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圆满落幕

http://www.yule.com.cn 2022-09-11 13:03:28   来源:中国娱乐网   

  9月9日晚,于北京市东城区龙潭中湖公园盛大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在CCTV6电影频道等全网主要媒体平台播出。本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承办;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电影家协会、北京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京师范⼤学资深教授、中国⽂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黄会林,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方海,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玲,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卓凯等嘉宾莅临现场。

  此次“青春之夜”以“青春的回答”为主题,入场式由电影频道主持人金泽主持,荣誉盛典则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与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代表贺峻霖共同主持,8项最受大学生欢迎荣誉现场揭晓。其中,《邓小平小道》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荣誉,文牧野、徐克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荣誉,卢奇、宫哲分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女演员荣誉。

主持人:蓝羽、贺峻霖

  星光璀璨,见证荣誉时刻

  1993年至今,大学生电影节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特点,持续代表着一代代大学生的选择。29年来,大学生电影节始终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为中国电影产业作出青春注解。在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现场,中国电影人与全国影迷一起见证八项由大学生推选出的最受大学生欢迎荣誉重磅揭晓,共同为中国电影祝福、喝彩。

  盛典中,演员王智、黄维德首先揭晓了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艺术探索影片荣誉。影片《云霄之上》以中国诗性电影美学,将残酷幻化于诗意,以极富特点的视听语言探索主旋律电影表达的新路径,在黑白影调之下,为观众呈现了一份别样的战争片影像书写案例,收获大学生的喜爱。演员杨童舒为影片视效总监付帆、谢瀚锋颁发荣誉。付帆、谢瀚锋感谢大学生对影片的认可,今后也将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云霄之上》视效总监付帆、谢瀚锋

  演员杨童舒(荣誉颁授嘉宾)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处女作荣誉由演员王祖蓝、颜丹晨揭晓。90后导演邵艺辉凭借一部细腻书写上海爱情故事的《爱情神话》获此殊荣。作为处女作,《爱情神话》展现了导演出色的生活洞察力和可圈可点的艺术品位。它以生活化的风格讲述中年成熟男女们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浪漫至极,获得了大学生们的喜爱。演员富大龙为导演邵艺辉颁发荣誉。从参与青年影人对谈到入选“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影片、再到“青春之夜”收获荣誉,邵艺辉为本届大影节留下了满是才华与自由的身影,也让更多观众对她的新作充满期待。

《爱情神话》导演 邵艺辉

  演员富大龙(荣誉颁授嘉宾)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新人荣誉由演员黄尧、张予曦现场揭晓,电影《狙击手》中饰演大永的青年演员陈永胜与《梅艳芳》中饰演梅艳芳的青年演员王丹妮分别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银幕角色,凭借出色的表演技巧和真诚的演艺态度,共同收获了年度最受大学生欢迎新人荣誉。演员金巧巧、导演梁明为两位新人演员颁发荣誉并送上祝福。王丹妮通过视频对大学生电影节和青年观众朋友们传达感谢,陈永胜则表示,年轻一代应传承先烈的不屈精神,不断奋斗、不负韶华。

《狙击手》演员陈永胜

《梅艳芳》演员王丹妮

  由演员左小青、温兆伦现场揭晓的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编剧则归属于《狙击手》的编剧陈宇、张艺谋。《狙击手》以小切口进入故事,于细处见微光、以质朴现情怀,将意义隐藏于类型之中,将情感铺排在细节之上,以极具张力的叙事节奏、细腻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再现无名战士们的情怀与坚守,令人动容。现场,《狙击手》制片人庞丽薇从编剧王兴东手中接过荣誉,编剧代表陈宇也通过视频传达了对影片团队和大学生电影节的感谢。

《狙击手》编剧 陈宇

《狙击手》制片人庞丽薇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荣誉由演员陶红、江一燕揭晓,演员卢奇凭《邓小平小道》中对邓小平的真情演绎获此殊荣。在影片中,卢奇以一种忘我的自觉进入角色状态,亲身经历并分担邓小平的忧愁、艰苦与一切。无论是与基层同甘共苦的人民公仆,还是对儿子饱含深沉之爱的父亲,都被卢奇演绎得具身可感、令人信服。盛典现场,影片总导演雷献禾从演员王德顺手中接过荣誉,并转达了卢奇老师的真挚感谢。

