节目里,主持人孟非发出这样一段感慨。新亮相的24位单身女生,孟非、黄澜、陈铭组成的“新铁三角”,以及蝶变升级的规则和舞美,都在这个春天带给了观众以别样的气息。

  带着上一段祝福,奔向下一站幸福——从引发满满情怀的十周年“生日月”特别企划,到新的“20年代”正式起航,《非诚勿扰》和广大观众彼此陪伴、彼此见证的缘分温暖续写。

  打开纪念册

  既是青春的回忆,更是成长的见证

  今年1月15日,是《非诚勿扰》开播十周年的纪念日。为此,江苏卫视浓情推出“十周年生日月”特别企划:1月4日推出十周年“我们的返校日”特别版,以及1月11日、1月18日、2月1日、2月15日四期人气女嘉宾返场特辑。在观众看来,追看这五期节目,就好像是打开了时光的纪念册,其中既有青春的回忆,更有成长的足迹。

  《非诚勿扰》自1月4日“十周年特别节目”播出,至2月15日最后一期“人气女嘉宾返场”播出,五期节目全国网同时段排名top2,索福瑞csm59城排名稳居前三甲。其中59城数据上,五期节目平均收视1.17%,1月18日播出的人气女嘉宾返场特辑收视达1.33,周六同时段排名第一。

 

  “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具有“全网络、全样本、大数据、云计算”特性,汇集全国1.4亿有线电视、IPTV用户收视行为的权威数据。总局大数据显示,《非诚勿扰》“十周生日月”特辑收视稳居周六晚间所有节目前三甲。《非诚勿扰》在白天时段的复播收视同样惊艳,在《非诚勿扰》十周年特别季播出周期(1月1日至2月16日)的47天中,精编复播节目收视稳居白天时段前三甲,更拿下21天白天节目第一。数据表现出色,也足见这档“国民级节目”的热度。

  1月4日播出的“我们的返校日”十周年特辑中,节目用满满的“回忆杀”,引发满屏情怀与感动:好久不见的#黄磊黄菡回归#、笑泪交加的#非诚勿扰十周年#、集体刷屏的#十年前我在干什么#引发观众和网友热议,孟非、黄菡、黄磊、郭德纲、佟大为、郭京飞、岳云鹏、任重等明星齐为节目庆生。

  “牵手之后,下台恋爱,然后结婚,十周年带着孩子上台的这些男女嘉宾,真的让人感触良多。不仅仅是感觉时光荏苒,也觉得他们的爱情很有传奇的色彩”,令观众又惊又喜的远不止携家带口的“非诚小家庭”——在随后的人气女嘉宾返场特辑中,无论成功牵手的谢佳、郝文婕、卢婧媛,还是阔别归来的邢星、骆琦、刘五朵……都让这个“生日月”充满了时光酝酿的醇香。

 

  好久不见,缘来是你。正如主持人孟非所言:“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没有曲折的故事,也没有深刻的感悟,让我流泪的原因只有岁月。”

  特别的节目,特别的节点,自然激发出万千观众特别的感触。有铁粉慨叹时光飞逝:“十年前我18岁,大二,时间过的真是快,我妈刚刚还在说我,当初谁说自己30岁还嫁不出去就去参加《非诚勿扰》来着?”有观众感恩一路相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平凡的生活中遇见你就是我最好的岁月。看到那些在舞台上牵手的男女,我坚信我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加油!”也有观众在嘉宾的身上看到了蜕变的可贵:“许多曾经牵手成功但最终依然单身的女嘉宾返场回来,那些曾经二十几岁的姑娘也三十好几了,对爱情依然怀抱期待,但不幻想也不傲娇了,挺好的。”

  在十周年的特别节目中,孟非说道,自己为什么可以坚持十年?“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可说,是观众用遥控器决定了我还可以站在这里。”对于过去十年不离不弃的观众来说,这个节目见证了他们情感世界的成长和生活阅历的丰富,而这种成长,无关年龄、性别、职业,以及婚恋状态。节目用十年的光阴,沉淀了一部遍观万人的“情感婚恋图鉴”,然后在有着庞大样本构建的这抹社会镜像里,带领观众遍尝生活,瞭望时代,感同身受于追求美好和幸福的火热的心。

