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湖南卫视:收视率就是爹?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5 10:22:23   来源:   

湖南卫视一直以来都以彪悍的风格不断推出生猛的娱乐节目,以疯狂的收视率,疯狂的吸引人们的眼球和银子,该台最新推出的娱乐栏目《我不同意》自9月初开播以来,首次以两个主持人之间激烈吵架形式博得观众眼球,然而这种用“吵架”来折射娱乐热点难免会“假戏真做”假吵变真掐,这不!近日,《我不同意》在录制某期节目时,主持人李响和欣然在话题争辩时过于投入,最后竟公然翻脸对骂,当日录制的话题是《不良信息被传播,是个人无耻还是媒体无德》,李响所持观点是“媒体无德”,与欣然观点“个人无耻”针锋相对。从节目开始,争执就十分激烈,二人都用对方作比,证明自己的观点。在节目进行过程中李响称:“有的时候做节目是要作出些牺牲的。”欣然反问:“你的牺牲在哪里?你的绯闻吗?”当时李响马上沉了脸,用欣然喜欢去酒吧回敬:“就像你自己经常喜欢去夜店,媒体就会说你生活很乱。”欣然顿时反唇相讥:“你什么意思?想证明现在女孩子乱吗?还是想证明我乱呢?”随后二人因此变成真吵架,最终李响黑脸退出节目录制,欣然也怒气难平离开现场。

明眼的人都可以看出来,湖南卫视的指导思想就是:以收视率为纲。从《超级女声》到《奥运向前冲》、《快乐向前冲》以及最近的《智勇大冲关》,这些节目都能打进全国同时段排名前三的水平,高峰时则排在第一。与之相反的是该台的《晚间新闻》以前反响不错,就是因为收视率不好照样被PK掉了。娱乐节目的栏目组更是无比重视收视率,因为排在全省前三栏目组就有奖。而之前早就有消息称,由于《奥运向前冲》收视率连续蝉联全国第一,湖南电视台已拨款数百万元奖励栏目组,坊间还有传闻说,连栏目跑龙套的都奖了10万以上。尽管品位越来越差、内容越来越烂、格调越来越三俗,但效益却节节攀升,在利益链条上的电视台、制片、导演却都俗并快乐着,用不入流换取现金流,难怪该台一位“冲关”活动制片人表示,收视率就是爹。

或许湖南卫视的制片人们都精通社会心理学,他们敏锐的认识到看电视最多的观众大都是低知识阶层,高级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很少,所以直接将电视节目庸俗化,用最快的速度、最俗的内容使利润最大化。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这种短时期内的高收视其实是一种掠夺性开发,是以不断制造噱头、降低娱乐底线为前提的。遥想当年超女PK如火如荼的时候,关于黑幕的话题的爆料也是异常火爆,而且每一个都有鼻子有眼;《智勇大冲关》从一开始就被大家认定是“全中国二百五的集中营”,难怪有报名多次未遂的网友调侃说,没能上节目是因为自己不够“神经”;到了如今的《我不同意》,则成了主持人赤膊上阵的骂街活动,而且来的那么快那么直接,一点铺垫渲染都没有,太彪悍了。但是这种缺乏艺术性和人文性,完全笼罩在商业炒作的浓厚氛围中的节目,经济利益已经让这条生产线上的人们都成了“发条橙子”,停不下来,而且是要靠不断的突破底线来维持亲爹——“收视率”。而一旦把娱乐底线降到“低知识阶层”都无法忍受、或者低俗到超出道德、法律擦边球的范围,那就离崩盘不远了,到那时在管收视率叫爹,恐怕嘴就不会这么甜了。

不夜影城的文字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