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央视气象女主播王蓝一揭秘天气预报"潜规则"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6 13:58:50   来源:   

王蓝一(资料图)

    前不久,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两位新主播的相继亮相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其中被网友誉为“美丽新主播”的王蓝一以落落大方的主持风格赢得观众的普遍好评。近日,王蓝一在自己的博客中道出了自己在播报气象新闻中的“困惑”,同时也揭开了天气预报中的一些“潜规则”。

    在如今众多天气预报类节目中,人们往往会听到类似“华南中部”、“江南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偏南地区”等区域名称,这已经成为此类节目中的“习惯”用语。但对于这些“习惯”用语,可能大多数人听完后仍然是雾里看花,并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只好等待具体的城市预报。王蓝一在自己发表的《换一种心态报天气》博文中指出,这种情况“是观众经常有的困惑,也是我们经常有的困惑和尴尬”。

    王蓝一透露:“几天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几位气象预报出身的老专家前辈一起吃便饭,其中也包括宋英杰,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关于天气、节目的话题。当我问到‘内蒙古东南部偏南地区’指的到底是什么地方?宋英杰跟着就举了一个史上最‘牛’的例子,在某天的天气稿件上,他惊奇地看到这样一个地名:‘西北地区东南部中部偏北地区’,这是他在多年工作中遇到的最绕的区域名称。相信凡是正常的在我们母语环境中长大的人都无法理解这个地名——其实这就是宁夏地区,而所谓‘内蒙古东南部偏南地区’就是指内蒙古赤峰市一带。为什么如此简单的地名‘宁夏、赤峰’用两个字就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却要用那么多的文字含糊其辞地让观众去猜,这或许就要归咎于我们气象行业所谓的‘潜规则’了吧。为了规避责任风险,相关工作者不得不将预报结论作如此表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