《邓小平小道》演员 卢奇

《邓小平小道》总导演雷献禾

  演员王德顺(荣誉颁授嘉宾)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女演员荣誉则由演员许娣、吴刚揭晓,被大学生们授予《守岛人》中饰演王仕花的宫哲。在影片中,宫哲以富有层次和张力的精彩表演,生动演绎了这位伟大女性的艰辛与不易、隐忍与奉献。表演真挚,情感节制,令人印象深刻。曾经在大影节获得最佳新人荣誉的宫哲时隔十六年再次回到这里,从演员孙维民手中接过荣誉。宫哲深情感谢了所有主创对她表演的帮助与鼓励,将这一荣誉献给影片幕后工作人员。

《守岛人》演员宫哲

  演员孙维民(荣誉颁授嘉宾)

  凭借对小人物的励志书写与宏大战争历史的主旋律全景再现,《奇迹·笨小孩》导演文牧野与《长津之水门桥》导演徐克共同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荣誉。文牧野在《奇迹·笨小孩》中以细微的视点处理了时代发展所面临的宏大命题,在主题、人物和叙事几个方面,都展现出一位优秀导演所具备的创造力。《长津湖之水门桥》则场面恢弘,剧情紧凑,体现出娴熟的叙事技巧和高超的导演功力。荣誉由演员倪萍、导演董润年现场揭晓,由导演霍建起进行颁发。文牧野导演表达了对创作团队和大学生观众的感谢,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则转达了徐克导演对青年电影人和大学生观众的祝福与嘱托。

《奇迹·笨小孩》导演文牧野

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荣誉则由北京师范⼤学资深教授、中国⽂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黄会林和国家一级导演、制片人江平重磅揭晓。现场,黄会林老师回顾了大学生电影节的创办初衷,并真挚感谢所有帮助、扶持过大学生电影节的朋友们。讲述伟人背后动人故事的《邓小平小道》获得了大学生影迷的高度肯定,最终收获此项荣誉,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为影片出品人黄平进行颁发。影片在宏大历史的角落中寻找动人时刻,将伟人不为人知的历史展现在观众眼前,既让观众看到伟人更加鲜活、有血有肉的一面,也为当下主流电影的书写提供了新的启示,更彰显了当下中国电影对伟人形象的探索与全新注解。

  北京师范⼤学资深教授、中国⽂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黄会林,国家一级导演、制片人江平

《邓小平小道》出品人 黄平

  演员李雪健(荣誉颁授嘉宾)

  此外,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学生原创作品推选环节也登上了“青春之夜”的舞台,第22届国际大学生原创影片、“中国税收”特别单元、第八届青年优秀剧本推选以及2022年度大学生影评推选荣誉获得者代表上台接受荣誉,展现电影新秀的蓬勃创造力与新锐视角。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像推荐官”、青年导演陈剑莹,制片人董文洁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陈刚教授为学生代表授予表彰,与大学生们一同见证属于青年电影创作者的荣誉时刻。

大学生电影节学生原创作品推选荣誉颁授

  百廿芳华,绽放青春光影

  京师长振木铎声,青春梦想不散场。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适逢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以“青春是我们”、“电影是我们”、“世界是我们”三大篇章串联,书写着关于青春的回答。盛典上,多个特别主题环节昂扬青春精神,致敬先辈荣光,以青春的表达和态度,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献礼京师百廿校庆。

  在《青春的回答》主题讲述环节,青年大学生代表以捕捉、见证和分享“青春关键帧”的方式,讲述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故事,抒发青春的梦想与志向。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影节“青春同路人”、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代表文淇,投身扶贫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张欣欣,在重庆山火中“三进三出”的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余秋朋、“美丽中国”青年影像创作者曹雨一同登台,深情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诠释青春担当与家国责任,以成长经历和真挚感悟向《秀美人生》、《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中展现的中国精神致敬。“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未来已来,愿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不负韶华,不负春光,向上走,追寻光和热的青春回答。

