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套”就40天 下届青歌赛余秋雨不再当评委

http://www.yule.com.cn 2008-04-08 10:05:24   来源:   

央视青歌赛正在举行,这几天,有消息传余秋雨考虑退出青歌赛,其助理金克林日前予以证实。他说:“青歌赛连续40天直播,时间太长了,人被套住了;余老师本来就不想当评委了,只是央视一再邀请,并再三说没有准备第二人选,这使余老师就不能不来了。但下届青歌赛,余老师不会再担任评委了。”

  秋雨点评引发争议

  有消息说,余秋雨想退出,是因为在荧屏上当众点评歌手容易被人挑刺、容易挨骂,前几天还发生了余秋雨的一段点评画面被央视屏蔽的事情。对此,金克林予以否认,他说,余秋雨要退出肯定与此不搭边。因为,余老师早在这届青歌赛开始前,就打算退出。但既然已经答应,就不会半途而废。

  对余秋雨教授打算退出青歌赛,有两种意见在网上争议。一种意见认为,余教授知识渊博,很有学问,他的点评非常精彩,他退出会使青歌赛失去一大亮点。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青歌赛播出后,人们关注的热点都集中于“知识问答”,尤其是余教授的精彩点评更成了热门话题,由此忽视了歌赛和歌手,有喧宾夺主之感。

  公众审丑异化歌赛

  实际上,青歌赛有无必要增设“知识问答”的环节一直存在争议。不少观众看到有歌手选题答不上来瞎蒙时,总感到不是滋味,尤其是那些来自边远贫困地区的原生态歌手,他们显得知识贫乏也让人心生怜悯。本届比赛,选手在知识问答环节的错误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把《红楼梦》作者说成是司马迁,有的把名曲《二泉映月》说成《嫦娥奔月》,有的把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说成了河北民歌……

  尽管这样,“知识问答”环节收视率却超越了歌赛本身。那是为什么呢?有观众认为,余秋雨的点评功不可没。不少人不是为了听歌,而是专等歌手出丑,这一现象大大提高了“公众的审丑欲”。如真是这样,青歌赛是否有点异化?有点变味?有专家指出,青歌赛自1984年举办以来,以前根本没有“知识问答”,却涌现出像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关牧村、殷秀梅、董文华、韦唯、孙悦等歌唱家和歌星。可以说,评选歌手其实是与文化考试无关的,歌赛就是歌赛。“知识问答”的增设,让青歌赛的热点大大转移了,一个“全民找碴”的荧屏热点大有取代严肃歌唱比赛之势。

  秋雨退出不是坏事

  对于余秋雨要退出青歌赛的消息,也有不少人认为是件好事。有观众就觉得,余教授退出后一来可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儿,二来歌赛如能取消“知识问答”,至少可让歌手们更加轻松地放声高歌,而不必承担在众目睽睽之下的知识重负,更不必害怕文化出丑。再者,有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原生态选手,歌声优美动听,知识却十分贫乏,这其实不是他们的错,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所致,用分数惩罚他们显然不公平。另外,也有专家认为,术有专攻,歌手比赛就是歌手比赛,不必在文化知识上求全责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