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国货时代怎么做?小芒APP“种花青年”这波真强!

http://www.yule.com.cn 2022-02-18 08:17: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民族文化自信崛起的今天,国货早已开始大行其道,90后、00后对于国货的激情与关注度,也到达了空前热度。极光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些老字号或老品牌推出的创新产品,以及新锐、新兴的国产品牌产品,在90后和00后消费群体中均备受青睐,对“新国货”表示感兴趣的年轻人比例均占到70%以上。一时间,国潮营销蔚然成风,但如何将国货与青年的情绪关联起来,如何用更有创意的内容把优质国货推到台前,如何把国货和新潮有趣的融合起来,已然成为国潮营销面临的一大考题。那么谁又能破题而入,入局呢?

  国庆伊始,一个新的电商平台忽然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小芒APP,随之而带来的,是一个名叫“种花青年”的新标签。尽管国货的产品优势、制造优势逐渐凸显,但小芒仍然注意到,在用户情怀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有优质的平台,来帮助国货情怀落地,搭建用户与平台的沟通渠道。为此小芒打造了一个符合青年人语境的新IP“种花青年”,为当代斜杆青年再加新标签。10月6日,由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同步直播,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潮晚会——小芒种花夜。

  对于承包了定制晚会半壁江山的湖南广电来说,打造一台优质的晚会并不难,对于小芒而言,“立意国货当燃,实现赋能国货共创新生”才是小芒种花夜的目的。基于前期的话题铺垫和扎实丰富的节目内容,小芒种花夜直播当晚斩获了傲人的战绩,节目开播后,直播在线人数稳中有升,直播同时在线峰值人数为51万,整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89万人。

  小芒将晚会命名为“小芒种花夜”,将所有观众代入到“种花青年”的身份认同中,面对对国货认同度越来越高的新青年,以国货为主角,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出国货的势能。并携手种花青年种下了三朵花:第一朵,为祖国种花,把国家的强盛和美好的生活种进大家心里;第二朵,为国货种花,中国的产品已经在世界名列前茅,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第三朵,更是为小芒种花,助力小芒不断发掘和发现新潮国货背后的价值和故事。

  小芒种花夜以京剧推荐秀的形式串联起中国潮服、中国味道、中国制造、中国美学四大种花时刻,并由刘一譞、陈刚、丁立超三位航天嘉宾一起以种花青年的身份登场,带来“太空国货”高分卫星、祝融号火星车、神州飞船和空间站的交汇对接技术,从航天科技的角度进一步展示国货之光。而贯穿全场,由毛戈平现场首发的种花妆,用实力为国货美妆正名。

  与此同时,邀请说唱歌手符龙飞以说唱形式点赞十位特邀中国品牌主理人,展现他们的新锐青年力。至此,小芒正式宣布将联合芒果 V 基金,发起“青芒创益——助力国潮青年新锐设计师”计划,为新锐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组织专业赛事,并助力中国青年设计师品牌发展。

  晚会现场,小芒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小芒APP作为国潮年轻人的平台,能为品牌带来产品灵感。小芒将梅花、汉口二厂、五菱、毛戈平等国货品牌比作京剧里的角儿,一曲京剧的亮相,完美演绎了梅花的“国服”历史。而京剧演绎的两款汉口二厂情绪饮料,又将传统意境融入了青年人关注的情感、情绪之中。一嗓“五菱,潮!”张力十足,隐喻着张弛有度的国货制造代表——五菱的国货风采。一声“极致美域使命藏”的念白,面带种花妆的“角儿是佳人”翩然而至。

  小芒种花夜对于国货忠实爱好者来说是一场专属的礼遇体验,而对于品牌本身来说更是一场打通情感与产品之间的创新营销。晚会当天,各大合作品牌销量飙升,许多产品刚一开抢即为售罄状态。晚会中推出的定制版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小芒种花版,刚一上线就引起了年轻用户的注意。在将目标消费群体成功引流至小芒APP,实现高转化的品牌拉新之上,小芒种花夜高效提升了用户对国货品牌的消费好感度。

  不仅在在晚会现场,由嘉宾化身种花青年,用《本草纲目》《芒种》《路灯下的小妹妹》《MONICA》《光辉岁月》等连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展现不同年龄段独有的记忆,引发不同年代种花青年们的真情回忆。在后台的Vlog中,白举纲、金莎、李斯丹妮等明星也表白着对国货的认可和喜爱,中国特色、新潮、个性、独立、真性情、自我价值已经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国货标签,他们各自通过拍照、唱歌表达了对种花青年的身份认同。

  在小芒APP中,同样为种花青年打造了一个集看、买、晒于一体的内容交流社区,不仅承接晚会内容,为种花青年被唤醒的年代潮流回忆提供二次发酵的平台,更挖掘种花达人,邀请新潮国货品牌及设计师入驻社区,分享优质产品,推荐新潮国货。同时引入匠人集、了不起的匠人等高质量种花文化账号,并发起国货相关话题,如#非遗聚光计划##穿着汉服去旅行##国货风云榜#等,引发非遗爱好者、汉服同袍进行热烈讨论和UGC内容产出。使得小芒APP不仅成为一个分享国潮内容的平台,更是一个拓展知识的橱窗,以此吸引更多创作者加入小芒,实现国潮信息流动效率的有效提升,推动创作者与内容形成良性循环,在小芒APP内完成“看花”、“种花”、“摘花”、“分享花”的闭环。

