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梅兰芳》戴的究竟是哪副手铐?

http://www.yule.com.cn 2008-12-10 17:32:27   来源:   

  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飘红。但昨日诗人欧阳江河却以剧组剽窃其作品内容为由,向剧组发去了律师函。他认为,电影《梅兰芳》中“纸枷锁”情节涉嫌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对此,电影《梅兰芳》编剧之一、著名作家严歌苓于昨日公开回应,称电影中“纸枷锁”的概念来自外公。

  严歌苓:概念来自坐过牢的外公

  欧阳江河曾表示,自己在2001年出版的《站在虚构这边》一书中有名为《纸手铐:一部没有拍摄的影片和它的43个变奏》的文章。而该文原本准备拍成电影,但在《梅兰芳》上映后,由于电影里“纸枷锁”的情节和他先前作品里的故事内容很相似,导致那部已经谈妥的电影流产。对此,《梅兰芳》的编剧之一严歌苓却予以驳斥。“‘纸手铐’这个概念,其实是我外公告诉我的。我外公曾坐过牢,他曾把他的关于‘纸枷锁’的回忆写成文字来告诉我,我这里还有他的手稿。”

  严歌苓说,早前她在接受采访时之所以没透露这件事,是因为不想牵扯上自己的外公。“其实我的父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台湾的《当代》杂志上也发表过一篇名为《纸铐》的小说,其中也有写到过‘纸手铐’这个细节。我有这么多的证据支持我,欧阳先生要告的话只能输。”

  欧阳江河:电影用的我的“手铐”

  对于严歌苓的回应,欧阳江河却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严歌苓只能证明在这个世界上不止一副‘纸手铐’,但我们应该搞清楚《梅兰芳》戴的究竟是哪一副。我相信根据具体文本的对比,大家可以一目了然。”

  随后,欧阳江河列举了几点疑惑:“首先,影片中梅兰芳与孟小冬两人飞纸鹤传情的情节与我作品中男孩为女孩飞纸鹤传情的情节一致;其次,整个电影中以信的方法呈现出“纸枷锁”的意向,和我作品中一致;福芝芳不敢看信又与我的主人公不敢看信一致;而电影中撕碎纸枷锁要被杀头的表述,与我作品中撕碎‘纸手铐’会带来重罚的情节一致。”欧阳江河表示,在看见严歌苓的回应后,他认真查阅了关于“纸手铐”的种种概念和论述,也证实了严歌苓的回应。“不过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仔细比较《梅兰芳》中‘纸枷锁’的情节,最终确定是否抄袭我的作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