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导演黄蜀芹21日晚间去世 享年82岁

http://www.yule.com.cn 2022-04-22 09:17: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据上海电影家协会消息,著名导演黄蜀芹于21日晚去世,享年82岁。黄蜀芹,1939年出生于上海,为戏剧大师黄佐临的长女,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执导过《青春万岁》《人·鬼·情》《画魂》《围城》《孽债》等影视作品。

 

  黄蜀芹1939年9月9日出生于上海,原籍广东番禺,著名导演,戏剧大师黄佐临和丹尼之女,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内地女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据悉,黄蜀芹1979年在谢晋筹拍的电影《啊,摇篮》中担任副导演,1981年拍摄电影处女作《当代人》,1984年独立导演的电影《青春万岁》获苏联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1985年执导的影片《童年的朋友》获首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1987年编剧并导演了“女性主义电影”《人鬼情》,影片于1988年获第五届巴西利亚国际影视录像节电影金鸟奖;1989年获法国第十一届克雷黛国际妇女节公众大奖。1991年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围城》获第1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