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22第十二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8月举办

http://www.yule.com.cn 2022-05-30 15:07: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今天上午,2022第十二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组委会,正式对外发布启动海报以及音乐节首场音乐会预热海报。这标志着享誉国际的金紫荆钢琴音乐节,没有受到疫情的阻碍,将如期举办。香港著名音乐家,音乐节总监廖明飞老师表示:应各地家长和学子的呼声,本届音乐节将聚焦国际大师课堂,并采用线上线下并轨的方式,于8月8日晚8点正式拉开帷幕。

  邓宇博将担纲音乐节开场音乐会

  本届音乐节为期9天,分为三个部分:即8月8日开场音乐会,和之后为期8天的国际大师一对一授课,以及汇报音乐会和闭幕式音乐会。

  作为备受关注的开场音乐会演奏嘉宾,与以往历届不同的是,不再由国际导师担纲演奏,而是启用第十一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青年组冠军选手——邓宇博开场。作为旅美青年钢琴家以及第十届波兰肖邦钢琴大赛冠军邓泰山的学生-邓宇博与金紫荆有着不解之缘。

  邓宇博坦言:非常感谢廖老师能够给予这次机会,能再次荣登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的舞台更是倍感珍惜和荣幸:“2021年,我曾有幸参与音乐节,通过封闭式的学习,让我有机会和多位国际著名钢琴家一对一授课,遇到世界名师,讲座、交流,得到了启发与灵感,打开了视野,改变了我很多学琴的认知。作为一个国际化范围的平台,我认为金紫荆钢琴音乐节与世界很多音乐节有共同点、也有独到的闪光点,让我和很多的钢琴学子都受益匪浅,更是一段难忘的学习旅程。让我更有计划的进行,找到自己的方向标,借这个机会我想感谢金紫荆,感谢中外的名师们,期待这一届收获喜悦。”

  目前,邓宇博正在积极筹备开幕式音乐会曲目。届时,他将为观众展示出国学习一年多来对于古典,现代、印象派,室内乐作品的全新演绎,为音乐节开启一场钢琴盛宴。

  与国际钢琴家开启教与学的大门

  自2010年,第一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在珠海成功举办,12年来,金紫荆音乐节的足迹遍布北京、广州、杭州、呼伦贝尔、哈尔滨、美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等30余国家和地区。领衔过圣马力诺国家交响乐团奏响世界强音,吸引到匈牙利市长秘书亲临剧院观摩演出……所到之处,皆汇聚众多优秀音乐家的助力,集聚了更多音乐学子的参与。

  而时至今日,很多学生也纷纷走入了国内外知名的音乐殿堂,从当年的懵懂热爱,向着专业化、职业化的梦想大步迈进。

  廖老师坦言,本届音乐节将邀请来自俄罗斯、韩国、内地和香港、欧洲、北美的多位音乐家为参加音乐节的学生们赋能,进行一对一授课。包括钢琴课、工作坊、视唱练耳、合唱等:既要让学生熟练掌握如何灵活控制呼吸、演奏、音乐性、力量等专业知识,也要重点指导学生在舞台上如何克服紧张、胆怯情绪,通过自然的肢体表情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廖老师说:“本次音乐节继续设置奖学金,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少年。希望有更多的钢琴学子都能借助这个平台,得到多位国际导师的指点,和更多高水平的选手交流切磋,快速提升,打开视野,去汲取力量,成就梦想”。

  在教学中打磨,在舞台上绽放。音乐节汇报音乐会上,将集中展示所有学子的学习成果,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将由香港青年钢琴演奏家谢启彦收官演奏。

  走过12年,初心不变

  眼下,新冠疫情还没有消退。三年来,这场全球性的病毒让很多学生的学习受到阻碍甚至终止:“当你看着一棵小树在慢慢长大,你不能不去给他施肥、浇水……”一句话,道出了一位音乐家内心的格局与大爱。

  对于廖明飞老师来说,为热爱音乐的学生拓宽音乐思路和眼界,让中国的音乐走出去,让国外的音乐走进来,正是他创办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的初衷。“其实学生们很早之前,就期盼着音乐节的到来,而疫情之下去筹备这场国际化的活动是难上加难,所以今年我们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给大家提供学习的机会。希望金紫荆能点亮孩子们心里梦想的火把,再难我也会拼尽全力——为孩子的梦想铺路。”

  眼下,距离音乐节正式开启,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学子都在加紧练习。届时多个网络媒体将同步直播开幕式盛典。我们期待着更多崭新的面孔亮相,更多心怀梦想的钢琴少年脱颖而出。

  疫情不能阻止前行的脚步——这就是音乐的舞台,梦想的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