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建国大业》首映票房超《赤壁》

http://www.yule.com.cn 2009-09-20 10:02:56   来源:   

  老革命缅怀历史,中年人寻找感动,青少年忙着确认明星脸。昨日下午两点,《建国大业》全国上映,岛城华臣影城昨天共安排了17个场次,半数以上都是满场,该片首映票房超过《赤壁》。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全民化观影团队,挤满了影厅,也让明星聚集的主旋律《建国大业》完成了全民化电影的创新之举。

  对主旋律影片有所改良,对于看着主旋律长大的影迷来说,《建国大业》在重现历史时制造了一些新亮点;明星脸太多,吸引人也让人“跳戏”,对于熟悉明星的影迷来说,这是幸事也是遗憾。

  剧情匆匆而过

  偶有惊喜亮点

  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展现跌宕起伏的四五年历史,《建国大业》怀抱史诗式的大野心来讲述自重庆谈判之后到新中国成立之间,国共两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由于历史本身的复杂庞大,演绎到电影中变成了一个个MTV片段,导演就像在讲述“以后,以后……”熟知历史的影迷还能轻松地看历史重现,对这段历史陌生的影迷则是走马观花,有些摸不着重点。

  但还是有几场戏,让人看到该片对于改良主旋律的用心:周恩来惊悉冯玉祥身亡后的勃然大怒、辽沈战役胜利后毛泽东畅快醉酒、蒋经国去上海镇压投机的理想主义,等等细节都给人惊喜:原来主旋律也能这样拍。

  历史人物如繁星

  多数角色脸谱化

  都说《建国大业》明星多,昨日观影时影迷才发现历史人物更多。除了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宋美龄、张澜、蒋经国、李宗仁等少数主角有细节刻画外,其他人物登场都多是数秒,往往影迷在看清了字母介绍身份后,这个人物也就“下台”了。

  于是,这部改良型主旋律中的众多人物不得不重回脸谱化的老套路:开场李连杰扮演的抗日名将陈绍宽几句台词摆明“不打内战”的良将形象,陈凯歌扮演的冯玉祥只有两场“格式化”的戏,至于孙红雷、陈红、成龙扮演的三个不同类型的记者,则显得格外“刻意”。

  龙套大腕数不清

  吸引人也易“出戏”

  172名明星在一部电影中出现是什么感觉,昨日观影的影迷得到的是兴奋感与挫败感交织的矛盾心情。冲着明星来的影迷试图数清每一个明星的脸,实际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绝大多数明星在一闪而过的群戏镜头中让人忽略,而诸如邓超饰演的徐悲鸿、陈宝国饰演的甘介侯在影迷还没认出来的时候戏就演完了,“觉得很不过瘾”“让人眼花缭乱”是很多影迷的心声。

  同时,太多明星要搞平衡,让影迷在看电影时又容易出戏,看到冯小刚犹如斧头帮的黑衣杜月笙造型、郭德纲耍宝式的摄影师、梁家辉故意抢镜头的代表形象,让影厅不时有笑声。

  观景小贴士

  晚间包场多 “散客”请咨询

  《建国大业》未映之前就在岛城掀起“团购”热潮。国泰君安证券在华臣影城一气儿包了6天8个场次共2600多座位,“看这部片有意义也符合国庆气氛。”公司姚经理如是说。华臣何东经理说像这样的包场非常多,“近几天晚间黄金档大厅都包出去了”,他提示影迷可提前咨询票务,以免碰到包场。

  万达、永乐等影院也多有包场,影迷都可电话咨询。

  周二半价看还有更多优惠

  《建国大业》在岛城各家影院的票价在40元-60元不等,周二半价日是所有影院通行的优惠,而万达影城还追加周四为半价日。

  此外,城阳艺佳影城优惠军人、学生、年满六十岁观影者;永乐影城在该片上映期间,邀请名叫“国庆”、“建国”以及10月1日生日的观众半价看片。

  影迷观后感

  老影迷感慨落泪

  昨日华臣影城特邀“老革命”前来观影,82岁的老革命者王昭海带着老伴来找回忆,片中等一闪而过的历史片段,在他看来却同身上的伤疤一样历历在目。“好看,很感人。”但王昭海还是遗憾:“我们一场仗几个月才能打下来,电影里一个镜头淮海战役就结束了。”另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74岁老革命谢邦齐,则在观影和采访过程中数度哽咽泛泪,他认为电影中每个事件都是惊天动地的事,能通过一部电影把这些大事连贯看下来,受益匪浅。

  小影迷满目“星光”

  昨日观影的主力军还有很多80后、90后,今年刚毕业的刘小姐表示“看了不会哭,但是心里会觉得很感动”,更有观众主动跟记者表态,“冲着明星来的,没想到看完了这么多明星,印象最深的感动的却是那些为了和平而战斗的片段”。刚刚30岁的李先生在看到开国大典镜头时开始鼓掌,“每当有这种镜头,就让人精神振奋”。而80后的张先生则表示,自己对这段历史比较陌生,对于国旗、国歌诞生过程的历史细节,还是第一次获知。

  见习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