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独家对话|高鑫:每拍一部戏,都要琢磨一种新的表演方式

http://www.yule.com.cn 2022-06-03 16:38:1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有人说,演员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喜欢突出自己的气质和个性,让每一个角色看起来都像自己;另一类则喜欢改变自己的气质和习惯,让自己在几个月内完全变成另一个人。而演员高鑫,显然就属于后者。

  从陆尓豪到萧景宣,从苏明哲再到热播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严东雷,高鑫塑造的角色总能给观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近日,高鑫接受了江苏卫视的专访,讲述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拍摄过程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也袒露了自己对于演员这个职业多年来的沉淀和感悟。

  跟着基层干部体验生活 剧中有的污染场景是后期合成的

  在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中,高鑫饰演江南县县委书记严东雷,是一个性格耿直、主动担当的党的基层干部。为了让严东雷这个形象更接地气,也更真实鲜活,在进组之前,高鑫曾深入基层调研,跟着县委书记、县长体验生活。“我的生活实际上离他们比较遥远,如果不去设身处地地感受一下,很难做到感同身受。”高鑫表示:“真正近距离地接触才发现,基层干部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对工作怀揣极大的热情,非常令人敬佩!”

  剧中,江南县由于区位优势不明显,县里只剩下高污染的小规模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曾被省委考核组“一票否决”。镜头之中,江南流域断面水质不达标、流域内甚至出现了死禽漂浮物,生态环境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但实际上,据高鑫透露,剧中污染场景都是后期制作合成的。

  “我们真正的拍摄地环境非常好,风景秀丽,景色宜人,让人感觉流连忘返。”高鑫开玩笑道:“所以拍那些戏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全靠想象,都是在‘无实物表演’,后期再根据剧情需要制作合成。”

  “希望每部戏,都能让观众忘记之前的角色”

  作为演员,高鑫的起点其实很高。2000年,24岁的高鑫凭借《情深深雨濛濛》中的陆尓豪一角走进大众视野,温文尔雅的“公子哥”形象从此深入人心。而后,在不同的类型片中,高鑫都曾奉献过上佳的表演。

  在《琅琊榜》中,他饰演能力平庸、满腹心机的东宫太子萧景宣;在《都挺好》中,他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大哥苏明哲……再到《春风又绿江南岸》中一心为民的严东雷,高鑫演技的可塑性得到了业内一致认可。

  “我每拍一部戏,都要琢磨一种新的表演方式,尽量去呈现一个全新的人物形象,争取让观众忘记我之前的角色。”高鑫坦言,每一次剧集开拍之前,自己都会很“痛苦”,因为当时心里没有定论,不知道自己能演成什么样,“直到拍完一两场戏,这种焦虑感才会慢慢消失。”而拍摄《春风又绿江南岸》也是如此,基层干部、环保题材,种种新鲜事物给高鑫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直到进组之后,跟导演、演员磨合过后,压力才减轻了许多。大家都很优秀,《春风又绿江南岸》这部诚意之作,值得一看!”高鑫表示。每晚19:30,继续锁定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看青春在基层一线闪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