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春晚姜昆复出战胜赵本山的秘密武器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9 08:12:18   来源:   

    姜昆与赵本山的春晚PK

文/邹邹有理

 

还记得当年在春晚上,姜昆带给我们捧腹大笑的是许多网友发给他笑话改编的相声段子吗?尤其是那段打错电话寻找周润发的相声至今想起,依旧笑声不断。在当时相声素材缺乏的时候,姜昆聪明的用征集的方式换来的笑话素材证明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不仅戏剧来源生活,优秀的相声段子更是来源于百姓身边。而且,从网上征集相声素材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出门,可以尽收世界所有优秀相声素材。恐怕这也是姜昆后来积极投身IT界,立志要做第一个相声网站的最主要原因,一是可以收集相声段子,二是可以推广相声文化,一举而两得,何乐而不为?至于后来为什么没有继续收集天下网友的相声段子,邹邹有理认为,一是姜昆自己业务繁忙,无能施展分手术边搞创作边做领导,二是春晚总体大环境已经不适合姜昆的相声段子。熟知姜昆的网友都知道曾经他的作品《男女有别》、《想入非非》、《虎口遐想》等作品都成为经典是跟时代息息相关,而现在的春晚强调主旋律的同时,刻意的强调周星驰无厘头般的搞笑风格,而不是作品本身的魅力所致,更何况观众审美情趣能力的日益提高,似乎每年春晚成了小品大王赵本山的小品专场,甚至有观众扬言,每年的春晚就是为了看赵本山。没有专门属于自己的创作团队,没有适合自己的本子,所以姜昆索性就不上春晚,暂时退隐一时,却是为了更好的复出一世。这不,如今姜昆也加入到2009年春晚大战中来,而且自己的相声《春晚趣闻》据说反响不错,接着现在又玩出了当年的花招,依靠网络、平面媒体发动群众,征集相声素材,看来此次姜昆复出是志在必得,铁定要跟赵本山共分一杯羹了。如果单说姜昆是有了好作品才敢如此胆大的叫板小品大王赵本山,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其实是姜昆是触及到了近几年春晚的软肋以及抓到了赵本山小品的屡教不改的把柄。

 

为什么会会这样说,邹邹有理也并不是空穴来风。纵观这几年春晚的语言类作品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繁多而无创新,而且每年都会惹来抄袭的骂名。曾经也是春晚常青树的冯巩的作品受人青睐的同时,近几年也是屡遭抄袭的质疑。就拿曾经他在春晚上跟李志强表演的相声《咱村里的事》上看出也难逃抄袭的嫌疑。很多人看过了这个节目之后,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拉车》的“影子”,陈佩斯和朱时茂《拍电影》、《主角与配角》中的一些经典“包袱”也可以看到:冯巩一碗又一碗地喝水,就像当年《拍电影》中陈佩斯被朱时茂折磨得一碗接一碗地吃面条;冯巩一人演三角,八路军战士、老村长和志愿者,与当年《主角与配角》中,陈佩斯更换不同的角色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接着蔡明跟郭达的小品《梦幻家园》虽然博得众多笑声,但是经典的一句“为什么呢”也被带上了抄袭的帽子,毕竟曾经有人先前在影视剧中多次说过。而赵本山的小品虽然好笑但是却屡屡被人称是抄袭之作,不是当年的《说事儿》抄袭一编剧的,就是去年的《火炬》抄袭自己徒弟的。所以春晚语言类作品的抄袭之风导致了作品质量的集体下降,姜昆也是明白此道,才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双手捧上,因为他自己近几年看春晚看多了,也知道春晚需要什么样的优秀作品。另外,最让邹邹有理叫绝的是,姜昆为了避免自己的作品也出现赵本山小品的悲剧,索性春晚前夕来一次全国大征集,如果真有好的相声段子立刻加上会为自己的作品添彩,如果没有好的相声段子,也就当是对自己的原创作品在民间的一次摸底,到底有没有人创作的作品跟自己重复?如果没有,质量上乘,真正优秀作品,为自己复出奠定基础;如果真有雷同,一句“来自网友的段子”会让大家感觉姜昆的相声真的来自民间,这才是相声大家的境界的美誉。如此一来,姜昆与赵本山的春晚之战,明显自己占了上风,除非赵本山能够拿出百分百完美的杀手锏作品,否则老赵不得不沉着应战,面对自己的当初的知遇恩人,赵本山拿什么来拯救自己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