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援外医生陈尔东|一探援外医疗队的真实故事

http://www.yule.com.cn 2022-01-24 15:10: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斗琪导演,戚薇、杨祐宁领衔主演的中国首部援外医疗群像剧《一起深呼吸》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海外医疗小分队在札尔岛上的经历感动了越来越多的观众。那么现实中的援外医疗会是怎样的呢?近日,江苏卫视独家专访了中国(江苏)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陈尔东,让我们一同跟随他的脚步,了解真实援外医疗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听听他对于这部剧的播出感受。

陈尔东(图)

  南京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为初心而坚守

  为援外深感自豪和光荣

  中国援外医疗历史悠久,1963年成立了第一支中国医疗队。在《一起深呼吸》中,中国医疗队踏上的是一座海外孤岛,无论是生活环境或是医疗条件都与国内有着很大区别。在现实中,陈尔东医生在援外时所看到的场景与电视剧中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说:“当地缺医少药的现象非常严重,(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也非常困难,甚至于连买一张公共汽车票,能够到医院来的路费都解决不了。”也正是因为受援地区的条件艰苦,让他和医疗队员们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要传承一代又一代的援外医疗团队精神,救死扶伤,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去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困难。

  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依然坚守岗位和信念,所需要的勇气和毅力可想而知。作为援外医疗队的一员,陈尔东却表示,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一种荣誉,他说:“当地生活比较艰苦,我觉得都是可以克服的,在外一年也非常思念祖国。家里面的亲人,父母、子女这个都能理解,但是选择了援外,就是一次援外终身自豪和光荣”。

  最困难的是拧成一股绳

  中国医生在当地“好感度”很高

  有细心的观众不难看出,《一起深呼吸》中女主周悦虽然医疗水平高超,一开始也和副主任护师叶红之间有过误会,副队谢华与队长霍祥之间也出现过小摩擦。不过在札尔岛上的种种经历后,医疗队员之间逐渐默契根深,也对岛上的救援工作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在现实援外医疗过程中,陈尔东也坦言,“从出去到安全的回来,一年的时间比较长,如何让队员们始终保持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把大家团结起来,尤其在国外,这一点至关重要。”

  《一起深呼吸》不单单在讲述医生治病救人,还有医疗团队应对文化差异产生的种种难题。事实上,虽然当地岛民的生活习惯与传统和中国不同,但经过多次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分批次帮扶之后,中国医生们在受援国树立起了崇高的地位,并且也融入了当地生活。陈尔东表示:“我们中国医生,中国的医疗队员深受当地百姓的认可和喜爱,尤其我们来自于江苏的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他还表示:“中国医疗队对当地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这么一个优良的传统传承下来,真的觉得我们中国医疗队也承担着民间‘外交使者’这样一个角色”。

  艺术源自生活高于生活

  期待医疗剧能有文化引领和传导作用

  《一起深呼吸》题材亮点出新,援外医疗元素也获得了陈尔东的认可:“有这样的电视剧播出,我们感觉很鼓舞,很高兴。”剧中出现的大量医疗专业名词、医疗器械细节等都足以见证该剧对于专业性的考究,陈尔东说:“拍摄医疗行业的电视剧,我觉得从专业角度来讲,就是尽量能够让医疗行业的人士看了以后觉得心领神会,或者大家一看非常熟悉,不要有比较大的硬伤。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电视剧的基础还是取自于现实,那肯定对现实的生活不是照搬,最起码来要符合现实的实际情况的发生”。

  对于医疗行业剧,陈尔东也提到了“文化力量”,他希望好的医疗剧能够在社会中树立起引领和传导的作用,在荧屏输出正向力量,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理解医患关系,能够对医疗界产生更多理解和信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