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以精英教育为指引,办钢琴界黄埔军校--上海回音钢琴创办人靳女士专访

http://www.yule.com.cn 2022-11-16 10:52: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上海长宁区古北,一个不起眼的办公区域里,坐落着一个被钢琴行业钢琴家教育家们以及家长们评价为“钢琴界的黄埔军校”的钢琴机构。小编带着好奇,走进这家钢琴机来到钢琴中心,整洁的教室,没有任何装修的浮夸,吸引小编的是一大面风景画的墙,而上面挂满的都是孩子演出的照片,在好奇为何没有任何孩子们的获奖照片或者奖状时,回音钢琴的创办人靳女士笑着出现了。她回答说,“我们孩子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优秀的,孩子不能单单以成绩来定论或者吸引新的小朋友,我们这里不打广告,仅行业内朋友介绍或者家长推荐,周末的教室已经不够用了”。


  (靳女士,留英钢琴演奏硕士,英国杰出音乐奖获得者。曾担任肖邦国际’李斯特国际’柴可夫斯基国际’新加坡古 典’CCTV少儿春晚等大赛评审)

  小编带着好奇继续问,你们可以继续开新校区呀。靳女士说“我们要培养的是精英琴童,而精英琴童一定是少量的,每个孩子在钢琴上的成长都会消耗老师大量的精力。我们每周都会有课程教研,每位老师都要对每一节孩子上的课进行不断试讲和调整,也要对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进度和课程。所以这也决定了,我们走精这条路,就不可能快。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虽然他们只是在学习一样乐器一种技能,但是我们对老师的考量却非常严格。不仅专业过硬,要真正热爱教育事业,要有高尚的情操,要对孩子说的每一句话负责,不可以轻易否定孩子,要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学音乐的快乐。”小编也有孩子,于是很想替自己的孩子问一句:每个孩子都适合学习音乐嘛?你们是如何做到每个孩子都出类拔萃的,孩子都要每天坐下来练习一个小时嘛? 靳女士说,“每个孩子都适合的,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宇宙,时而调皮时而安静,我们只要懂孩子的点,就能把孩子带入到音乐的世界。其实学习音乐很简单,享受它带来的美好体验就可以了。通常孩子对钢琴都是有兴趣的,但是练琴却是枯燥的,孩子会有逆返心理,所以我专门给孩子编写的课程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让孩子们有持续学习的动力,让孩子们都有想展示自己欲望。其实现在孩子学校里功课压力都是很大的,很多孩子都没有时间练习,有时候一周可能只能练习两三次,但是练琴方法很重要。如果一个孩子每天都在用错的方式练习,即便每天练习两个小时,其实都是在巩固错误的思维和错误的弹奏。而如果孩子即便一天只练习半个小时,但是用正确的技巧以及对音乐正确的理解去练习,这就很棒了。所以我们也有针对没有时间练习的孩子有另外的教学方法,让孩子短时间快速提升找到方法。”虽然在音乐教室小编没有看到任何炫耀孩子功绩的地方,但是还是忍不住问了句“如此低调,没有广告,是如何做到行业内如此高的评价呢?” 问到这里,靳女士忍不住的咯咯咯笑了起来,更多的是自豪的神情,“我们这里的孩子非常优秀啊,国内外各种大赛,我们都取得了极为优异的成绩。可能是这样被行业内的前辈大咖们看到的吧。我们这里英皇考级,百分之九十五的孩子都可以达到良好以上的成绩,一半以上可以获得优秀的等级,国际大赛的总决赛的前三名经常会看到我们孩子的名字,我们孩子还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维也纳美泉宫和国际知名乐团合奏等等。”

  (学员姚皓阳作为全国唯一入选少年艺术家,2020年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海报,在维也纳当地引起小的轰动,其精彩的演奏被观众多次邀请返场)

  听到这里忍不住想鼓掌,因为如此优秀的机构给到孩子的不仅仅是技能,还有成就感以及难得的非凡的体验和荣耀。但是也同样作为家长的小编,又问出了下一句话:孩子这么小可以得到这么多一般人可望不可即的高度,会不会有功利心,会不会骄傲? 靳女士很自信回答:“不会,因为艺无止境,因为音乐带给孩子更多的是谦逊。钢琴这座大山,越攀登越觉得自己渺小。比如孩子们考完英皇最高级考完演奏级,依旧都会继续学习,因为孩子们看到伟大的作品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会享受,更愿意为了某个伟大作品而精益求精练习,也更愿意花时间忍受孤单和战胜技术的难点,从而达到对音乐深深的热爱。”说到这里,小编有些热泪盈眶,如果自己孩子能有这么一天,做家长再辛苦也值得了吧。于是问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做钢琴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靳女士说“每一个学习音乐的人都是幸福的,而作为钢琴老师最大的幸福应该是和学生共同翱翔在音乐里,你的学生体会到了音乐某个瞬间的感动,体会到了某段音乐情感的挣扎与震撼,你们有心灵上的共鸣和升华。

(靳女士和部分国际赛事冠军学员们的合影)

  可能这就是靳女士创办回音钢琴的初衷吧,美好而真挚,踏实又奋进,奢华而又低调。最后,小编也真诚的祝愿越来越多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可以把音乐的美好带给更多的孩子们,也非常感谢“钢琴界的黄埔军校”创办人带来的分享与感动,也期许能有更多的回音钢琴出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