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翔:稀里糊涂就夺冠了!

http://www.yule.com.cn 2008-03-10 10:15:32   来源:   

        晨报讯(记者 崔宁宁)“我的起跑并不快,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稀里糊涂就夺冠了。”

  昨日的60米栏决赛场,缺少了罗伯斯,没有竞争对手的刘翔即使获胜也没表现得很张扬。“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拿这个冠军。”面对电视镜头的刘翔如是说。

  话虽如此,但对于夺冠刘翔很满意,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个室内世锦赛冠军头衔,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枚室内男子金牌。

  惊喜 预赛起跑逼近人类极限

  田径比赛规则规定,起跑反应时间快于0.1秒将被视为违例,这0.1秒可以看作是人类反应时间的极限。

  目前最快的起跑是由美国人蒙哥马利创造的0.104秒,而刘翔在预赛中竟然有0.105秒的超快反应,已经逼近了人类极限,可见之前的冬训非常成功。

  在参加此次比赛之前,刘翔一直在“闭关”冬训,而冬训的重点内容就是力量与技术,而技术练习的重中之重就是起跑和之后的快速攻栏。“出关”时,孙海平表示刘翔的起跑有了很大改进,师徒两人也想通过此次比赛检验一下冬训的效果。结果,刘翔真的在预赛中给了自己和师傅一个惊喜,他的起跑反应用时极短。

  称霸 决赛场上夺冠毫无悬念

  决赛的气氛是紧张而凝重的,第四道的英国人斯科特第一枪抢跑让比赛的氛围变得更加紧张,但刘翔还是保持着一贯的沉稳。第二声枪响,刘翔的起跑反应只有0.217秒,和预赛比相去甚远,不过这不是问题。他起动后的加速是完美的,第三个栏架之后他已经上升到了第一位。

  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刘翔凭借出色的技术牢牢掌握了领先优势,并且优势不断扩大,最终他以7秒46率先冲过终点。

  夺冠后,刘翔没有表现出奥运会夺冠时那样欣喜若狂,更没像世锦赛撞线后那般狂野发泄。他双手高举起国旗,面带微笑地绕场开始慢跑庆祝,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男孩夺冠后的顽皮与发自内心的喜悦。

  罗伯斯:希望能像刘翔一样出色

  闯过终点线一瞬间,刘翔露出一个孩子气的笑容,高高举起自己的食指,仿佛在宣告,他就是北京奥运会上那个不可击败的人。

  ———美联社

  2008年的首场比赛,刘翔就取得了胜利,而这也意味着,他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法新社

  罗伯斯退出了,但刘翔的出色表现并没有让这个项目失色,在夺得了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后,他又赢了。———路透社

  刘翔终于在他长长的荣誉单上加上了最后的一个冠军头衔,如今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收满了110米栏的所有奖牌,上升势头极其迅猛。———国际田联官方网站

  刘翔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他在比赛中总是那么精力集中,难以击败。———阿兰·约翰逊

  刘翔是我的梦想,他得到了所有世界赛事的冠军,这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渴望的,我希望以后能像他那样。———罗伯斯 本报记者 胡笑丰 整理 

  刘翔一项冠军创造三大纪录

  从奥运冠军到刷新110米栏世界纪录,再到加冕世锦赛冠军,刘翔书写着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纪录。

  而这次在瓦伦西亚,刘翔再度证明,他刷新纪录的步伐还将继续下去。

  ■个人第一个室内世界冠军

  室外赛,刘翔风光无限,但室内赛,此前他从未尝过冠军滋味。

  2003年伯明翰,刘翔第一次亮相室内世锦赛赛场,并就此扛起了中国田径的大旗。当届比赛,他一举超越了前辈科林·杰克逊,但只获得了第三名。一年之后的布达佩斯,刘翔势头更猛,刷新了亚洲纪录,但落后阿兰·约翰逊,仅获银牌。2006年的莫斯科室内世锦赛,刘翔因为脚踝受伤,不得不宣布退赛,这也将他夺得室内赛世界冠军的时间再次推迟。而这次的瓦伦西亚,刘翔终于技压群雄,登上了室内赛的世界之巅,为自己再度添加了一枚世界冠军金牌。

  ■中国第一位男子室内赛世界冠军

  1991年第3届室内世锦赛,同样是在西班牙,隋新梅以20米54夺得女子铅球金牌,这也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时隔17年之后,刘翔终于为中国田径圆了男子室内赛金牌梦。事实上,加上伯明翰的铜牌和布达佩斯的银牌,中国男子田径在室内世锦赛上夺得的三枚奖牌全部是刘翔所获。

  ■第一位全满贯跨栏运动员

  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110米栏能拿到的荣誉,刘翔几乎全拿到了。而在拿下了室内世锦赛冠军后,刘翔攻克了最后一片阵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满贯。

  这一纪录是前无古人的,阿兰·约翰逊如日中天之时始终与世界纪录差之毫厘,而“神”一样的科林·杰克逊更是没有夺得过奥运会冠军。而刘翔做到了,他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