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将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http://www.yule.com.cn 2008-08-08 00:05:10   来源:   

刘欢(左)与莎拉·布莱曼将为世人带来怎样的奥运主题歌?

    新华社发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6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的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虽然,为尊重大家对神秘的期待,主题歌本身的相关信息仍然没有透露,但“欢”“莎”的演唱组合依然让人们感到了一种别样的惊喜,两位歌手的实力和影响力更让人们充满了期待。
    作为中国当代知名度最高的男歌手之一,刘欢一直是人们心目中主唱奥运主题歌的热门人选,此次当选是在情理之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举办,让无数中国人第一次深刻领略了体育歌曲的魅力,当时在北京市的街头巷尾被人们传唱最多的便是亚运会原创歌曲。也就是在那一年,刘欢主唱的亚运会主题歌《亚洲雄风》和他本人在一夜之间红遍了亚洲,声名远扬……自《亚洲雄风》以来,刘欢就一直处于中国一线歌手的顶尖行列,其高亢而充满激情的演唱风格,既有丰满的中国民族韵味,也在学习和吸纳了国际流行音乐元素的背景下富有“国际味道”。
    而普通中国人乃至世界上其他很多人知道莎拉·布莱曼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纳奥运会上。当时30岁出头的莎拉·布莱曼与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当年巴塞罗纳奥运会的闭幕主题曲“永远的朋友”,从此天籁之音让全世界的人们难以忘怀。2003年,莎拉·布莱曼推出了其最经典的音乐专辑《一千零一夜》(Harem)。Harem是以中东传说为基底所编织而成的一次音乐奇想之旅,整张专辑呈现出来的是广袤沙漠、无垠空间以及那种平和与充满灵性的感觉,展现了她在作曲方面的才华,她充满热情的创意构思以及举世无双的天籁歌声也都在其中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一个是代表当代中国乐坛最具激情和实力并具有较强国际知名度的“歌王”,一个是世界歌坛独领风骚、尊享“天籁之音”美誉的“歌后”,而且两个人都是四十出头处于艺术水平老辣的巅峰阶段,因此“欢莎组合”堪称众望所归。这个强力组合的登场,令人对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充满了期待和遐想:那3分钟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音乐界有关人士指出,奥运会歌曲就其本质而论,应当是一种特殊的体育歌曲。它要迎合的受众不是单一的民族,不是单一的国家,而是要面向整个世界。体育歌曲中所弘扬的精神是具有多样性的,但对友谊与和平的歌颂一直是奥运会歌曲的主旋律。奥运歌曲至今留下了许多经典。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其间诞生了无数优秀的奥运会歌曲,而且其中还包括了众多的开、闭幕式主题歌、宣传主题歌、火炬传递主题歌等……但给后人留下经典回忆的却并不很多。世人公认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歌《薪火相传》。
    而2008年8月8日的夜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欢莎组合”的闪亮登场,又将如何用3分钟时间演绎那辉煌时刻、经典瞬间呢?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们将演唱什么,但只要“欢”“莎”高亢而美妙的歌声能够把全世界欢聚一堂的盛况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北京奥运会必将因为这全世界同唱的3分钟而被世界人民铭记和传诵……新华社记者 邬焕庆万一(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奥运专电)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