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七夕节专题 | 舞蹈家夏冰:念念不忘的妹娃 爱情的三种模样

http://www.yule.com.cn 2022-08-03 14:37: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天下之道舞到极致,老百姓的柴米油盐;

  人生冷暖舞到极致,男女之间一个情字。

  世人常会给夏冰冠以湖北的、少数民族风情、绿色舞蹈、红色舞蹈等标签。但其实,如果深入感知夏冰的生命状态及其作品,就会发现,再多标签都不能一概而括,夏冰始终是一个鲜活的人,她在不断地拔节、生长、变化……每当你给她树立一个形象时,她的下一步就会立马打破你所有的想象。

▲舞蹈家夏冰

  有人提及夏冰很少浓墨渲染爱情舞蹈,夏冰听一听心,想了想最喜欢的爱情模样。爱情有千百种姿态,在相爱前,各自是自己,寻寻觅觅,等待相遇;爱到深处,念到深处,现实是你,梦境是你,像清风拂过大地,温柔惬意,像日月轮回交替,不理朝夕;执子之手,持以长久,爱是气味相投,更是灵魂相撞、互相归依。

  夏冰创作并领舞的《野山》获文化部群星奖银奖;《妹娃山歌哈尕扎》获湖北省金凤杯金奖;《妹娃要过河》获湖北省黄鹤群星奖金奖,进入全国群星奖决赛,在央视舞蹈世界展播。夏冰的舞蹈,早已逐渐挣脱了个体形象的仙灵之美,而成为蕴含人性审视及哲理思索的舞剧。《野山》的爱情是懵懂原始,蛮荒中的纯真热恋,互相追逐纠缠;《妹娃山歌哈尕扎》的爱情热烈奔放,生动诙谐,挖掘潜藏在土家人血脉里的文化精髓;《妹娃要过河》中的爱情则饱满丰沛,荡气回肠,从初心萌动到执子之手,从相濡以沫到垂暮之年,在宏大的叙事中岁月的风风雨雨沥去生活杂质,一如春夏秋冬,春只萌芽,夏之炫傲,秋之成熟,冬之相守,揭示生命个体的成长、爱恨与生老,以微观视角的情感去折射宏大厚重的民族精神,立意深远。

  《野山》 春之萌芽拔节

  像风在幽暗的松林里解开自己,

  像一条河在倾诉衷肠,

  像松鼠在跳荡,

  像千百只鸟儿飞翔,

  白云部族冲破罗网,

  我们失去姓名,

  在绿色蓝色中飘荡。

  月亮在游荡的水上发出磷光。

  给我爱情,我就爱它,

  犹如给我花,我就香,

  给我春天,我就明亮。

  出生在湖北恩施的夏冰,受当地载歌载舞的民俗风情影响,自小就热爱跳舞。对她来说,跳舞不是刻意的,而是身体里自然而然的一种情感表达。

  她从小时候就开始观察一粒种子怎么生根发芽,怎么迎着太阳旋转,天上白云如何白衣苍狗、变幻多姿……童年的夏冰,喜爱在自然中汲取灵感,将之融入到舞蹈中,“我是自由的——是月亮和野山的回声,是静谧的起舞,是预知的挥舞手势,在此我属于所有我爱过的事物,我因为爱而得以葱茏。由于感到了爱,我对香味产生了兴趣,我从不曾留意过花朵的气味,现在我感到了花朵的香味,好像看到了一种新事物。”

▲《野山》剧照

  《野山》是夏冰土家族舞蹈中第一个成功的作品,山中人兮芳杜若。以抽象化表达和意识流手法为特色,沿袭传统又突破传统,大胆呈现原始野性之美。首先是抽象的写意。在蛮荒之境,大山的精灵红裙裹身,长发纷披,她在山林间纵横肆意,穿林越溪,执着追寻所爱,原始的爆发力与炽热的信仰驱使她一路向前。在林莽氤氲之气里,大山的精魂敞开胸怀,他们相互缠绕,灵犀相通,金风玉露一相逢。接着是写实的叙事。其中一段快节奏,运用了跳丧舞的“撒尔嗬”技法,选取下半身的流动步,膝部颤动,稳健有力衬托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坚定,体现土家人乐观向上的豁达精神和对大山的挚爱。进入高潮,虚实结合,内在的情感爆发刻画大山和人性的爱。尾声处,女孩用抹黑了的手打在男孩脸上,这个动作来源于土家习俗,叫抹黑,就是爱情呀:当女孩爱上男孩,就会用手粘了锅底灰抹到心上人的身上脸上,以此证明真爱。在这里,舞蹈者是大山的精灵,是沉浸在爱情中的妹娃,又是现实里的自己;男孩既是山的影子、山的魂魄,阳刚之气的写照,又像幼时兄妹俩在河里游泳嬉戏的哥哥,爱情是一剂心灵秘药,妙人遇妙人,情深遇情深。

