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为美国西南偏南电影节主竞赛提名影片做声音设计:好莱坞声音设计师李想专访

http://www.yule.com.cn 2020-11-02 15:28: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如果你关注独立电影,那么对美国西南偏南电影节(South by Southwest,简称SXSW)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始于1987年的西南偏南电影节到今年已经走过了34个年头,逐渐变成了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著名活动,整个活动既包括电影节,也同时还举行各种互动式多媒体和音乐的艺术节与大会。

  今年三月由于疫情的原因,原本计划要举行近一个月的西南偏南活动被迫在开幕前一个月内临时取消全部改成线上模式,这成为了许多计划将2020西南偏南电影节作为其世界范围首映的影片的巨大遗憾。其中有两部遗憾未能首映成功的影片声音设计出自同一个中国姑娘之手,她就是李想。本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选择前往美国查普曼大学继续深造,而后便留在好莱坞成为了一名声音设计师的李想,今年虽然仅仅是她正式开始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但她的履历上已经有了许多闪闪发亮的名字。这两部她作为声音设计师参与的影片,一部《Bad Trip》已于今年早些时间在Netflix平台播出,另一部进入2020西南偏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Holler》,上映时间还未可知。这次我们想听李想说说这两部影片在后期声音制作过程中的一些“背后的故事”。

  你是什么时候加入《Holler》这个项目的?一共做了多久?

  Holler是我2019年10月开始接触,11月结束的,前后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记得当时离SXSW的报名截止日期很近了,导演和制片也不想先提交一个临时版本,之后再和组委会商量换版本的事情,所以当时两个月的时间大家都加班加点,希望把片子又快又好的完成。

  进入2019年SXSW主竞赛单元的电影《Holler》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你参与这部电影的经历?

  Holler是关于一个来自俄亥俄州的女孩为了赚到上大学的学费去偷废弃工地的金属卖钱的青春成长故事。这部片也是导演的长片处女作。记得第一次完整的看到定剪版本就很喜欢这部片的气质,是那种淡淡的但看完又给你带来很大触动的故事。非常幸运当时老板让我全权负责了这部片的声音设计和音效剪辑,所以能够让我发挥的空间很大。导演在声音上有许多想法,在spotting session(开始正式的后期制作前主要声音团队和导演制片团队开会确定制作的重点和方向)的时候也向我们传达了她的要求,和这样的导演合作很开心,因为她非常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也能够有目标的在她的要求基础上进行创作。所以整体片子的制作是很顺利的,剪出来的声音的效果导演也很满意,混音过程中几乎没有做声音剪辑方面的修改。后来听到片子进了SXSW的主竞赛单元,还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展映,真的很开心。

  《Holler》的声音设计中你最满意或印象最深刻的?

  花费最长时间的应该是设计风声吧。这么说听起来好像其实没什么可设计的,但其实风声的学问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导演明确了故事的发生地点是位于美国中东部俄亥俄州的一个工业小镇,又时值冬天,所以风声便成为了构成背景环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同地点的风声又不能完全相同,居民区的风声会稍小一些,夹杂着邻居风铃的叮咚声和冬天树木干枯枝桠的窸窣,工厂附近的风声会更小一些,隐约夹杂机器的喧嚣。相反地,乡村环境中风声会相对比较丰满,以及更丰富的干枯植物和冬季鸟类的声音。记得当时几乎把能找到的风声素材全都听了一遍,就为了找到最合适的不同层次的声音搭配在一起构建出一个寒冷的冬天俄亥俄州的萧索气氛。

  《Bad Trip》作为2020西南偏南Headliner(明星展映)环节的一部,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这个片子吧。

  《Bad Trip》是我工作经历中制作比较大的一部电影。主演也都是好莱坞近两年很红的明星,包括美国最著名的喜剧演员之一Eric Andre(曾配音2019迪士尼真人版《狮子王》),Tiffany Haddish(《爱宠大机密》《地狱厨房》),以及Lil Rel Howery(《逃出绝命镇》)。这部片的类型很特别,算是隐藏摄像机的那种整蛊电影,主演们开着非常夸张的美式玩笑恶搞无辜路人,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我一边觉得“这玩笑有点太过分了”,一边又觉得“这电影好有趣”,抱着这种开心的心态在2019年4月到5月间完成了这部片,原本计划今年三月在SXSW首映后全美院线上映,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后来选择在netflix上线了,也算是一点小遗憾吧。

  整蛊电影的声音设计会有什么不同吗?

  大体的声音制作流程其实还是和普通故事片类似的,但因为隐藏摄像机的特殊性,很多时候画质会比较差,这也就需要你在做声音设计的同时考虑到合理性的问题。试想一个画质很差的画面中一个人在走路的话,他的脚步声一定不是那种清晰到连鞋面皮子的质感,或地上的碎石子都清晰可闻的那种声音。另外还有一点很不同的是因为整蛊电影会用到很多仿真道具,比如片中有一场戏是Tiffany Haddish把警车车门直接掰下来,拍摄的时候使用的是美术部门准备的车门道具,但做声音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要设计出金属断裂的那种质感,仿佛车门是真的被掰断的,这样才能辅助故事变得更有趣。

  谈谈你接触到的好莱坞声音部门都是什么构成?

  我接触到的项目一般是会有一个sound supervisor(声音指导),负责把控整体后期声音的方向,协调每个成员的工作以及规划具体的工作日程,一到两个mixer(混音师),普通制作的话一般是一个混音师one man mix,稍大一些的制作会有两个混音师搭配工作(上文提到的《Bad Trip》就有两位混音师,而《Holler》则只有一位),一位负责混对白和音乐,另一位负责混音效,有时sound supervisor和sound mixer也会是同一个人。声音编辑方面,对白编辑一到两人,声音效果编辑两到三人,ADR编辑/mixer一人,foley团队两人左右,还有sound engineer会帮忙处理一些设备和软件上的问题,以及最后会有sound recordist负责专门的导出。计算下来其实正常情况下一个项目中的声音团队会在十个人左右,和其他职业相比,声音团队真的算是人员很少的存在了。

  你们每天的工作时长大概是多少?加班多不多?

  理论上是8-10个小时,工作时间算比较弹性,一般我自己是早十晚七或者早九晚六的上班时间,不过如果刚巧这天有你参与的片子在进行混录的工作,那可能需要你随时在场做一些辅助混音的修改,那种情况下你的上班时间就要和混音的时间同步,也有可能会需要加班。

  您现在用什么音频编辑软件?

  美国这边后期的声音制作都是统一用avid公司的Pro tools辅助一些其他的软件,比如soundminer一类的,因为好莱坞用avid作为剪辑软件比较主流,两个来自同公司的软件兼容性会相对好些,以前在北京电影学院也学过Nuendo和Cubase等等其他软件,但来了美国就没用过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