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主流媒体澄清李子柒螺蛳粉“刀片”风波,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http://www.yule.com.cn 2020-10-10 12:34:31   来源:互联网   

  9月25日,包括澎湃新闻、界面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及财经网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发文跟进李子柒螺蛳粉吃出刀片事件,引述该事件为有计划有组织的抹黑行为。

  日前有网友发文称,朋友在薇娅直播间购入的李子柒品牌螺蛳粉吃出刀片,随后该内容迅速被多个营销号媒体转载至微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营销号”里此前有曾因发布不实消息被告上法庭并败诉赔偿的历史,同时一批疑似“僵尸号”也开始发布相似文案配图的内容。

  9月25日早11点,李子柒品牌针对网传“螺蛳粉吃出刀片”一事做出回应。声明中,李子柒品牌表示已第一时间调取了当日生产工厂组装车间的所有视频资料,排查后并未发现美工刀片,当日生产的金属检测仪器运行记录显示无异常。结合事件传播时间线及相关疑似“僵尸”账号搬运微博贴文等截图证据,李子柒品牌于声明种表示该事件属有计划有组织的恶意抹黑行为,强调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声明释出后,旋即引起大量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包括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财经网、封面新闻、中国商报及新浪财经等头部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发文澄清。相较于部分在业内被称为以流量或利益为目的的,收集内容“二次加工”的“营销号”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以中立客观的内容,彰显媒体报道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营销号”病毒式地蔓延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上,一些“营销号”为了提高阅读量和涨粉,发布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不断挑战着法律和道德底线;而一些“营销号”则早已形成工业化的流水线,源源不断地生产蛊惑人心的文字企图获利。

  不仅此次事件,“营销号”成为助推恶性竞争的操盘手已非个例,最常见的便是在娱乐圈各类明星全网黑事件中推波助澜。疫情期间,更有“营销号”发布有关疫情的恶意造假内容,人民日报为此点名道“网络空间不能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更不容垃圾营销号失控、胡作非为。”

  此次主流媒体的迅速发声澄清,有效减少“营销号”谣言的传播及其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

  而此次李子柒品牌在事件发生后能够快速、清晰地回应,也让事情的真相得以迅速澄清。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罔顾法律的约束肆意妄为,破坏合理合法的营商环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