  《野山》突出一个“野”字,野的字面含义包含了原始的、封闭的、未开化的,与条条框框的规则相对,象征不被污染的纯净情感,蕴藏一种蛮荒的强劲力量,在粗犷的山野之风中,少男少女的爱恋简单热烈,至真至纯,在对大山的赞美和爱情的歌咏之外,它的深层意义是对土家族人民的内在气质和民族气节不遗余力的赞美。

  如果说爱情是一眼清泉,那么,请把泉眼,深植于自己的内心。这场舞蹈的成功,让夏冰正式打开了自己的舞蹈之路,她的舞蹈为世人喜爱,她的生命也像春天里破土而出的嫩芽,就此打开、迎接盛放。

  《妹娃山歌哈尕扎》 夏之炫傲热辣

  夏天,

  解放了锁骨,

  解放了手臂,

  解放了脚踝,

  每个地方都成了T台。

  女性用她的“强”去爱,

  而不是用她的“弱”去爱。

  眼晴不光是月亮的颜色,

  而是充满黏土、工作和火的色彩,

  沙子,雨树,时间,

  光沸腾燃烧,

  热不过爱意展露的炽烈。

  夏冰的舞蹈之路越来越顺,而她,也迎来了人生中灿烂的盛夏。《妹娃山歌哈尕扎》是一首火辣辣的情歌小调。在平铺直叙的写实手法上,利用矛盾制造冲突,利用幽默、调侃、机智、抗争创造戏剧效果。

  序幕拉开,随着低沉浑厚的《石工号子》,一群土家汉子迈着沉实有力的矮子步由远及近走上舞台;音乐转换成清亮的民歌《郎在高坡》“太阳出来红似火,晒的小妹无处躲,小郎我心中实难过,我的妹娃哎,给一顶草帽你戴着,你戴着……”刺破苍穹,聚气拧魂,紧接以叙事性与戏剧性的情节展现矛盾:阿爹发现恋情,年轻人措手不及,惊诧、顾虑、思考后,妹娃为捍卫爱情,对峙、迎战、抗争,固执必胜。竞赛手段是舞蹈“肉连响”,从一人拍打、二人对打、全场群打,“肉连响”是新旧观念由对立到统一的结果。高潮打赢爱情战,妹娃一个戏剧亮相,英姿飒爽,透出土家妹娃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强和胜利的炫傲。音乐再次出现男声合唱《郎在高坡》“太阳出来红似火,晒的小妹无处躲,小郎我心中实难过,我的妹娃哎,给一顶草帽你戴着,你戴着……”,太阳出来如男人获得爱情之后的光芒红似火,妹娃荡起秋千,在光芒下更显娇俏无匹。在炽热的艳阳下,妹娃旋身起舞,娇嗔地轻打心上人的脸表达爱意,情郎哥猝不及防,一时呆住。强劲有力的土家语骤然响起“哈尕扎!”,勇敢无畏、热烈奔放的魂儿怒放。尾声以柔板处理,音乐在甜美的女声独唱中渐渐弱化,“郎在高坡抬石头,妹在房中绣荷包哎”舞蹈唯美渐收,妹娃深情眺望,郎在坡上,一如夏天,眼睛总是很容易被光吸引了去,意犹未尽。

  “哈尕扎”在土家族语中是一种惊叹与赞美,类似汉语里叹词“哎——哟喂”“哎——呀!”。作品名字以及最后画龙点睛一声“哈尕扎”,一声惊叹从睁大的眼睛里蹦出来,如果爱,说出来!原生态山歌高亢嘹亮,小伙子们抬起妹娃,仰望心中女神。妹娃高高在上,双腿打秋千一样荡上荡下,洒脱恣意,精妙一笔,脱颖而出。

▲《妹娃山歌哈尕扎》剧照

  夏冰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湖北利川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肉连响”不仅增加舞蹈的趣味性和故事性,更突出人物性格,带动节奏,达到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完全是一种毫无束缚的自我表达。夏冰身上每一寸皮肤,每一寸肌肉好似都是为了跳舞而长,每一个动作出去,就像箭一样精准到位。

  夏冰的舞蹈之所以能成功,无可被复制,也是因为她在那个时候给了当代人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不仅唤醒彼此,还给予众人热烈如夏的生机。

