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家两代六名革命烈士 《故事里的中国》跨时空演绎“英雄父与子”

http://www.yule.com.cn 2021-12-19 09:41: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19日(周日)晚八点档,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第三期,讲述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祖国“深潜”一生的动人故事。

  一家六张革命烈士证书

  继承先辈遗志,俯首甘为“拓荒牛”

  上世纪50年代,彭士禄响应党中央号召,隐姓埋名投身核潜艇研制事业,带领科研工作者们埋头苦干,兑现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诺言。这位新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是“农民运动大王”、革命英烈彭湃的后代。父子二人,一个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生命,一个为新中国强国事业奉献一生,共同践行“愿将此身长报国”的理想信念。

  本期节目将聚焦彭士禄从狱中孤儿,成长为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的真实经历,带领观众了解彭湃、彭士禄父子如何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将通过展示珍贵文物史料、历史照片,让讲述更加立体生动,其中包括一张非常震撼的照片——六张革命烈士证明书。

  在广东海陆丰当地,“满门忠烈”是人们提到彭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彭湃在海丰开展农民运动期间,鼓舞了家人蔡素屏、许玉庆、彭汉垣、彭述、彭陆前赴后继投身革命。节目现场,彭士禄之女彭洁进一步介绍:“他们都是从大地主家庭走出来的,本身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在爷爷的感召和影响之下,这么多的亲人都跟着他走上革命道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为了他们的理想和信仰。”

  节目戏剧舞台将以老年彭士禄为视角,回望其继承先辈遗志,将生命熔铸进核动力事业的人生历程。其中,牛犇扮演老年彭士禄,耿乐扮演彭湃,侯京建扮演中青年彭士禄,他们将用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共同诠释两代人的家国大爱。

  与外孙女签订“不平等合同”

  逝世后魂归大海,守望祖国

  除了讲述感人肺腑的传承故事,《故事里的中国》也力求用更多鲜活生动的细节,为观众呈现更为立体的人物形象。

  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彭士禄童年颠沛流离,两次被抓进监狱,在党和老百姓的关怀下成长成才。彭士禄曾说:“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他也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作为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研发设计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作为总指挥为中国建起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一直工作到93岁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工作岗位。

  节目现场,彭洁回忆一家人为了让父亲早点回家、按时吃饭睡觉,想到了让女儿和他签订“合同”的办法。合同中写道:“甲方每日下午五点半以前到家,迟到一小时罚款十元,如一周内都准时回家,奖励啤酒两罐或一瓶……”甲方签名“彭士禄”三个字清晰有力,让我们看到了彭士禄真实亲切的一面。

  2021年3月22日,彭士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按照彭老生前的愿望,他和夫人的骨灰被撒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海的地方,永远守望祖国的海洋。先生之风,山高水长。CCTV-1今晚八点档,让我们一起在“愿将此身长报国”的铿锵誓言中,追寻前辈足迹,向着星辰大海继续前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