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央视青歌赛再遭质疑 演唱英文歌的选手均被淘汰

http://www.yule.com.cn 2008-04-18 14:32:52   来源:   

评委余秋雨、徐沛东

(新快报记者 易哲)前晚央视青歌赛上出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在流行组的比赛中,演唱英文歌曲的选手全部惨遭淘汰。期间,大赛评委徐沛东更以“外国人想学唱京剧,唱死他也唱不出感觉来”的言论来为选手不应唱外文歌参赛做出了注解。为此,众网友在各大论坛口诛笔伐,批评央视青歌赛“心胸狭窄”和“倒行逆施”。

  评委“默契”踢英文歌出局

  “歌唱类比赛中,每场演唱国内歌曲比例要占75%以上。”这是广电总局去年为选秀节目定下的一条规定。没想到这条规定却成了前晚参加央视青歌赛流行组比赛选手的一道“生死结”——在当晚的比赛当中,无论唱得好与坏,但凡演唱英文歌曲的选手,评委们全部“默契”地给出低于90分以下的低分,而其他演唱中文歌曲的选手,评委打分都在90分以上。以至于最后被淘汰的选手几乎清一色的是演唱外文歌的选手。

  这种近乎一刀切的做法引起了观众的不满,有观众在网上留言指出:“青歌赛上并没有清一色的外文歌曲,而是比例相当。所以大家有机会接触到各类文艺形态,如果清一色都是华文而且是‘山药蛋派’,还有什么意思?”

  徐沛东语出惊人引发争议

  很显然,青歌赛主办方并没有将“不要演唱英文歌”的意思事先传达给参赛选手,否则也不至于有这么多选手主动往枪口上撞。在访谈环节,徐沛东在解释当晚演唱英文歌的选手打分较低时语出惊人:“我们反过来看,如果外国人想学唱京剧,唱死他也唱不出感觉出来。”这句话后来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有网友表示:“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华文’世界和‘外文’世界对立起来?”更有网友认为:央视青歌赛缺少一个国家大台的气度和应有的包容感。

  如果张靓颖参加青歌赛……

  演唱英文歌曲的选手被“通杀”,有观众拿来与“超女”、“快男(Q吧)”做比较。网友发帖表示,按照青歌赛的逻辑,最红超女李宇春连参赛资格都得不到,张靓颖一唱英文歌就马上被淘汰,周笔畅将被那些有“XX歌舞团”背景的歌手淹没,谭维维如果参加民族组比赛胜负很难预料,但若效仿香格里拉组合挂着流行音乐的名唱民族和原生态的歌很有可能稳坐三甲……这一比较这两天迎来了高峰,网友一致认定,能在青歌赛上走得最远的超女,当属2005年第五名的纪敏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