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主题歌猜想 要唱出一个民族国家的气势

http://www.yule.com.cn 2008-07-31 22:23:58   来源:   

“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说这句话时,人们已经在古希腊废址德尔斐古城中发现了《阿波罗赞歌》。在他的倡导下,法国著名作曲家福勒为这首歌谱曲,并在1894年巴黎召开的“成立国际奥委会和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筹备大会”上演奏。 自此,音乐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结缘。

一百年过去了。如今,在那四年一次的全球盛典上,除了在主办国元首宣布开幕后奏响的《奥林匹克圣歌》外,当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成为人们关注的又一个焦点。

回顾历史,《HAND IN HAND》如巨峰横亘,《巴塞罗那》以一分四十九秒成就了完美,《海洋母亲》也为现代奥运史上最为经典的一次开幕式锦上添花。

那么,北京呢?

标准:宏大还是“简单”?

几乎是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那天开始,“奥运会的主题歌要能完整地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一宏大的命题,就成为许多人心底难舍的情结和始终不渝的认知。

简单的一首歌曲却要承载如此沉重的使命,这显然有些求全责备。具体负责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歌曲征集工作的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清楚地记得,“征歌活动启动的前两年,几乎一直处于沉寂状态。”

网络上的建议、评论铺天盖地,各个领域的人纷纷主张: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一定要用中文唱,主题歌中一定要有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甚至不少罕见剧种也希望能在主题歌中露脸,以便发扬光大。

中国人或许是世界上最具爱国主义情怀的民族,特别是涉及到举办奥运会这种全球盛事,国人的民族自尊心更是会恣意地迸发出来。但音乐创作有其自身规律,一首经典歌曲的诞生并不在于它承载了多少深刻的思想和民族文化的底蕴。

著名军旅作曲家陆祖龙介绍了改革开放之初修改国歌歌词的那段往事。当年的思想大解放让某些人觉得有必要与时俱进修改国歌歌词,并热心概括了歌词必须具备的几点,比如要有高举毛主席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奔向共产主义明天等等内容。歌词出来后,气势有了,高度有了,可是拼凑痕迹非常明显,没有什么韵律感可言,传唱困难,这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后来在人大代表、著名作家陈登科等人的努力下,1982年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音乐从来都是无国界的。在音乐上,民族的并不一定就是世界的。” 陆祖龙说,奥运会主题歌只有一个标准:好还是不好。旋律好听,歌词简单明了,易唱,这就够了。至于是用英文还是中文写的,是用西洋乐器还是民族乐器演奏的,这些只是表现手段的不同而已。

“简单,”国家一级作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波在谈到奥运歌曲标准的时候也认为,一首歌曲能表现出高远的立意,却并不能囊括所有的元素。曲波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HAND IN HAND》就简单的三个字,描述了一个简单的肢体语言,却把全人类对和平、友谊、善良的理解都包含在内了。

风格:民族还是国际?

曾经创作《HAND IN HAND》的著名音乐人莫洛德尔,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一首《FOREVER FRIENDS》。MV录制完成后,面对京城各家媒体的镜头,莫洛德尔坦然地说,他创作的时候,并不会刻意去融入某种民族性的东西,一切都只追随他创作时心底涌动的激情。

香港著名音乐人鲍比达对《奥运2008特刊》记者说,他的创作是根据脑海中浮现的一幕幕写意的画面,如果要具体到一个个物像上,“那就没法创作了”。

“要跳出奥运来为奥运写歌”,曲波对本刊记者表示,奥运会所承载的和平、博爱等普世价值才是更应该关注的。“思想的海拔决定作品的高度,”他提醒,一定要注意奥运歌曲中的民族主义倾向。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也秉持同样的观点:“只有把民族元素和世界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在面向世界宣传中国璀璨文化的同时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和传唱。”

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恐怕就是《茉莉花》。无论身处何地,听到这首歌就会联想到中国。是因为这首歌里面歌唱了长城、使用了京剧唱腔吗?显然不是。“它给人一种秀丽和美好的东方感觉”,陆祖龙说,这种感受是全世界人民都渴望和向往的。

《HAND IN HAND》同样如此。由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