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故宫看门人”的逐梦“长跑”:单霁翔做客首期《追梦人之叠彩人生》

http://www.yule.com.cn 2022-09-12 10:04:1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人们一跟我聊天,就说你是故宫的,好像我就生长在故宫。其实我58岁才到故宫工作。”从小在北京四合院长大的单霁翔,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故宫的“看门人”,更没想到“看门人”这个职务会在退休上遭遇“失败”。与“四合院”的不解之缘,推动着单霁翔走上文物保护这条逐梦之路,助力中华文化遗产走进大众生活、走向世界。

  由三星Z Fold4独家冠名的深度访谈志《追梦人之叠彩人生》本周日22:00在浙江卫视首播,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首期嘉宾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这位花甲之年仍步履不停的“布鞋老男孩”,用他的追梦故事告诉大家,在奔涌的时代里,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前行。

  单霁翔笑谈退休“失败”“老男孩”耿直幽默尽显反差萌

  一身白衣黑裤、脚踩老布鞋的单霁翔,穿着一如既往的儒雅朴素,但在节目中的表现却和严肃考究的学者形象有着可爱的反差,从自称“老单”与两位年轻主持人拉近距离,到为蒋昌建定制专属故宫行程,再到与游客趣味探讨《甄嬛传》,用实力诠释“耿直老boy”有多可爱。

  回顾逐梦旅途,从“炊事员”到“研究员”,考入清华大学、去海外留学接触城市规划是单霁翔的人生转折点。留学期间,他深度研究传统建筑群,回国后更是一心扑在了老城区保护的事业上。他坚定地认为,“这些古老独特的建筑与它们所承载的文化,展现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性格”。58岁的时候,单霁翔被任命故宫博物院院长,他笑称自己“很幸运”,两年之后就可以退休了,“我对自己的工作安排就是打好基础做好规划,剩下的‘累活’就留给下一任院长辛苦吧”。然而当他大刀阔斧制定了六大规划,只待退居二线时,最大的“意外”发生了,单院长的退休计划还没开始就宣告“失败”,他为下一任院长留下的“作业”,最终还是需要他来完成。

  分享身边人的文物保护故事文物守护观刻入普通人的信仰

  作为大众敬仰的文物保护工作者,单霁翔对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但在他看来,普通人刻入血脉的文物守护观更难能可贵。聊起“地坪风雨桥”的故事,单霁翔动情直呼“是个奇迹”。一座百年历史的木质拱桥,毁于一场山洪,贵州当地124名侗族小伙挺身而出,争相跳入湖中奋力抢救木桥构件,三天三夜顺流而下,从贵州一直打捞到广西,一路手抬肩扛,最终28根大木构悉数归位一根不少。村民们为何有如此强烈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当地老人道出了缘由,“地坪花桥传万代,这座桥就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桥没了,我们的自豪感就没了。”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与信仰。文物保护看似遥远,实则发生在我们身边,是每个人都能够去做、并且应该去做的事情,“我们守护的是历史记忆,传承的是中华文化。”

  人生百态,逐梦焕彩。从追求温饱的“炊事员”,到为故宫IP焕活生命力的“故宫看门人”,再到“万里走单骑”为文化传承奔走四方的“布鞋老男孩”,单霁翔经历了一场数十年的“追梦长跑”,以对理想的敬畏与坚守勾勒人生轨迹。面对“故宫商业化”的声音他如何回应?普通人应聘故宫是怎样的流程?单霁翔的“退休生活”又发生了哪些新故事?答案就在本期节目中。浙江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每周日22:00,由三星Z Fold4独家冠名的深度访谈志《追梦人之叠彩人生》持续播出,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