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周立波妻子前夫回国自首 系杨秀珠案重大涉案人

http://www.yule.com.cn 2011-08-03 17:30:06   来源:   

  

周立波与妻子胡洁

    近日,一些网站盛传一则消息:“周立波老婆胡洁的前夫、杨秀珠案重大涉案人——杨胜华近日归国被捕。”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昨天证实,杨胜华已投案自首。因案情重大,7月21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依法决定逮捕杨胜华。目前,鹿城区检察院正对案件进行进一步侦查。

    杨胜华,本不为人熟知,但因他的特殊背景而备受关注:周立波(海派清口创始人)妻子胡洁的前夫,替时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的杨秀珠开过车,并卷入轰动一时的杨秀珠贪污案,潜逃国外长达8年。

    一个司机,缘何卷入杨秀珠案?潜逃8年,是什么促使他投案自首?

    从司机到国企董事长

    据检方消息:“杨胜华曾经在温州市规划局担任司机,当时杨秀珠担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

    杨秀珠起初是一名饮食店服务员,上世纪70年代末,才正式步入仕途。她的仕途履历主要概括为:1989年,被推选温州市规划局局长;1993年,任温州市市长助理,出任金温铁路副指挥长;1995年,任温州市副市长;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直至2003年因贪污受贿案发,携家逃往美国。

    1989年至1993年,杨秀珠担任了5年的温州市规划局局长。“那时,杨胜华是温州市规划局下面一个分局的司机,我才是杨秀珠的专职司机。”曾在规划局工作20余年的李某称,即便是杨秀珠出任温州市市长助理后,他仍被借调去给杨秀珠开了近一年的车,直至后来他感觉自己身体吃不消提出离开。

    “我不知道杨秀珠怎么认识了杨胜华。在规划局期间,她基本上叫我开车,但有时我有事,她就主动找杨胜华开。”李某称,他只负责杨秀珠白天公出,至于晚上应酬,杨秀珠从不会让他接送,他猜测应该是找了杨胜华。

    作为曾经的同事,李某对杨胜华的印象不深,“只记得一米七多的个头,长得壮壮的。”李某称,“后来他突然不做司机了,当官去了。”李某所说的“当官”,是指1999年至2003年间,杨胜华担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现代市政基础设施有限公司这两家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段时期,杨秀珠正出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以前大家都是司机,碰到会打招呼,但他当官后,见面时,大家就像陌生人一样走过。”李某如此形容两人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

    而在温州市规划局工作多年的张风(化名)回忆:“杨胜华能说会道,很受杨秀珠的青睐,杨秀珠甚至会在公开场合表现出对他的关照。”[page_break]

  缘何卷入“杨秀珠案”

  2003年,杨秀珠贪污受贿案发。这起案件的“导火线”是其胞弟、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受贿被查。

  2003年2月,温州市检察院侦查发现,当地一经销商曾向杨光荣行贿。3月,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人员带走杨光荣,并调走了铁路房开公司的所有账册。4月20日,自感难保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出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市纪委2004年通报称:“杨秀珠案”已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为4240多万元。已立案查处的涉案人员中,厅级官员2人,处级以上官员11人,科级官员7人,被调查取证的有100多人,并牵涉相关经济案件12起。

  有人说,杨秀珠素有安插亲信的“喜好”,并以此替她捞钱。杨胜华是否属于这个“安插亲信”的行列,目前尚不得知。检方昨天发布的消息称:“杨胜华是杨秀珠贪污案的有关人员。杨秀珠贪污案发外逃后,杨胜华也逃往国外。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侦查杨秀珠贪污案时,发现杨胜华涉嫌贪污,于是移交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

  据有关人士提供的一封拥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显示:“2003年11月26日,杨胜华前往德国,后因与国内其他刑事犯罪案件(杨秀珠案)有牵连而一直滞留在德国。”

  内部知情人士称,2003年底,正值查处“杨秀珠案”之时,杨胜华逃往德国,并滞留不归。直到今年6月28日,杨胜华回国后向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投案自首。

  偷梁换柱转移国有资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