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无忧追梦人:弦声一梦,寒门女孩因直播而绽放

http://www.yule.com.cn 2022-11-04 17:50: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弦动,乐起,一曲毕,梦在不知不觉间种下,只是,山水远隔,路亦漫漫兮。当向上的力量在地平线升起,在某一天,执拗的种子冲破岩壳,世间赐予了它最温柔的绽放。

  从河南南阳的偏远小山村到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需要多久?

  夏晚晴用了二十多年。生活从来不是童话,对出生在河南南阳偏远农村的夏晚晴来说,她没拿到过“大女主剧本”,一路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也从未在她的身上上演。但平凡人亦有不平凡的演绎,恰如夏晚晴如野雏菊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使着向上的力量,冲破重重阻碍,奔向那个梦想的世界。

  夏晚晴,古风音乐人,无忧传媒签约主播。她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苦练古筝技艺十余载,带着全家人成功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如今,她携才艺触网新媒体,成为百万粉丝量级的主播,在弘扬古风音乐的道路上努力地前行着……

  寒门小女,结缘古筝

  夏晚晴记忆中最早对乐器产生兴趣,是自己四五岁的时候。那时,她看到老师坐在一架脚踏琴旁,手指跳动,脚踩几下,美妙的音乐便缓缓流出。那一刻,梦想的种子便在小小的夏晚晴心里种下了。

  天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务农的父母和山村的环境,看似毫无音乐的氛围,但夏晚晴还是拥有了几分音乐天赋。“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好像有听音识谱的能力,听一遍曲子,就能‘蒙’到谱。”夏晚晴说。

  然而,天赋不加以培养和发挥就只能被埋没。理想在现实中格外的渺小,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对农村孩子而言,学音乐太过奢侈。那时,夏晚晴所在的村子连一个万元户都没有,她家却背负着沉重的外债。

  生活的负担并没有抹掉她的热爱,她想“我是否能自己学习呢?”,于是一遍遍翻看音乐老师的乐谱书,给村里人表演唱歌,自学电子琴并考上县城高中的音乐班……“音乐班可以选学钢琴或古筝,由于钢琴太贵,我选了古筝。”夏晚晴轻描淡写地讲出自己与古筝结缘的开始,没有任何动人的戏剧化情节,甚至带了几分与现实交战后妥协的无奈。

  但总归,夏晚晴还是走上了音乐路。没有扎实的基础功,她就对自己狠狠心,“每天不是在练古筝,就是在练古筝的路上。”手指上磨出血泡、结痂、脱落、又磨出血泡,再次循环……“这是练习古筝的必修课,没什么的。”夏晚晴笑着说。

  可是,命运并没有给这个努力的女孩网开一面。面对激烈的竞争,夏晚晴在高考中没有被心仪的音乐学院选中。但她还是没有气馁,坚定决心要走古筝这条路。最终,疼爱她的父母用借来的钱,让她获得了当地大学的一位古筝老师的培养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刻苦的磨练,她的琴艺终于达到了一定的水准,考进大学,接受到了系统的古筝学习,为此她又背负上了助学贷款,“我不后悔,乐音犹如生命,热爱从未停止过。”夏晚晴坚定地说。

  艺海无涯,跬步千里

  学成之后,夏晚晴便开启了自己走南闯北的演艺生涯。“那时候演出一天只能挣一两百块,为了省钱,我一般都是住几十块一晚的旅馆。”谈起早些年的奔波经历,夏晚晴言语中略带无奈。

  现实太过骨感,但生性要强的夏晚晴从没有想过放弃。2018年,她报名参加《星光大道》,从三千人的海选中杀到最后的决赛。舞台上,她把爷爷、爸爸、妈妈一起带来了舞台上。

  那一刻,夏晚晴觉得自己经历的所有磨练都是值得的。她看到爷爷在主持人的邀请下面对着镜头,向全国观众唱起河南梆子。恍惚间,铿锵顿挫的方言把她的记忆拉回到儿时。“如若不是自己的坚持,我可能永远都走不出那个小山村。”

  圆梦《星光大道》后,夏晚晴继续着以前的奔波演出状态。她不是没有过彷徨,“这样的坚持真的值得吗?”但到最后,信念总会化作另一种声音:种子没破土之前,所有的黑暗都是在积蓄能量,只为冲破土壤,绽放出最美的花。

  这几年,随着直播的兴起,夏晚晴决定尝试下这种新的演绎方式。不同于以往演出有着固定歌单的模式,才艺直播考验着主播强大的乐曲储备和随机应变能力。而夏晚晴多年的舞台经验正好为她积累了六百多首的歌单,面对网友们的点歌,即使是冷门歌曲,她也是信手拈来。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夏晚晴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干劲满满。然而这时,她被告知爷爷查出了胃癌晚期。为了给爷爷凑高昂的医药费,她开始更加卖力地直播。靠着直播,夏晚晴最终获得了大量粉丝的支持,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这段经历让夏晚晴对直播和她的粉丝们有了深厚的感情。“直播中有很多真正认可我的网友和粉丝,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惺惺相惜,他们也是我能够坚持追梦的动力。”夏晚晴说。

  追梦而舞,向善向上

  为了更好地直播,夏晚晴来到了杭州,也在这里遇到了无忧。“让有才华的年轻人在追梦的路上不饿肚子。”无忧的这句愿景,打动了她。恰逢无忧创新打造户外直播模式,结合夏晚晴弹奏古筝的特色团队,最终将夏晚晴直播地点选在了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这一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

  每天中午时分,夏晚晴便会身着翩翩长裙,化身古代艺者,在长安十二时辰演绎如梦如幻的古筝直播。“终于体验到了唐朝人听古乐的感觉!”“太美了,中华传统文化就是这么美妙!”每每看到这些评论,夏晚晴心中也会升起几分自豪,“能够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和认可,对一名主播来说,是幸福的。”

  而今,她也在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了让直播画面更加丰富,夏晚晴去学习了古典舞。从以前的古筝单弹到加入舞蹈,再到增加演唱等,她想着,再努力一点,机会就会更多一点……

  今年重阳节,夏晚晴在直播间关闭了打赏,连麦助老公益机构,开启了公益直播。直播中,她笑靥盈盈,弹奏了一首又一首,呼吁大家关注老年群体。当天的长安十二时辰人头攒动,许多人都被她温情的直播吸引驻足。

  “我越来越觉得,直播是一件非常有温度的事情。”在夏晚晴心中,直播就像一座桥梁,让有梦想的人不管在世界上多么偏僻的角落,依然可以被世界看到;让他们即使身未远行,也始终能够通过镜头连接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连接起与生活永不枯竭的交谈,连接着实现梦想的种种可能。

  面对扑面而来的夸奖与点赞,夏晚晴却是难得的清醒。她称自己依然是一名普普通通、在追梦路上的小主播,依然会有经济负担,也会为工作而烦忧。

  但正如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中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回头看看那些努力的痕迹,夏晚晴称得上自己人生的英雄。

  从小山村走来,一路风尘仆仆,她轻抚下裙摆,用音乐渡己渡人,在直播中绽放出了最美的自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