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跨越疼痛,让梦想再出发—— 腾讯新闻纪录片《再出发2023》今日上线

http://www.yule.com.cn 2023-04-13 13:27: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4月13日,由腾讯新闻立春工作室出品的人物纪录节目《再出发2023》,于腾讯新闻、腾讯网上线播出。

  节目真实记录了5个普通人“不普通”的生活状态,展现了过去三年的非常时期,不同行业从业者生活和事业的剧变。节目秉承腾讯新闻“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聚焦时代洪流下的个体命运,以小见大,意在通过典型人物的故事折射社会全貌,并着力呈现整个社会重新回归正轨之后,人们重新出发,积极寻找前行状态的全新面貌。

  过去三年,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味:有人持续感受到未知的风险,有人在不确定性带来的无力感中彷徨;有人的生命戛然而止,有人的命运因此改变; 有人为了他人的生命与安全孜孜不倦,有人咬紧牙关勉力维持生活;有人开始学着在嘈杂信息中辨别真相,也有人站在2023年的春天里收拾心情再出发。

  随着疫情风险的降低,公共秩序逐渐恢复,整个社会的秩序也陆续回归正轨——无论是大众情绪还是个体命运,都迎来了重启时刻。

  社会层面的复苏有数据为证: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7%,而全球失业率也在2021年第四季度回落至5.9%,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中国相关数据也显示,2023年实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分别增长4.79%、7.38%,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而个体层面的重启,则无法用百分比衡量——更多的是人生轨迹的重大变化。正如《再出发2023》节目的主人公,他们过去是影视行业高管、广告导演、餐饮店老板、出租车司机;此刻他们的身份变成了二次元VR体验店老板、民宿主理人、药店老板、外卖小哥。他们经历了种种变故,或主动或被动地作出改变——为了所谓的理想,也为了眼下的生计。唯一坚持老本行的是一位支教教师,他在大凉山开办的希望小学,疫情期间由于资金短缺,在建的宿舍楼被迫停工,欠了三十几万工程款,透支了个人信用卡却依然捉襟见肘。

  无论他们的命运走向如何,生活境遇发生了何种变化,在万象复苏的此刻,他们又如同野草一般,重振旗⿎,爆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有人坚持不懈,有人曲折迂回,有人破釜沉舟,有人另辟蹊径。而这种韧性,绝不仅仅属于节目主人公,它更体现在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经历了挫折、失败、失意、变化,却始终信念不倒、步履不停的普通人身上。

  这也是《再出发2023》希望呈现的一种精神,从每一个人到我们整个社会,都经历了“承受苦难-忍受疼痛-唤醒希望-重新出发”的全过程。所幸,勇气与坚韧让我们在这个春天里,也迎来了期盼许久的全面复苏。

  归根结底,再出发是一种“选择”:我们将选择以何种姿态继续生活。作为腾讯新闻原创出品的节目,《再出发2023》希望通过真实呈现、客观记录的方式,彰显平凡人物不惧疼痛、为生活而战的人生故事。也期待以此力量与意志,为更多的人带来希望与勇气。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