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婚风雨情》录音师花尽心血 与天地斗其乐无穷

http://www.yule.com.cn 2010-12-15 10:06:15   来源:   

《金婚风雨情》剧照

    由郑晓龙执导,胡军、周韵主演的编年体大戏《金婚风雨情》在北京、安徽、江苏、江西四大卫视开播以来迅速刮起了一股“金婚风暴”,剧中风雨半世纪的爱情感动了不少观众。然这背后有剧组无数工作人员的心血,其中与郑晓龙有多次合作关系的录音师李学雷为该剧也花尽心血,为保证戏的质量,“与天斗,与地斗”。

    从《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贫嘴张大民》到后来的《春草》、《我是老板》等等,李学雷参与拍摄的每部电视剧都家喻户晓,作为圈子里资历较深的老录音师,加上跟郑导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着深厚的感情,接到消息后,李老师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金婚风雨情》剧组。

    为了符合五六十年代的特点,剧组将耿直父母家的拍摄地点选在了怀柔的中影数字基地。这里老北京平房的建筑风格倒是跟戏中的设置相当吻合,但到了拍摄现场,李老师有点懵了。因为这里紧挨着首都机场和火车铁轨,每天上午是频繁的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间,下午火车频繁地通过,轰鸣声很大,这给录音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据估算,每十分钟就有一架飞机从头顶飞过,下午每二十分钟就有一辆火车通过。最短的时间甚至只有四十秒。为了追求真实感,无论是《金婚》还是《金婚风雨情》都采用同期录音,导演也反复强调,要保证戏的质量,录音绝对不能马虎。

    所以为了抢时间,所有演员提前到现场,随时待命。只要飞机从头上飞过,大家都屏住呼吸听着飞机声减退,导演就马上喊“开拍”。另外,李老师和他的助手们通过变换话筒的角度,尽可能地减少噪音对现场的干扰。对于那些“顽固”的杂音,就在后期时处理掉。如此一来,这个很棘手的问题终于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被克服了,录音组就是这样每天在“与天斗,与地斗”的过程中,体验着无穷乐趣,完成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