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导演方野:从“龙套”中跑出精彩的人生

http://www.yule.com.cn 2021-10-29 14:16: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10月20日,网络电影《西游记红孩儿》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火爆上映,这部由演员徐冬冬、TVB老戏骨许绍雄、青年演员籍皓等倾情出演的奇幻喜剧电影看点满满,好评如潮。目前播放量已过千万,荣登网站飙升榜第一,热搜榜第一。

  在剧中饰演村长一角的方野,虽然戏份不多,但短短几个镜头便起到承上启下、画龙点睛的作用,足见深厚的表演功力。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方野已经从影26年,出演作品100多部:王家卫的《天下无双》、徐克的《僵尸大时代》、《大旗英雄传》、《黛玉传》、《李卫当官》、《大宋提刑官》、《大明天下》、《王良的理想》……都有他的身影。

  方野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的一个小山村,他的父亲曾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但因家庭原因最终选择放弃。从小父亲就给方野讲解电影知识,“每次看露天电影时,父亲就会告诉我怎么摆机位,怎么打灯光,什么是‘蒙太奇’……虽然听得云里雾里,但深深埋下了电影梦的种子。”方野说,那时乡下一年都放不了几场电影,他格外珍惜每次看电影的机会,在心里也埋下了一个当演员的梦想。

  初中毕业后,方野带着梦想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闯荡。199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正在招生,便第一时间报名并参加了考试。经过五轮的专业表演考试和文化考试,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我记得当时知道了结果后非常平静,好像我天生就要吃这碗饭”方野说。

  电影学校毕业后,方野只身前往香港。那时香港电影正处于黄金时代,剧组每天都有拍不完的戏,但作为一个大陆人却难以走入这个行业的核心。“男人靠打”是当时香港影视圈里最流行的一句话,大陆男演员一开始只能去做武打替身。

  当时没有特效,演员上的都是真功夫,很多时候甚至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当武打替身后,方野受了一身的伤,方野笑着说,当时救护车就在剧组候着,演员伤员去医院其余的演员接着拍戏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做武打替身、兼职跑龙套,凭着一身过硬的本事,方野慢慢在香港有了立足之地,方野说,表演的核心是“真听、真看、真感觉”,跑龙套是很珍贵的人生经历,刚好有机会体验到不同角色的人生,我的演技也就在这些角色中一点点琢磨了出来。

  随着内地影视行业的发展,在香港摸爬滚打几年后,方野决定回到北京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我印象非常深刻,到北京第一年,我住着600元一年的地下室。房间只能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墙壁上还写着‘演员陈建斌在此一住’。”不久之后,方野跟随剧组到浙江横店影视城拍戏,也就是在横店,让他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越。

  “2009年高雄杰导演找到我,希望我出演电影《王良的理想》中的男主角。”方野回忆,当时他所在的剧组曾提出提高5倍片酬让他回组,在金钱和梦想之间,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梦想。最终,这部电影参加了许多国际电影节,方野也因此获得第46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提名。

  现在,方野拒绝了很多地方的邀请回到故乡丽水定居,他说:“丽水山清水秀,宛若天然摄影棚;丽水更是一方红色热土,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诞生地,所以我要想办法让越来越多地剧组来丽水拍戏,通过镜头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丽水,了解丽水。”最近他正在积极筹划新的电影,希望用电影讲好丽水故事,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方野说他从小最崇拜的人物是周恩来,所以想最想扮演的角色就是周恩来,他说周恩来曾在上世纪30年代来到丽水并进行了重要演讲,坚定了浙西南人民的抗日精神。所以他想代表丽水人民通过扮演周恩来来重现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使周总理的高尚品格以及智慧超群、学识渊博的形象能够更加地深入人心,并且激励丽水人民再攀高峰。(谢佳俊 卢英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