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董璇专访:镜头前只有角色没有模式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4 12:22:22   来源:   


董璇在《闯关东2》海报前


三妹董璇在美丽农场

尽管有《闯关东》珠玉在前,但《闯关东》(中篇)在拍摄期间即摆出的“超越”架势,不能不让观众对此剧产生了极大的期待。前天在大连机场,即将返京的董璇与记者见面时,这位剧中的三妹“天月”也表示了同样的信心,“其实超越不超越的没有实际意义,将来让观众看到我们姐三个真的‘闯’出一番新天地才是硬道理。”

  董璇介绍,她在旅顺山东大院的戏基本上拍完了,回北京拍摄一部广告后又要赶赴沈阳与剧组会合,届时濮存昕将会来沈和我们三姐妹一起演出对手戏。“虽然旅顺的天气太冷,但一点儿也不影响演员们在镜头前激发灵感。因为剧组里整天都充满了笑声,这是个温馨的大家庭,真的舍不得离开。”董璇还在旅顺片场过了一回极有意义的生日,入行至今,董璇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在剧组里度过的生日了,但这个生日有些特别,因为欢快的生日气氛中融进了太多的山东大院里的亲情。
 
  在镜头面前
  心里只有角色没有模式

  与剧中大姐“天好”命运坎坷、二姐“天星”颠沛流离相比,董璇扮演的“天月”结局最好。“三妹宋天月性格温和,一直与大姐相伴生活,没有经历风雨和波折却在关键时刻遇到了一生相许的男人,一波三折的爱情终于开花结果。所以没遭过什么罪,结婚后还成了官太太。”对于像董璇这样年轻的女演员来说,演现实题材剧可能会本色一些,而表现年代戏由于有许多经典的形象给人太深的印象,所以不少演员在表演时都会或多或少地留下模式化的痕迹。董璇也承认,类似的先入为主的习惯的确使得演员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刚刚接‘闯2’的本子时也有这方面的担心,因为年代剧看多了,怕演完‘天月’这个角色让观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董璇告诉记者,要克服这种心理上的障碍,最简单的办法是,“当我站在镜头前进入剧情时,我已和角色融为一体,因为这时我心里根本没有什么模式或经典形象,我就是‘天月’,‘天月’就是我。”董璇说自己的个性跟小妹天月有相通之处,都有乐观但执着的劲儿,正因为如此,才让董璇成为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心中“闯2”中“宋天月”的不二人选。但毕竟天月是一个农村女孩,除了在气质上董璇必须收一些,熟练地干家活儿也是她临时要适应的工作,为此,编剧高满堂专门在探班期间为她示范了如何锄地。

  在如何表现姐妹情上,董璇处理得极为细腻和温柔。董璇说因为追求不同,她曾被大姐打过一个耳光,当时肯定是极为气愤,但又由于和大姐最亲,在镜头前必须要表现出气愤中又有委屈的特质,而且还要让观众明显地感受到,这的确需要在拍摄前做一番准备功课的。
 
  在前辈面前
  学到的不仅仅是演技
  刘佩琦在“闯2”里出演饭馆掌柜贾云海,当初编剧高满堂创作剧本时,就是比照着刘佩琦的气质创作的。董璇介绍说,可惜刘佩琦在全剧中只有8集的戏份,要是跟他一直拍下去就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了。天月在山东大院里是个活泼的女孩,好多人都喜欢她。为了帮贾掌柜,天月还在他的饭馆里干活儿。有一次,天月在饭馆里忙着,一个大院里人眼里的“二流子”来缠她,在遭到刘佩琦的训斥的同时,天月也气愤地甩给二流子白眼和指责的言语。这场戏通过后,刘佩琦和董璇交流如何把握角色的性格分寸,“刘老师从不直接指出你表演中的哪些不足,而是用商量的口气和你交流。那天我瞪完那个二流子后,刘老师说董璇你可以再收一下,和对方生气的程度其实用不着太过。我为何要用如此方式对待那个二流子是有前提的,那人说他有日本人写的条子,可以免费看电影,等他把我哄到电影院后日本人根本不认。其实人家也是好心,只因为他有些喜欢恶作剧,被大院里的人看不上。我和他看电影的事被大姐知道了,大姐气得给了我一巴掌。电影没看成又挨了顿揍,后来又在饭馆里看到这二流子,我能不生气吗?刘老师不知道上一段戏的拍摄,听了我的解释后,特别高兴,称赞我对角色有独特的理解,这出息可大了。”

  和刘佩琦、王馥荔这样的前辈在一起拍戏,本来就是一件痛快的事,不仅学到他们的演技,更重要的是如何投入到角色中去的专业精神。她透露,别看他们年纪大了,但在剧组里还和年轻人一样喜爱闹,拍摄间隙,剧组里成立了一个合唱队,不管什么歌都会被改编成搞笑剧,比如,像《夫妻双双把家还》《纤夫的爱》等歌,谁当妻子谁当丈夫,谁拉纤谁坐船,没有男女之别没有大小之分,给大冬天的片场搅得极为热闹笑声不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