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雷达漫威影评《蜘蛛侠》情无归意难表

http://www.yule.com.cn 2022-08-08 15:52: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三代蜘蛛侠同框是《蜘蛛侠:英雄无归》最大的亮点,但也是这部电影仅存的看点。被生拼硬凑起来的三位蜘蛛侠只是被电影当成了炒作的噱头,从牵强附会的剧情,到尴尬莫名的情感,都可见电影敷衍的创作态度。空有情怀,毫无诚意的胡编乱造,使这部电影成为了迄今为止最为糟糕的蜘蛛侠作品。

  平行宇宙的概念在蜘蛛侠中并不是第一次被用到,这一概念曾在2018年的动画版《蜘蛛侠》中大放异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赋予了蜘蛛侠电影更多的可能,所以当《英雄无归》将三代真人蜘蛛侠同框归来,其实是能让对这部电影抱有很大期待的。

  然而《蜘蛛侠:英雄无归》却并没有能如动画电影那样青出于蓝胜于蓝,整个故事从头至尾都充斥着蹩脚的尴尬,连危机的发生,都仅是因为瞻前顾后的小蜘蛛侠打乱了奇异博士的咒语,而离谱低幼的剧情走向更让人感觉这部电影仿如过家家游戏。

  《蜘蛛侠》系列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反派,他们的蜕变与挣扎,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剧情,而到了《英雄无归》中,几位经典反派虽然悉数回归,但他们都只是成为了被电影肆意拿捏的工具人,初出茅庐的小蜘蛛侠,三言两语便想他们放下屠刀,重新做人?电影在此其实已然完全失去了蜘蛛侠最为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具有普世性的情感共鸣,我们为什么喜欢蜘蛛侠?其实就是他的平凡,他在面对强大敌人中一步步地成长,这是一个需要足够情感铺垫的过程,而不是像《英雄无归》这样,用一场突兀都难以自圆其说的亲人死亡,来将本走不同路线的小蜘蛛侠,回归到悲痛中,这样的设定,既不动情,更不明智。

  当三位蜘蛛侠悉数出现,电影已过半,这个时候观众对电影所再度提起的兴致,并不是剧情多么跌宕起伏,而仅仅是因为喜欢蜘蛛侠的观众再度见到了曾经的平民英雄,他们曾经给我们留下的感动与记忆,是这部电影最为高光的时刻,但随后三位蜘蛛侠的所作所为所做都只是在不停消费观众对原有蜘蛛侠的情怀,他们的共同出现,乃至于共同战斗,所给人留下的观感都只是刻意为之的拼凑。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蜘蛛侠》贯穿始终的主题,但《英雄无归》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念歪了这一真经。一众反派的现身,其实就已经在破坏公共安全。面对如此众多的危险人物,作为曾经入过复联,打过内战,并参加了灭霸之战的蜘蛛侠,从他的认知出发,最起码他应该知道这群反派会给社会安全造成多大的隐患,又怎么可能会将如此多的危险反派暴露在外,不受控制呢?如果所谓的“治愈”真的有用,那岂不是当年的灭霸军团早就该重新做人了?自相矛盾的设定,使小蜘蛛侠原本的担当责任,变成了电影胡编乱造的借口。

  作为一位在漫威英雄谱上人尽皆知的角色,漫威对蜘蛛侠的三次重塑其实一直没能为这个角色找到他该有的定位,毕竟蜘蛛侠在漫威英雄谱上属于后来者,他的前面有美国队长,有钢铁侠,有奇异博士等等,漫威宇宙体系对蜘蛛侠来说俨然成为了一把双刃剑,他虽然为蜘蛛侠在原有形象上增添了新的看点,但也稀释了原本独立成章的英雄形象,所以在经历了三部曲洗礼后的小蜘蛛侠,到剧终为止,他不但没能获得观众的认可,反而被观众质疑了智商。

  没有起码的逻辑,没有真挚的情感,没有靠谱的人物,情无归,意难表的三代蜘蛛侠同框,不过是在试图用蜘蛛侠过往的余晖为漫威的新作铺路。情怀能糊弄人一次,但终有被耗尽的一天,枯竭的创作灵感,只是让人看到了漫威在灭霸之战后的日薄西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