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鸿水:韩寒真的“脑残”吗?

http://www.yule.com.cn 2008-06-05 09:23:30   来源:   

搞过媒体的人都很清楚,做任何评论都不要有太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都不能偏离事情本身而评,作评论应当是对事不对人,好人也可以办错事,坏人也可以做好事,更不要过于情绪激动,从而导致“无知者无畏”的严重后果。

 这几天,某网站还通过网友进行调查,调查的主题很有意思,大体意思竟然是你是否认为韩寒“脑残”,结果是94%的网友认为韩寒“脑残”。

 关于“脑残”,我通过无所不能的现代网络进行搜索,得到的答案和解释是:脑残,意思为脑袋残废。骂人的话,一般用于讽刺别人。近年流行于网络上,常见于嘘文之中,意解「白痴」、「弱能」、大脑功能障。如:“楼主脑残了”。是继“火星”后又一火爆的网络语言。脑残还可应用在那些“非主流”人身上,而现今一些哈韩未成年也被冠以如此美誉。按照汉语的词语活用的规律,“脑残”在百度帖吧被人们用于指代片面看待事物,过分强调个人特殊性,或为了一些无实际用处的事物而放弃正常思维方式的,言行举止幼稚偏激的人。

 对于韩寒的评论,我看了以后,觉得人家说的自有人家的道理。可是,很多人愤怒了,关键问题是:很多人的愤怒就意味着很多人都是走得正确路线吗?未必。比如曾经有一位坚持原创的作家被告了,其粉丝对我曾经供职过的某报的记者,也是作家进行了无比愤怒地攻击,但终了,法律告诉我们:愤怒的内裤可以该洗洗睡了。

 我要说的是: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动辄暴跳如雷,不好不好。怒则伤肝,得了肝病,也是医学难题,难解难解。

 韩寒被网友痛批“脑残”、“弱智”以后,他用了3400多字予以回击,题为:《不要动不动就举国暴怒》。在此,我就不说什么了,再次引用著名杂文家鄢烈山先生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言语:“网络暴民”就像草菅人命的李逵一样,抡起板斧排头砍去,根本不在乎会误伤了无辜。这是最可悲的,也是很可怕的。

 话不说不明,理不辩不清。网络的伟大特点就是很多人可以不用“人过留名”地随地大小便,骂一些肮脏的话语,甚至连被骂者的父母、祖宗都不放过。这很无耻,其实,更“脑残”。

作者:鸿水

编辑:azuo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