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数风流人物》今晚收官 我们为何如此感动?

http://www.yule.com.cn 2022-07-08 08:21: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荣誉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今晚将迎来大结局。今晚的剧情中,人民解放战争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在接连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基本消灭国民党军主力。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篇,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数风流人物》以细腻、朴实的镜头,全景式呈现了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及革命先辈们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剧集播出之后,观众不仅为早期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所震撼,更被剧中所呈现的亲情、爱情、战友情所感动。

  燃烧的岁月,革命志士信仰如磐

  在《数风流人物》中,曾经出现在历史课本中的英雄人物,活灵活现地“走”到了观众中间。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瞿秋白、蔡和森、杨开慧、向警予、任弼时、刘伯承、邓小平、陈延年、陈乔年、张太雷、恽代英、杨之华等等,他们的出现重现了一个时代的完整风貌,也带给了观众内心深处最多的感动。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该剧生动还原了李大钊对信仰的坚守。无论是《庶民的胜利》中“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意气风发,还是最终走向绞刑架的无惧无畏,都让观众不由得热泪盈眶。

  除此之外,还有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只为求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只有站着死,决不下跪”的陈延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的陈乔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牺牲我小,成功我大”的杨开慧;“宁死不屈,浩气长存”的邓恩铭;“为我女界大放光明”的向警予……剧情每每到革命烈士的牺牲,总能串联起无数泪点,让观众直言“太好哭”。

  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数风流人物》让观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青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矢志情怀和敢为人先的革命品格。

  熟悉的故事,有血有肉的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风流人物》中,这些革命先驱并不仅仅是为国家、民族奔走呼号的英雄儿女,也是有血有肉、感情丰沛的普通人。该剧以细腻的视角和极富生活化的镜头,讲述了更多“人”与“人的故事”,真正做到了以“情”感人。

  有父子情——陈独秀与陈延年、陈乔年隔阂颇深,直到儿子们牺牲都没有真正和解。但他会在儿子们赴法勤工俭学时立刻赶往码头送行,也会在听闻陈延年牺牲之后深情愕然,并在墓前喃喃自语……父与子,也许正是如此,“爱”在心口难开。

  有母子情——高晓岚在得知陈延年死讯后,含泪断发,一句“白发人送黑发人”痛彻心扉。杨开慧会因为儿子毛岸青倔强不肯改名,气急打上一巴掌,几乎下意识地反应包含了一位母亲的殚精竭虑……母爱的伟大,在她们身上显现得淋漓尽致。

  有夫妻之情——李大钊在狱中为赵纫兰打水洗头,并深情表白:“我多愿意为你洗一辈子头啊”!杨开慧送别毛泽东,从“多久回来”到“我等你回来”,一切尽在不言中;邓颖超不幸流产,周恩来强忍心痛,一个温暖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当然,还有手足情、战友情,凡此种种,不仅让课本中的历史人物更加丰满、立体,也以感情的自然流露带给了观众更强烈的共鸣。而对家的无限眷恋,更衬托出革命先辈们牺牲小我的高尚品格,描绘出气势庞大的爱国群像。

  正如观众所言,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今晚19:30,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数风流人物》即将收官,让我们一起忆往昔峥嵘岁月,强吾辈初心使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