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剧情类短视频迅速崛起,米读IP如何推动多方共赢

http://www.yule.com.cn 2020-09-27 18:33: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几年,短视频行业迅速崛起,各大平台、博主、MCN机构纷纷入局,短视频类型五花八门,但是只有新鮮、有创意的优质内容才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因此剧情类短视频也日益受到重视。最近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不少十分亮眼的内容短剧,像民国玄幻短剧《河神的新娘》,凭借新颖的剧情,第一集单集播放量竟超过5100w,吸粉高达100w,更是刷新了快手小剧场的吸粉纪录,另一部现代甜宠短剧《大叔乖乖宠我》前两季播放量过亿,多部精品短剧爆火出圈的现象引发关注。

  深入发掘并总结这些短剧的共性,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频频爆火的短剧大多以其短小精湛的剧情及拍摄模式吸引着快节奏人群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资本的手想要伸入IP改编短剧市场分得一杯羹,拍摄模式越来越同质化,但米读的IP改编却以其特有的优质小说基础开创出了全新的道路。

  剧情类短视频数据的野蛮生长,让各大短视频平台对剧情类内容的态度从放任逐渐走向了扶持。2019年,快手上线新功能板块"快手小剧场",宣称将由专人对短剧创作者进行垂直化和专业化的运营。今年9月,米读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平台的内容和资源优势,共同探索网络文学和短视频平台的创新合作模式。

  以《权宠刁妃》《大叔乖乖宠我》《河神的新娘》为例,这三部米读自制短剧,邀请了快手古风头部KOL御儿、"当红鲜肉"邱赫南、"新晋人气王"杨咩咩以及"信息流女王"王格格等出演,以米读优质IP改编,拍摄成1-2分钟一集的高爽爆甜小短剧,打破了以往电视剧40分钟一集的传统模式,其特点都是短小简练、服装道具精美。在优质IP的质量保证、高规格的内容制作,以及流量加持下,这些短剧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这些米读自制短剧内容保留了原著最核心的内容,贴合观众当下追求快节奏、剧情精彩的诉求,均带来了观看热潮。其中,《权宠刁妃》第一季全网总播放量轻松突破4亿,多次登顶快手小剧场单日最热榜单TOP 1;《河神的新娘》单集最高播放量超5000万,单集吸粉超过百万,数据直追传统影视平台的头部剧集;《宋小姐闹离婚》更是获得了主流长视频平台的认可,被收录到芒果tv的电视剧频道中。

  这些短剧的成功也验证了,以短剧形式演绎IP进行投放的可行性。在将原著IP的价值最大化呈现在影视制作的同时,也以此快速获取更多的流量,后期则可以进行带货等方式变现。

  IP授权新模式:好内容+专业团队=爆款制造机

  继米读和御儿首次合作《权宠刁妃》的成功之后,米读又将旗下IP《一胎二宝:毒医王妃,太难宠》授权给御儿团队改编成了《一胎二宝》短剧

  《一胎二宝》沿袭了从米读自制剧习得的经验,在秉持IP优质内容的同时,根据用户观看习惯"对症下药",在服化道、时长和剧情爽点上进一步优化。以米读IP原有优质内容打底,通过较低的投入打造符合目标用户审美的"圈层特质",每一步的爽点虐点都卡到观众的笑点泪点上,做出了口碑,在多方的精益求精下,《一胎二宝》首集播放便达3900万,在良好的口碑加持下逐步出圈。

  米读授权御儿团队IP进行改编获得了成功,也让更多的机构看到"IP+短剧"的联动,随后米读又将自己的一部分IP授权出去,由此开启了IP授权的新合作模式。

  IP运营联动:"合作"不可缺失,开创共赢新局面

  短剧行业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新领域,而选择一个好故事则是短剧能够成为爆款的优质基因。对于好故事和IP,博主还需考虑自身定位和人设特色,在IP的购入上有些"矜持"。但拥有多种选择的MCN机构和影视公司,在米读IP争夺战中则表现出了"ALL IN"的豪迈气概。

  紧跟御儿之后,达盛公司拿到了《妈咪造反了》《傅总每天都在吃醋》《亿万老婆心尖宠》《总裁盛宠小娇妻》等多部IP的授权,进行制作拍摄。凡酷文化选择了《恶媳妇天天要休夫》《总裁夫人又美又飒》等IP,之后计划发到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与长视频进行角力。这些作品无论内容、粉丝热度、影响力均不逊色目前市面上的头部作品。那些单纯的套用 IP、本末倒置的作品对于 IP 以及粉丝都是一种伤害,只有质量过硬的产品与 IP 的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引爆市场。

  影视公司和MCN机构的投入,回报也可以说是立竿见影:达盛运营的快手账号@于十一 拍摄的《妈咪造反了》播出后,3集涨粉100多万,一度成为业内现象级经典案例。

  米读IP原有的优质内容和粉丝群体打底,博主、MCN、影视公司在优质内容上加工,进行米读IP正式改编前的价值挖掘与验证,利用短视频平台的特色,创作符合当下观众观影习惯的精品短剧,将原著IP的价值最大化,奠定后续IP大规模改编的人气基础,创造了新的模式,也给予了更多IP尝试改编化的可能。

  米读IP精品化,带动的并不仅限于流量的提升。以往,短视频变现方式主要包括平台定制、VIP付费分账、品牌广告植入等,然而有出圈作品的博主,已经可以通过把作品转化为个人影响力,从而进行直播带货变现。在《权宠刁妃》的爆火之后,御儿带货成绩一路上升。根据快手的官方数据得知,御儿在今年9月9日的一场直播带货中,总成交额超165万元。

  米读IP小说授权给了头部博主和一些制作团队,这些制作团队和影视公司也因为改编了米读IP而被大众所熟知,这种创造了新的联动模式,也给予了更多IP尝试改编化的可能。未来"优质IP+短剧+头部博主"的模式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