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数风流人物》张洪睿:希望能演出不一样的新意

http://www.yule.com.cn 2022-06-29 08:59: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在李大钊的墓志铭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在江苏卫视热播剧《数风流人物》中,李大钊的这一奉献精神透过张洪睿的表演体现得淋漓尽致。

  剧集播出之后,观众纷纷评论留言表达对李大钊的缅怀之情。其实,不仅是观众,包括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洪睿,也时时被先烈的精神所鼓舞。“有这样的觉悟和号召力,并能身体力行地去感染别人,我觉得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张洪睿在接受江苏卫视采访时说。

  把定妆照发给家人对比,打电话向张桐取经

  “单从形象上来说,我倒觉得自己和李大钊可能不太像。”采访中,张洪睿坦言自己在外形上其实并不占优势,这起初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在造型定妆完成后,他还悄悄将定妆照发给家里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看完之后,竟然说很像。这让我很意外,也给了我强大的心理支撑。”张洪睿回忆道。

  张洪睿之前,张颂文、陈建斌、张嘉益、张桐等演员都曾饰演过李大钊。在这其中,张桐凭借在《觉醒年代》中的传神演绎,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璞玉在前,张洪睿自然也是压力倍增,“压力肯定会有,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他还表示,“所以,我也定下了一个目标,希望把这个角色担下来,演出一些新意。”

  为此,进组之前,张洪睿几次三番打电话给张桐,希望他能给自己传授经验,而后者也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仅如此,张洪睿还查阅了大量史料,尝试读懂读透李大钊先生的一生,并竭尽所能在各类影像资料中寻找李大钊的身影,去感受他的体态、手势,说话的频率和节奏。“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一直都怀着一颗忐忑的心,但也始终在兢兢业业搞创作。但至于能不能成功,还得观众来评判。”张洪睿说道。

  

  演讲时喊到“破音”,以“沉浸式”表演致敬先烈

  作为革命者先驱的李大钊无私无畏,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常常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电视剧《数风流人物》花费了大量笔墨,试图生动还原李大钊这一高尚品格。

  剧集开篇,李大钊在广场上作题为《庶民的胜利》的演说,那一句“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喊到破音,引得电视机前的观众热血沸腾。而据张洪睿透露,这“破音”的细节其实并非剧本所写,而是自己刻意为之。“当时监视器前很多人都说破音了,需不需要提醒一下。但后来我告诉他们是我设计的,反倒觉得效果更好。”张洪睿表示:“当你全情投入到表演中时,是不大会在乎自己的身体的,我唯一要做的就是为角色服务。所以那场戏演下来,我自己是非常舒服的。”

  张洪睿这种“沉浸式”的表演,在剧中可谓比比皆是。比如,在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林祥谦高喊着“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壮烈牺牲。李大钊得知后,对着白坚武嘶吼,情绪几近崩溃。

  再比如,段祺瑞政府悍然发动“三一八”惨案,造成以刘和珍为代表的大量学生伤亡。李大钊听闻痛心疾首,他朗诵起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用近乎颤抖的声音为学生们鸣不平。

  凡此种种,通过张洪睿的出色演绎,一个热血赤诚的李大钊仿佛就在观众眼前。“守常先生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他的人品,一个不计私利、勇于担当、爱国爱家的,大写的人。”张洪睿感叹道。

  生活化的细节最打动人,为妻子洗头“最好哭”

  

  剧中,还呈现了大量李大钊与妻子儿女的相处细节。他会讲笑话哄妻子开心,也会陪着儿子嬉笑打闹。而这些生活化细节的处理,也让李大钊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

  该剧中“最好哭”的一段戏,当属李大钊被捕后,在狱中给赵纫兰洗头。李大钊说:“我李大钊哪辈子修了什么福份,能娶到你这样一个伟大的妻子?我也只有替你洗洗头,做点这种小事情,来报答你对我的恩爱。我是真的愿意为你洗一辈子头啊!”对于这个情节,张洪睿说道:“演的时候其实还好,内心比较平静。但事后看回放是真的受不了,每次看每次哭。”

  每晚19:30,锁定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数风流人物》,让我们一同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薪火。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