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经典咏流传》本周收官:遨游“大美中华”,遇见最深情的美好

http://www.yule.com.cn 2022-07-09 13:15: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7月9日晚8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即将迎来第五季的收官之作。

  过去十期节目中,广大观众在“经典鉴赏团”成员撒贝宁、康震、廖昌永的陪伴下,一次次随着“经典传唱人”们和诗以歌的深情演绎,品味经典诗词,回溯文化历程,追寻美的真谛,从中获得走向未来的力量。

  本期节目中,萧敬腾的《热爱生命》、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的《两个黄鹂》、杨丽萍的《滇海曲》、李斯丹妮携手丁真珍珠的《送友人入蜀》、唐伯虎联合裁缝铺乐团的《桃花庵歌》、萨顶顶的《生生不息》、乌兰图雅的《出塞》将被接力唱响,邀大家尽情遨游“大美中华”,遇见最深情的美好。

  萧敬腾新歌演绎《热爱生命》

  励志小诗喷薄出千军万马般的力量

  深厚的人文底蕴,浓烈的时代气质,潮流的音乐表达,让《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焕发出独特的节目魅力。

  截至目前,整季节目全网播放量已超5亿次,在央视频、微博、抖音、快手、新浪、腾讯、B站、QQ音乐、微视等新媒体平台累计收获热搜热榜共313个,杨宗纬《念奴娇·中秋》、许嵩《忆黄山》、张杰《天问》等多个传唱卡段播放量破5000万次。

  从节目中迎面走来的每一种美,都是我们和传统文化的一场欣喜重逢,和古圣先贤的一次温柔对话。正如鉴赏团成员所说,无论古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还是近现代的文人学士,其实他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他们的品格、灵魂、精神和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影响,都永远地沉淀在经典中,而当这些经典被节目再次咏叹,他们的气息又开始重新荡漾。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现代诗人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以真切明朗的笔触,阐释了为何要热爱生命的哲理。本期节目中,这首鼓励过无数年轻人的励志小诗将被萧敬腾呈现于舞台,喷薄出千军万马般的力量。萧敬腾希望用演绎传递给大家的是:坚守信心,奋发有为,是我们对生命最大的敬意。

  今晚,萨顶顶将把《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改编为一曲《生生不息》。一直以来萨顶顶不断尝试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音乐创作的灵感,这次她希望能通过歌声传递出人与自然息息相通、相参相应的生命智慧。

  古往今来,生命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不断在跨越时空的碰撞中让生命和生命对话,帮助今天的人们加深对生命价值的感悟,鼓励人们用心、用情、用力地热爱生活,方才不枉此生。

  “古词新唱”道不尽家乡美

  各色地域风情为“大美中华”拼图

  诗词经典,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永恒的大美中华。无论东南西北,还是山川湖海,每一片土地都因为有了诗词的晕染,而变得深情无比。

  《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特别注重歌手和作品在地域上的匹配,节目邀请众多“经典传唱人”以古词新唱的方式,致敬自己的家乡,推广自己的家乡。当所有人把各自对家乡的爱凝聚起来,就完成了一张“大美中华”的拼图。

  蜀地之美,山川奇绝,别有洞天。本期节目,来自四川的李斯丹妮和丁真珍珠,将共同演绎唐代诗人李白的《送友人入蜀》。曲风融合了说唱、戏腔,丁真还将用特别温暖的藏语,把他心目中“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的家乡美景唱给大家。“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同样的蜀道,同样的风景,在不同的情怀里,也就有了不同的风貌。

  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带来的《出塞》,改编自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蝶恋花·出塞》。乌兰图雅对原作里的那句“西风吹老丹枫树”别有感触,因为这里的“枫”正是来自她的家乡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图雅的歌声一如既往的辽阔,再加上奔放而自由的蒙古舞蹈,舞台将用诗情画意带领观众在草原上驰骋,感受迷人的风景,以及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和学生们把明代文学家杨慎的《滇海曲》幻化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景演出。她们以红土地为舞台,蓝天白云当幕布,在山水之间唱歌跳舞。这份极具感官冲击力的美,正等待着观众一同鉴赏。

  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再亮嗓

  中西交融,催生出古老文化新的色彩

  五季以来,《经典咏流传》在“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下不断升级。节目通过拓展经典传唱的多样性,打造贯通古今意境、横跨中外文化的高品质“创演”,让古老的诗词经典不仅能够穿越漫长时光,更能跨越五洲四海,在新的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在第三季的第一期,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曾将《茉莉花》和杜甫《绝句》结合在一起,唱出多彩的春天。本期节目,可爱的孩子们将演绎杜甫的另外一首《绝句》,把《两个黄鹂》献给大家,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古老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也将博洛尼亚和意大利的文化带给中国观众。

  “别人笑我忒风颠,我笑他人看不穿。”唐寅的《桃花庵歌》在中国可谓耳熟能详,但是你能想象一个外国歌手会如何演唱吗?本期节目,美国女歌手唐伯虎携手裁缝铺乐团大胆创新,他们把不同的音乐风格组合融在一起,结合古琴、琵琶、笛箫,并借鉴了一些昆腔的唱法,作品兼具传统韵味和现代气息,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

  那么,对于这一季的主题“大美中华”,你的理解是什么?你是否也从这堂“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的诗乐美育公开课上收获了发现美、感悟美、传递美的能力?最后一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带着思考和感悟,接受美的洗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