  《妹娃要过河》 四季轮回之相依相守

  从遇见起,我的风景一直是你。

  身体气息融洽的爱人,

  无需言语就有相同的念头,

  无需示意就吐露相同的话语。

  凛冽的冬风凋零不了,

  炽热的骄阳枯萎不了,

  日渐相融的脸和个性。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生如长河,我看到一切蓬勃的生命。

  《妹娃要过河》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爱情咏叹调。最好的爱情,我向前一步,你也同频地走近一步。《妹娃要过河》是爱情三部曲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夏冰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借土家族优秀民歌《龙船调》来渲染爱情,以此赞美家乡,歌咏民族精神。

  作品采用倒叙的手法,以一对老夫妻的回忆进入主题;第一段是河边的相遇相爱,美好生活的开始;第二段是爱情瓜熟蒂落,花轿迎娶的圆满;第三段是相守到白头,波澜壮阔,沧桑生辉。

  鄂西北地区美丽的山水间,一对老夫妻在《龙船调》的歌声里展开回忆,“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漂亮的妹娃在河边邂逅英俊的后生,爱情萌芽。在音乐烘托下,伴舞的小伙子们调皮地把一对恋人分开,妹娃娇羞逃开,后生热切追寻,小伙子们将后生扛在肩上,合力抛向半空,追逐逗乐,妙趣横生。爱情瓜熟蒂落,喜庆音乐响起,迎亲花轿出现,后生迫不及待,从花轿里抱出心爱的姑娘,此时,《龙船调》再次响起。舞台中央,妹娃跃上后生的肩膀,被他稳稳驮起,在深情的音乐和祝福中,妹娃昂起头,单臂向上,柔情万种。在温暖的叙事中进入高潮,穿越时空般的大写意编排:天边飘来一条红绸,拴着一朵大红花,白发苍苍的爷爷接在手中,奶奶撒娇地靠过去,要爷爷给她戴上,似在说,“我还要坐花轿,我还要做你的新娘。”爷爷也靠过去,要奶奶给他戴上,仿佛诉说,“我也戴花,再做你的新郎。”长久的爱情,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同一个人。如同剥洋葱,每剥开一层就出现新的一层,随即生出新的欢喜。这是对爱情的一种细心经营,也是彼此之间的惺惺相惜。写意的红绸具有多重含义,是爱情的象征,是美满姻缘的象征,是充满希望的土家人的未来,是一种深情的祝福,土家人的子子孙孙在红绸庇佑的山水间,深深地爱下去,灵魂碰撞,精神相依。

  多年来,夏冰一直行走于民间,挖掘蕴藏于民间的音乐舞蹈与民俗文化,寻找民族文化之根,再通过现代审美和科技的整合、介入打造全新的艺术作品,让现代人重新燃起对于传统文化的强烈共鸣,重新贴近土地,感受民族的古老脉动。“唱得太阳永不落,唱得月亮永不歇。”《龙船调》的融入,使《妹娃要过河》不仅仅停留在爱情的表象,而是通过土家儿女的小爱,来展现作品深处涵盖的民族大爱,尤其是土家人骨子里的乐观豁达、坚韧顽强、热烈奔放、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

  爱一个真实的人,爱一整个人。见过他(她)最美丽的时候,也见过他(她)最糟糕的时候;见过(她)最能干、最得意的时候,也见过他(她)最失落、最狼狈的时候。懂他(她)是个什么样的人,懂他(她)的好与不好,爱他(她)真实不完美的人,才是真正的深情。并用更好的自己,去享受旗鼓相当的爱情。

▲《妹娃要过河》剧照

  夏冰的美,在跳《野山》时是一种仙灵之美,《妹娃山歌哈尕扎》让土家这个伸手能摸到白云、侧身能与大山耳语的地方鲜活,到了《妹娃要过河》时,夏冰则像大地之母,她完全的融入了山山水水之中,她的舞蹈变得广阔,以一身之躯承载了一方的本土文化。

  如今,当大众还在试图从夏冰身上去寻找情爱的标签时,夏冰已经把自己置身于天与地的广阔胸襟里。尽情想象外面的世界正有美好发生——天空蔚蓝,天下太平;每一场爱情都纯真,每一个人都善良。“作为一个舞者,能够传承民族文化是我的福气,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只要音乐响起来,我就在自我的一个心理场里边,我的手臂会无限地延伸。跳舞是在和神交流。”夏冰以自然之女的姿态从容的行走在天地之间,夏冰爱情观的春夏秋冬,是对自然的回归与对无限自我的延伸,夏冰关心的是包括爱情在内的中国文化的传承、在意的是人类生命的进程。

  爱情舞蹈是供他人赏鉴的:

  是我公然致你的私语。(戴静)

  七夕节专题 | 舞蹈家夏冰:念念不忘的妹娃 爱情的三种模样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