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孙康宁“时迹”爵士钢琴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

http://www.yule.com.cn 2022-06-07 09:03: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爵士钢琴青年教师孙康宁如期在编钟音乐厅举办“时迹”爵士钢琴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也是武汉音乐学院重点学科项目 “演艺学院键盘学科青年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的成果展示。

  胡杨副院长在音乐会开始前致辞,他强调了演艺学院爵士乐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本场音乐会作为爵士乐学科建设工作开展一年以来的汇报音乐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孙康宁为演艺学院2015年新进青年教师,硕士毕业于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爵士钢琴演奏专业。2012—2016年间,多次应邀参加包括美国丹顿国际爵士音乐节、美国UNT秋季/春季爵士人声合唱团直播音乐会、广州国际爵士音乐节等大型音乐会。2015年4月,在美国UNT Kenton Hall成功举办“孙康宁爵士钢琴专场音乐会”。2016年1月,受邀出席广东省从都国际峰会晚宴爵士音乐会,到场嘉宾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等嘉宾等。2017年8月,受政府邀请赴瑞典和芬兰进行友好城市访问演出。2017年9月,受政府邀请赴西班牙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系列音乐会以及“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接旗仪式文艺晚会的演出。2018年担任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跨乐》-中国戏曲与爵士乐融合研究”音乐总监。2018年1月,受邀带领《跨乐》项目团队参加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广东会场重要节目的录制。2018年4月,受政府邀请赴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爵士乐专场迎宾音乐会。

  据悉,孙康宁2010年受委约编写并出版作品集《“夜来香”-爵士钢琴新乐汇,心约会》(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受委约联合编写并出版教材《钢琴即兴伴奏技能与实训》(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获美国莱昂布里登(Leon Breeden)爵士音乐奖第一名。2014年创作的萨克斯管二重奏作品《Road Meditator》被美国北美洲萨克斯管研讨会(North American Saxophone Alliance)录取并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举办的第20届年会上进行了世界首演,获得成功。2016年10月在“第三届中国(上海)现代爵士乐教学研讨会”上发表题为《爵士钢琴创新概念-对布瑞德•梅尔道多声部即兴思维演奏的思考》的专题讲座。2016年参与湖北省省级科研项目“武汉音乐学院爵士乐专业建设研究”,该项目经审核于2017年获准结项。2019年10月参加“福⽥杯”国际⼿风琴作曲⼤赛,获“流行作品组”第三名。2020年参加武汉音乐学院科研项目“音乐剧《点亮》–音乐会版”,负责作曲编曲工作。2021年7月主持武汉音乐学院科研项目“爵士乐与陕北民歌《三十里铺》融合改变研究”获准结项。2021年11月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省级科研项目“表演艺术中虚拟技术应用的研究”等。

  本场音乐会结合了演艺学院专业特色,从表演形式上共分为爵士钢琴独奏、萨克斯管二重奏、爵士钢琴与手风琴二重奏和爵士乐四重奏四大类。不同形式的演绎充分体现了孙康宁深厚扎实的爵士乐演奏技术、以及对爵士乐风格和流派精确的理解和诠释。

  在曲目的选择上,孙康宁在音乐会中除了演奏传统经典的爵士曲目以外,还展示了两首优秀的原创作品,其中萨克斯管二重奏Road Meditator被美国北美洲萨克斯管研讨会录取,孙康宁在该作品中以严肃音乐的创作思维体现了爵士音乐中复杂的节奏现象。另一首原创作品《时间》则融合了现代音乐和古典音乐等元素,体现了爵士乐具有融合性的特点。

  本场音乐会所体现出来的爵士乐,同时具有学术性和通俗性,也符合演艺学院的学科发展理念,音乐会为今后爵士乐学科发展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标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