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湖南卫视春晚三招致胜的法宝

http://www.yule.com.cn 2009-01-20 10:20:49   来源:   

李宇春的新形象

文坛争议人物郭敬明亮相晚会

周碧华

19日晚即小年夜,湖南卫视于央视前一个星期举办了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中国娱乐第一台,这台晚会自然早已被观众所期待。虽然湖南卫视官网在晚会前已总结出这台晚会的“十大亮点”,但笔者认为,该台晚会值得称道的依然是娴熟地使用了三招,将商业性、娱乐性、政治性融为一体:

狂热推销娱乐产品

在内陆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湖南,湖南卫视之所以在国内省级电视台中走在前列,完全因为它的高度市场化运作。一场春晚,湖南卫视实际上将其当作了产品推销会,2008年新推出的栏目或节目,即娱乐产品,在这台晚会中悉数包装与炒作,这就是湖南卫视的高明之举。如《天天向上》《快乐家族》《丑女无敌》《挑战麦克风》等。没什么比这更佳的时机与场合来宣传自家的产品了,在观众的快乐笑声中,不经意地就接受了湖南卫视的一场“产品推销会”,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这是十分合理且十分必要的。

出奇不意闪现亮点

如果说体育明星刘璇进入娱乐圈子之后,跳跳唱唱已为大家熟悉。但这次春晚上她的一段激越舞蹈让人耳目一新。更出奇不意的是,以唱歌而走红的李宇春,这次来了个华丽转型,以贴身舞大肆释放激情。此外,在国际声乐界扬名但并不为国内观众所熟知的萨顶顶,以及杨丽萍的小接班人小彩旗的精彩表演,都是让人意想不到的。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晚会还将文学界的争议人物郭敬明请到了晚会,这一招,央视是不可能实现的。唯有唯一,便会称奇。

为了体现互动,将《挑战麦克风》的场景重现,这样狂热的群众性娱乐活动,使晚会气氛急骤升温!

艺术地动情地表现主旋律

无论谁标榜自己怎样高度商业化,或纯艺术,在春晚这样的大背景上,谁没有体现出“主旋律意识”,那是很幼稚的。

2008年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湖南春晚以“冰雪宝宝”来表现大冰灾,以史上最大的外派活动“送400名震区学生回家”来表现大地震,以体验航天中心训练生活及航天员赠送礼物表现“神七”飞天,以湖南体育明星军团来表现奥运等等,以细节、情节来打动人,而不是生硬地表现政治主题。特别是作为省级卫视台,很巧妙地宣传了湖南,如用十位高速公路建设者来表现湖南大交通建设形势,这正是张春贤和周强主政湖南后带来的新变化,湖南卫视,既熟悉商业运作,更深谙此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