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古琴家张友:人生天地间 琴里知真意

http://www.yule.com.cn 2021-09-10 14:40:31   来源:互联网   

  如果你有幸见过古琴谱,一定会被那充满神秘并彰显着美学的汉字符所吸引,就像《红楼梦》中贾宝玉第一次看到琴谱时误以为是天书,亦如金庸笔下《笑傲江湖》里洛阳金刀王家将琴谱当作《辟邪剑谱》。

  小说中的古人尚且如此,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如果没有接触过古琴文化,也许也会有类似的感叹吧。古琴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就如那静中之山,动中之水,深刻的表达着中国人阴阳相济,五行共生的妙趣真境。在今时的锦官城里,有一个人便能与你娓娓道来“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亦能够带你列席真实的文人雅集,山林对饮,带你走进那个礼乐诗书的古典世界。

  这个人就是张友先生,著名古琴演奏家,同时也是道文化的推广者,被誉为当代文人琴代表性人物。或许,你也曾被古诗词中的平仄意象所打动,也对二十四节气里的天地之气所牵引。这些中华文化的脉动,已在古琴音律的共鸣中,传承千年。

  中国传统文人精神,讲究礼义仁智信,重【本心之真】。而道家讲法自然,清和正统,圆融通达,重【宇宙之真】。张友先生在与琴相交的二十余年里,随着年岁渐长,与道家的渊源越来越深入,“道”与“琴”的通融、心与自然在操琴表达上的结合,成为他追求的又一境界。

  几乎每一位学生在上张友先生的第一节古琴课时,都会得到这样的传承与教授:古琴在古代是文人的道器。而道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溯源,因此这些文人几乎都与道家有渊源。诸如阮籍问道、苏轼年少在道观修学、编撰《神奇密谱》的朱权本身就是一位道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张友先生既注重琴技本身、又经常为学生们扩充道文化与传统文化知识。张友认为,汲古方能泽今,不忘本源,才能坚持初心。

  坚持“文人琴”的表达方式,坚持道文化师承式的口传心授教学,在张友看来其实就是一种道统和传承,是继古承今的生活态度,更是趣入了与道合真的印心之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