从左至右依次为:余秋朋、文淇、张欣欣、曹雨

  木铎起而千里应,席珍流而万世响。时值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等多项活动首次落地北京市东城区,揭开了北京师范大学,东城区委区政府与电影频道的合作序幕。在“青春之夜”盛典的重要时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以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玲共同登台,以隆重的仪式共同点亮象征教育与文化的“光影木铎”。青年才俊辈出,青年理想薪火相传,“光影木铎”的点亮,也寓意大学生电影节的青年精神将在未来继续前行、发光发热。“木铎金声,光影不息”,汇聚北京师范大学的学术资源、“文化强区”东城区的文化资源与电影频道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平台资源,大学生电影节将持续发挥光影力量、助力青春梦想,为中国电影书写新篇章。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以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玲三方聚力,点亮木铎

  青春之声,唱响梦想启航

  大学生是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的主角,盛典伊始,灯光秀与街舞表演点亮舞台,伴随着一曲由陈立农、张艺凡与80位高校学生代表献上的歌曲《青春》昂扬的旋律,也开启了“青春之夜”的青春步伐。青春之声,敬献电影人的坚守与勇敢,更“奖励”用一张张电影票助力中国电影持续前行的中国观众。

陈立农、张艺凡

  伴随中国优秀青春电影的影像,歌手汪苏泷深情演唱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光影青春”入选影片《暗恋·橘生淮南》的歌曲《眼泪落下之前》,一段贯穿中国电影数十年的青春光影长廊铺展开来,在永恒的青春光影中传递无尽的温暖与美好。

汪苏泷

  纵有创伤不退避,梦想有日达成。“大湾区哥哥”梁汉文与大学生乐队一同演绎BEYOND经典歌曲《不再犹豫》,以昂扬励志的歌声向每一位青春路上勇敢追梦的电影人致敬,鼓励勇敢的中国青年无所畏惧,将在开拓与奋进中,向世界发出最强音。

梁汉文

  歌手胡夏以一首《世间有她》致敬生活中平凡的勇者。这首中秋档新片的同名歌曲也开启了“青春之夜”中秋档电影推介的光影之旅,鼓励更多观众在中秋时节走进影院,与中国电影团圆。

胡夏

  成长的痕迹,留下一圈圈年轮,在歌手杨丞琳代表着青春记忆的歌声中,一首《年轮说》细数光影陪伴青春岁月中所有的美好时刻。观众纷纷点亮手机,汇聚成星辰大海,伴随着歌声为照亮中国电影更加光明的未来作出青春的期盼。

杨丞琳

  “每个梦都波澜壮阔,每个我都高耸巍峨”,丁冠森、蒋依依、邓孝慈、黄杨钿甜共同演绎一曲《世界我想对你说》并引发全场大合唱,在响彻夜空的歌声中,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完美收官。

丁冠森、蒋依依、黄杨钿甜、邓孝慈

  青春相伴,光影同行,为期22天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在“青春之夜”荣誉盛典落下帷幕。本届大学生电影节以“新生·新声”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原创、展映等活动,发出青春宣言,激扬青春力量,联动全国40余所高校,共同为年度优秀国产影片及学生原创作品发出了属于青年的声量。光影历久弥新,青春永不散场,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将继续肩负电影强国的使命,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为中国青年电影人的逐梦之路护航,与中国电影一起向未来!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

  “青春之夜”荣誉名单: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艺术探索影片:《云霄之上》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处女作:《爱情神话》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新人:陈永胜(《狙击手》)、王丹妮(《梅艳芳》)(排名不分先后)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编剧:陈宇、张艺谋(《狙击手》)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卢奇(《邓小平小道》)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女演员:宫哲(《守岛人》)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文牧野(《奇迹·笨小孩》)、徐克(《长津湖之水门桥》)(排名不分先后)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邓小平小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