  不仅是在国内拥有国民级的热度,在全球《非诚勿扰》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可以说是一张展现中国文化的名片。10年中,《非诚勿扰》将海外专场的品牌带到4大洲,12个国家,共举办了20个海外专场,这些海外专场的举办不仅为当地华人提供了最优质的交友平台,同时也成为了远居海外的他们观察国内社会风貌、年轻人生活状态的窗口。

  2013年,《非诚勿扰》被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相中,成为全国首个模式输出的综艺节目;同年,澳洲国家电视台SBS2引进《非诚勿扰》,新颖的节目形式和真实的相亲场景,让节目瞬间火遍澳洲大陆,至今仍是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不仅如此,《非诚勿扰》还登上了全球多条“国际航线”,更成为中国第一档入选哈佛商学院课程的综艺节目,是国产电视史上最具全球影响力的“超级IP”。

  续写新十年

  既带幸福的甜度,也见时代的锐度

  一档节目坚持十年实属不易,更何况,这是一档见证过上万单身男女前来寻求幸福人生的婚恋节目。有观众做过一个直观的转换,“《非诚勿扰》至今播出了762期节目,如果按照一个季播节目12期来算的话,《非诚勿扰》相当于做了一个63季的超长季播。”

  十年时间,少年褪去青涩、青年逐渐成熟。跨入自己新十年的《非诚勿扰》,依然可以骄傲地说自己“正青春”。

  第一,它始终是中国年轻人情感世界的冷静观察者和暖心解局人。时光奔流,舞台的主角从70后、80后,逐步迭代为了90后、95后,马上就会迎来00后,而《非诚勿扰》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关注度和热度,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它总是站在真实、多元、包容的基础上对情感和婚恋问题进行探讨,直击焦点。

 

  在爱情这个复杂的课题面前,每一代人都有相似的困惑,同时也有些许不同的理解。在谈及最新两期节目的感受时,黄澜和陈铭就表示:“节目的幸福度和甜度依然很高,但来的全是新人。比如在和男嘉宾交流过程中,她们关于前任、安全感等很多方面的观点还是比较青涩的。”面对新登场的女嘉宾时,孟非和他的合伙人黄澜、陈铭如对待一年级新生般耐心细致,共同探讨答疑解惑,业务能力被评“高能在线”。而正是这些“青涩感”,也反证了婚恋交友是任何时代的情感刚需,共性和个性话题常在,而且常说常新,这也是《非诚勿扰》能够持续长青的生命力所在。

  第二,它不断在持续的“微创新”中把准社会的脉搏,不断探索相亲话语场的现实参照。2012年增设“爆灯环节”,推出“心动女生”,开启婚恋交友的双选模式;2013年打造“爱转角”,鼓励场外女生大胆说爱;2014年启动“非诚合伙人”计划,不断丰富情感观察的广域视角;2015年亮相“X-girl”,2016年“女选男”模式,2017年同时开设“心动区”和“观察区”……2020年改版紧跟大数据的步伐,引入AI技术支持的嘉宾测试系统,开启“智推时代”。

  作为一档大型生活服务节目,《非诚勿扰》的功能不光是“电视红娘”,更像是以电视为形态对标现实婚恋趋势,以期更加精准地抓取嘉宾需求,提升服务效果,为电视机前的观众提供一次次生动的婚恋启迪。

  值得关注的是,经典回归的爆灯元素以及全新增设的“爱之请回答”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勇敢表达和理性选择的可能,体现了节目不断完善自我的积极与审慎。

  第三,它用不断加入新鲜血液的的合伙人模式,持续为节目注入多元视角和新鲜血液。迈入“20年代”的《非诚勿扰》,面临新的观念、新的人群,也迎来了新的“非诚合伙人”。接下“前辈”接力棒的陈铭,是武汉大学教师、新闻学博士,被称为“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诸如“爱的珍贵之处在于独特”“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等凝练有力的点评,令人印象深刻。

 

  节目播出两个多月来,孟非的睿智机敏、黄澜的知性智慧、陈铭的机智擅辩默契融合,“新铁三角”已然成型。陈铭自身的情感婚姻经历,以及身处高校常与当代青年人沟通交流的经验,让他的点评独具来自年轻视角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有人说,《非诚勿扰》驱离爱情的困惑和青春的迷茫,给观众带来欢乐和幸福。十年前行,风雨兼程,也许它本无意宏大叙事,却在润物无声中用镜头串联了生活,留影了社会,成了鲜活时代的一个独特注脚。新的十年开启,这份温暖的记录仍在铿锵续写,而“幸福”,永远是《非诚勿扰》节目的初心和注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