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吃百家饭,品千味人生《未知的餐桌》圆满收官

http://www.yule.com.cn 2020-09-04 11:00: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历经数月的约饭之旅,爱奇艺治愈系都市饮食观察节目《未知的餐桌》在今日迎来收官。在播期间,全网热搜热榜230余次。吃百家饭,品千味人生,节目以约饭为切入口,以餐桌为载体,用温暖的故事治愈人心。回望这12期节目,带给大家的除了难忘的感动还有那些未知的惊喜。

  真实展现约饭囧况 数据口碑齐获赞

  在约饭旅途中,面对未知的敲门结果,饭友团们状况百出。无流程、不NG的节目设置,更是给节目增加一层悬念。秦昊原是“最怂饭友”、魏大勋被当面问八卦、UNINE-李汶翰与偶像岳云鹏组队却连敲三栋楼都失败险些没饭吃……这些场面令人记忆犹新。明星离开熟悉的综艺场景,“反主为客”的新鲜敲门表现,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好奇心与猎奇感。节目播出之后,全网热度狂飙,多次登顶猫眼网播综艺、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等业内榜单,同时知乎也给出了9.3的高开分。节目不仅引发了网友的追看热情,还精准触达了受众的情感共鸣点,引发大面积围观、互动和讨论。#岳云鹏 我都不知道那么多人亲过我#、#谢可寅女孩子就是要搞事业#等话题阅读量均破亿。“节目走胃又走心”,“这是一档有味道、有份量的节目”……网友不吝赞扬,《未知的餐桌》以亮眼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弘扬做客就餐礼仪

  《未知的餐桌》正在用新的思路和方式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在节目中,饭友团团长岳云鹏和沙溢在吃饭环节会引导大家使用公筷公勺,这种正向力量也获得了《光明日报》的点赞。在两者共同发起的公筷倡导中,岳云鹏就讲述了自己思想的转变“以前觉得母亲分餐、用公筷的习惯是很生分的表现,但是现在觉得这种做法很卫生。”沙溢也表示“现在在家吃饭,都会配上公勺公筷,既卫生也方便小朋友们自己取餐。”而早在正式开播前放出的宣传片中,节目就率先强调就餐礼仪。为保证餐桌卫生,自带约饭装备、用餐时主动使用公筷等一系列行为,旨在向观众普及正确的用餐礼仪,并进一步传播环保意识。而在之后的约饭过程中,饭友团也通过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每次敲门前,饭友团都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别人;被邀请进门口后,他们会先消毒以保证约饭家庭的安全;做饭时积极请求帮厨,饭后更是主动去收拾桌子和洗碗。饭友团对细节思虑周全,不仅让约饭家庭感到安心,还给大众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为弘扬做客就餐礼仪出了一份力。

  餐桌凝聚烟火气传达多元化情感价值

  《未知的餐桌》通过“打开家门”这个过程打破了陌生人之间的藩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进一步成为连接人们情感的媒介。饭友团所找寻的不仅是一蔬一饭的美味,更是家中那些温暖美好的、有温度的人。在异乡打拼多年的子女真情流露,向年迈的父母表示歉意与感恩;一向嘻嘻哈哈的学生,真挚地向一起奋斗的朋友送出祝福;结婚多年的夫妻,在餐桌上,也终于“告白”彼此,讲出那些不曾用语言表达的爱意。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在这里真诚分享着各自的故事。而这些镜头下的他或她,也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你”。当看到约饭家庭女儿被父母频繁催婚时,通透的郭麒麟分享了自己的婚姻观“婚姻不是跳板,爱情是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才会结婚”,讲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心声。在餐桌上,这样不同年龄层的观点碰撞还有很多,它一方面真实还原了当代年轻人所面临的烦恼与难题,另一方面也表达了父母的心声,给代际沟通提供了轻松的场景,并留给观众一个思考的空间。

  以小家看大家,《未知的餐桌》以“一起吃饭”为载体,用烟火气的展现方式,真实描摹出了中国家庭的幸福群像。吃百家饭,品千味人生,嘉宾的参与成为约饭家庭家人之间增进沟通的粘合剂,助力解决代际沟通难题。每期节目中传达的文明就餐理念,也成为现今社会亟待流行的新风尚。“有幸和你一起吃饭”,既俘获了网生一代观众的心,也传递出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与社会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