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韩松落:“语文狂”患者倪震13日词典

http://www.yule.com.cn 2008-12-24 12:26:36   来源:   

  钱钟书的《围城》中提出一种病症,叫“语文狂”,患有此病者,不但热衷于文字表达,甚至于连生活的样式、感悟的形态都是提前按照语文表达的形式来进行。从夜店与辣妹湿吻到戏剧性宣布结婚,作为专栏作家的倪震,作为一个“写了篇文章都要翻来覆去看的人”,作为一个被语言监控的人,在十三天时间里,得到了一个充分展示其文采、提炼词汇、制造亮点语句的机会,即便在痛哭流涕的当时,也不失作家本色,小心措辞,包装语言,营造形象,充分展示了一个“语文狂”患者的全部症候。

  【引咎分手】12月11日,倪震发表分手声明,有“引咎分手”、“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中年危机”,以及“人头落地了”等语。
点评: 有错就认,防止了事态扩大。但这里面有调侃、有戏谑、有表演,就是没有真正的歉疚,“引咎分手”甚至都照顾到了报纸标题的需要。

  【我要坚强地生活下去】12月14日,倪震在香港阳明山庄现身后主动表白:“我决定回来面对,坚强地生活下去!”
点评:竭力表现人物在遇到逆境时的痛苦,却分明把演传销头子的演技用在了演林黛玉上,过火得可怕。“坚强地生活下去”可以入选年度黑色幽默语录前十名。

  【孔雀开屏】12月17日,接受采访时,三度哭诉,表示不会复合,还对张茆表示歉意:“是一个成年男人发挥魅力,在夜场‘孔雀开屏’的恶果。”
点评:把自己当做散发魅力的主体,视对方为被吸引后主动贴附的猎物,貌似承认了责任,却将过错喜剧化,有自得,但没歉意。

  【试炼,成就了信心】12月18日,倪震发出的结婚声明里这样写。
点评:这,是企业精神标语?是钻石首饰的广告语?全文节奏明快,语句欣然,有得手后的傲慢,却没有表现出被宽恕后的感激。

  的确,言为心声,即便是作家也不能幸免,再善于粉饰仍不能避免流露真情实感,作为“语文狂”患者的倪震,在历时十三天的整个事件里,用语言表现出了他的理智、精明,但也展示出了他的惺惺作态,在最应痛苦失控的时候,他仍丝毫没有真情流露,而是小心翼翼地,设计着自己的言辞和行动,预想着别人对自己的表现作何反应,甚至,照顾了传播的需求,提前设置好了传播点。所有的“语文狂”患者,其实都是顾影自怜的自恋者,最不适合拿来做情人,更别提当丈夫。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