  其实早在“小芒种花夜”晚会开始之前,小芒就已经开始着力打造“种花青年”超级IP。尽管“种花”在一定程度上与“种草”同义,但当其带有“中华”谐音的含义时,种花青年已然增加了一股自带使命的意味,而事实上,一个能够永葆活力、时提时新的IP,本身必是一个赋有文化精神的符号。

  小芒自知任重而道远,开启的是一条内容与电商并行,与优秀国货品牌深度合作的发展之路。于是在此次一周岁的品牌升级中,小芒明确了聚集国货崛起背后的新青年力量的用户策略,通过一套联动品牌进行内容生产,召集芒果新媒体矩阵展开社会化互动的组合拳,为内容电商平台在新国货时代该怎么玩,做出了教科书式的典范。

  9月29日,小芒以#披荆斩棘的国货#为话题,上线了一支《国货怎么这么潮》主题TVC,并由TVC延展出11个品牌的集结海报。通过“种花青年”对国货表达“潮”“赞”态度,同时加入舞狮、大鼓、对联以及改良旗袍等元素,传达“五千年风华不再低调”的浓厚底蕴,展现势如破竹的新潮国风,彰显多元种花青年魅力,进一步加深种花国货与种花青年的关联度。

  随后在10月6日,由GQ实验室送上了十张“传奇级别的国货神器”卡牌,面对年轻人处处是战场、天天有难题的生活现状,通过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抽卡”游戏,帮助“种花青年”满血面对每个艰难时刻,成为生活角斗场上的首席。通过对年轻群体生活方式、娱乐爱好的洞察,以生动有趣的卡牌语言,呈现出以这10个品牌为首的国货新技能,直击品牌高光时刻,凸显硬核新生代力量,不断强化受众对新潮国货的认知。

  同时,GQ还将发布一支以五种国货精神为主题的元宇宙概念TVC,期待能够为我们带来更为耳目一新的视觉呈现。

  小芒此番丰富的内容演绎也引发了一些重量级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周刊、凤凰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相继表达了对国货“披荆斩棘”的精神认同,并将小芒称之为新潮国货的集结者和新潮风向的引领者,作为优质国货品牌的展示舞台,带领越来越多的国货走近年轻人,进入日常生活。

  在Z世代为消费主力军的今天,如何精准触达年轻用户,强化了对年轻群体的感召力和吸附力?这一次,小芒选择借#我们都是种花人#的口号,由各个圈层的KOL自己发声,分享属于他们的国货故事。

  除了联动由芒果TV打造的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内的近30位明星之外,同时还邀请了航天工作者和国家运动员来为话题加码。通过各界明星之口,诠释对小芒“种花人”的理解,带来属于小芒“种花人”独家的记忆,为小芒种花夜晚会提前制造悬念,借势先锋榜样的人格引力和人气热度,触发人群共鸣,使其自发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激活话题能量,加速IP出圈。

  别出心裁的是,小芒的“种花青年”并非嘴上说说而已,10月6日种花夜后,一些小芒的买家在拆开快递箱时,陆续惊喜发现了小芒为种花青年专程设计的种花盲盒。盲盒共有6款种子,每一款都有一句契合花种本身的国货精神和国货花语。诸如太阳花的国货精神是“天生向阳”,花语是“追随并非从中,自由前进方向”。

  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下,盲盒花种的每一种精神,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一种能够心领神会的共鸣,打开盲盒的一瞬间,就如同看到了一段浓缩的国货成长史。在庆祝祖国成立72周年的节点,小芒用真正的种花行动,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更有沉浸体验、更有代入感的“种花青年”的身份,深度调动起消费者的情绪,使消费者自发参与到“我们都是种花青年”的话题讨论中来。

  截至目前,#我们都是种花青年#话题阅读量已达1.5亿,讨论量超过1.5万,在触达不同兴趣群体之余,实现了目标圈层的扩容,以及“种花”精神的长尾发酵。

  复盘此次小芒APP的升级历程,从“披荆斩棘的国货”到“我们都是种花青年”,小芒发起的每一次号召,都精准的击在了这届新青年的情感共通点上。小芒将“种花夜”设置在国庆的节点,用平铺直叙的方式向观众传达小芒只卖国货的主张。通过不断发掘新潮国货背后的故事,传达国货一路“披荆斩棘”成长的精神,并借由晚会,传递出“爱国自强,小芒助力国货顶峰绽放”的概念。

  作为一个内容电商平台,小芒顺应时代,做出了正确的升级策略。将平台重新定位于新潮国货,通过丰富的国货品牌商业合作,利用高话题度品牌的自身流量,俘获各个兴趣点人群,并通过不同职业、身份的种花青年,在小芒APP进行生活方式分享,展现全新的生活表演场,将目标消费群体精准的定位在了与民族文化自信共同成长起来的种花新人群身上,坚持与他们保持同频共振,守护着他们爱国货、爱分享的特性,从而打造出集新潮国货与新潮内容于一体的内容电商平台。小芒将了解国货、使用国货定义为“种花”,实则更是一种发现美好、传递美好的祈愿。对于小芒APP而言,品牌升级定位为“新潮国货内容电商”,新潮国货的未来不仅要“披荆斩棘”,更要“乘风破浪”。

  转载自数英DIGITALING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