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梅兰芳》不是《霸王别姬》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8 09:43:39   来源:   

授权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尽管对于现在的电影观众来讲,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不是那么的熟悉或有吸引力;尽管作为制片人的陈红到现在还在担心电影的票房数字,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梅兰芳》势必成为贺岁档万众瞩目的焦点。加上前期宣传费用,《梅兰芳》的总投资已经超越《赤壁》,成为今年最大手笔的国产电影。借着《梅兰芳》,陈凯歌信誓旦旦地要雪《无极》之耻;借着《梅兰芳》,黎明需要让之前所有的争议尘埃落定,章子怡要摆脱近两年没有电影大制作的尴尬。这三人的分量就足以让我们乖乖买票,去影院一探究竟。

  红颜战 两个女人的战争

  壹:孟小冬——章子怡

  章子怡:这是让我哭得最多的角色

  “我太爱这个角色了,这是我拍过的电影中经历的最震撼的爱情。孟小冬是让我笑得最多也哭得最多的角色。”

  角色点评:在流传至今的大多数孟小冬的照片中,都能看到她眉宇间英气逼人。她喜欢作男儿装扮,颇具豪气。先嫁梅兰芳,后嫁杜月笙,成就一段传奇。这个角色最后选定章子怡,无疑是出于商业的考虑,虽然最后章子怡的戏份也只有半个小时。孟小冬比梅兰芳小13岁,从年纪上看章子怡很合适,她的眼神和颀长的身材据说也和当年的孟小冬颇为相像。

  贰:福芝芳——陈红

  陈红:她的包容最可贵

  “她身上最宝贵的就是她的包容,她甚至愿意和丈夫共同分担他和孟小冬分开的痛苦。”

  角色点评:陈红曾经坦言和章子怡演对手戏给她带来很大压力,在拍戏时有时候感觉是福芝芳对着孟小冬,有的时候感觉是陈红对着章子怡,总是在电影和现实中游离,最后终于放松下来。陈凯歌如此称赞自己的妻子:“她演出了我希望的状态,这两个女人不是情敌,而是互相欣赏。”

  男角情 更像是爱情

  壹:梅兰芳——黎明

  黎明: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

  “我发现自己和梅兰芳有很多相通之处:成名甚早,台前风光,内心却敏感、封闭,多防卫、少自信。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

  角色点评:如同电视剧版《红楼梦》一样,《梅兰芳》最开始的噱头也在于选角儿。从王力宏到陈晓东,再到梁朝伟,最后是“胜出”的黎明。在片场经常发现,没有黎明的戏份时,他也会出现,在后面跟着老师学手势、练台步,或者就是站着那里看别人演戏。看完内部点映的《梅兰芳》,挑剔的记者给黎明的评价同是两个字:“合适”。

  贰:邱如白——孙红雷

  孙红雷:邱如白是我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这是我生命中送给自己的礼物,我只知道因为演邱如白,2007年我过得非常好,至于票房、结果我都不在乎了。”

  角色点评:相对于章子怡较少的戏份,扮演邱如白的孙红雷俨然才是真正的“女主角”,大部分故事都是围绕着两人的暧昧友情展开。在影片的最后,留在梅兰芳身边的仍然是邱如白,他的一句“虽然你演过那么多了不起的女人,而你只是想做一个凡人。”为这个故事画上了句号
文/本报记者 周霁欣
 

授权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