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千源解读《黄金时代》:精神贵族物质乞丐

http://www.yule.com.cn 2014-09-11 07:58: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王千源情绪激昂
 

  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编剧,汇集了汤唯、冯绍峰、王志文、王千源、朱亚文等演员的浪漫史诗大片《黄金时代》将于10月1日国庆档上映。片中,王千源饰演著名诗人聂绀弩,与萧红、萧军、丁玲、胡风等一批文人,用他们的激昂文字书写了一段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对于屡被问起的关于片名的涵义,刚从威尼斯电影节归来的王千源也有着自己的解读:“电影中讲述的‘黄金时代’正是每个人物所经历的‘黄金时代’,他们在物质是‘乞丐’,但在精神上却是‘贵族’。”

  文青的“黄金时代”:精神贵族,物质乞丐

  电影《黄金时代》以民国时代为大背景,以民国传奇女作家萧红特立独行的人生以及爱情经历为引子,塑造当年一群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还原了一个充满自由理想、海阔天空的时代。作为见证萧红文学之路,也是最肯定其才华的良师益友,王千源饰演的聂绀弩是一位彻头彻尾的自由主义者,这一点在他的诗作及杂文中便可看出。王千源表示:“聂绀弩的诗有一种游戏、诙谐的意味,他的性格狂放不羁,在那个年代他和鲁迅、萧红等一群作家结成了一个文学联盟,用文字发出内心的挣扎和呐喊。”

  谈到片名的涵义,王千源表示,电影中的“黄金时代”不仅是萧红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也是当时每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他们是一群饱含热情与理想,率性而真实的文艺青年,他们那种热情并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种持久的追求。”而相比现代社会,王千源认为,那个年代的人们思想自由、束缚少,精神强大于肉体,“他们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互相敬畏,虽然在物质上是‘乞丐’,但精神上却是‘贵族’”。

新闻表情